王玮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634

小档案

 王玮,1983年出生,合肥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4届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伊始,即从事食品药品检验工作,现任合肥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质保科科长,主任药师,中共党员。安徽省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药品监管科技创新项目评审专家、安徽省保健食品生产资深评审组长,安徽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合肥市药品生产飞行检查专家,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校外导师,《中南药学》、《中国医药科学》等期刊审稿专家。长期从事食品药品检验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编制安徽省中药饮片标准2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在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与专著1本。

         

学习不止,努力奔跑

2004年本科毕业通过统一招考进入合肥市药检所(现合肥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工作,刚进入药检所工作,有诸多困难,药物分析类的实验室相对于学生物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来说还是跨专业的,跟不上老师的检验速度,默默地洗了3个月瓶子,不曾多言,心中打定主意一定要在不久将来让老师们另眼看我,一年多的药理、药分、药剂、药化等药学专业课的理论自学,还有下班时间就在实验室的自己补练,终于让我站稳脚跟。

2005-2007年,随着中国药典的换版,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药品微生物和无菌方法学验证研究工作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拥有微生物背景的我努力学习新药典知识,承接了20余项横向课题,顺利结题,也填补单位科研领域空白,一跃成为单位骨干,并于2008年开始担任生测科科长,期间兼任食品科科长一年。

2013年起,我转任中药科科长一职,负责中药检验工作。中医药,国粹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面对全新的检验领域,

仅要基本的分析知识,还要有深厚的中医药知识背景,从阴阳学说到临床药理,从方剂学到中药炮制,从基源到性状、从分子生药到色谱质谱……无一例外,都需要加强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年,我适应角色转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我成长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系统最年轻的副主任药师(副高)。

团队精神,启于母校

2000级生工(2)班33名男生,28人踢球,足球队所向披靡,创造无数佳绩,我就是这支传奇足球队的队长,4年的队长生涯教会我团队互助,合力协作有多重要,也教我学会很多沟通技巧。

2011年,“毒胶囊”事件曝光,非法厂商用皮革下脚料造药用胶囊,造成药用胶囊中对人体有危害重金属元素铬超标,该事件牵动老百姓的心。政府组织集中检查,抽样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同志们一道摸索出一条“编号、清洁、称量、消解、测定”的团队紧密合作的五步流程,以环环紧扣、优化时序、三班倒的“连轴”工作模式,在10天内圆满完成了1000余批应急检验,检验量占安徽省全部检验批次的1/3,最大程度保障合肥老百姓的用药安全。

2016-2019年,3年时间,我主持中心承担《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9年版)25个增修订品种标准起草工作,项目之初遇到“人员经验不足、合作单位不配合、无劳务报酬”等系列问题。针对人员经验不足问题,我带领2名科研人员率先开展5个品种研究,2个月完成复核任务,并设计出标准研究SOP(标准操作规程)和结果提交模板,为标准研究工作提供依据,由我组织对全中心科研人员进行培训,让整个团队理解如何开展研究,提升自信心,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同时我们提交的SOP和报告获省药监局认可,经验总结也获全省推广,我也有幸在安徽省药学会2016年年会上做专题学术报告,与省内各界药学专家交流互动。针对合作单位不够配合,我尝试跟他们沟通,去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顾虑,逐一分析对策,换位思考,解决棘手问题。由于特殊原因,我们这个研究是没有劳务报酬的,平时上班都很忙,项目研究只能靠业余加班完成,“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看似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就和同志们分析,虽然没有物质报酬,但是这个项目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收获,大到科研能力的历练、标准的话语权,小到职称评审中业绩条件的满足,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同。到2019年,在团队全体成员的通力合作下,完成了25个品种的标准起草工作,并全部通过审核,收录进《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9年版),占全省全部增修订品种的1/5,项目获得极大成功,回头看,我们赢在团队合作。同时,2019年底我顺利评上主任药师,同样也是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系统最年轻的正高。

抓住机遇,创新发展

529日,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鲜出炉,合肥入围新一线城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6月初合肥学院更名为‘合肥大学’获批”……近期一系列的新闻热词,无不告诉我们,合肥这座城市、母校、身处这个城市的每个人都赢来发展的好机遇,合肥城市发展有目共睹,合肥学院的发展史就是更是创新典范,而我们每个人更需要抓住机遇,勇于创新。

2013-2016年,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企业合作创新开发梓醇衍生物的制备与应用,从化合物的提取、结构纯化、成盐选择、剂型研究、药理动物试验等多角度入手,获得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样本,并于201858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研究过程大大拓展了创新思维,锻炼了科研能力。

2018年以来,我转任质保科科长,主攻实验室管理,牵头开展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工作,大数据时代,如何在基于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下的人、机、料、法、环的管理优化,在无前人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寻找适合于自身实验室管理的数字信息化系统,开创了设备管理、标准管理、质量保证管理等多合一的系统模块,目前在全国同类型实验室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