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照云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622


方照云,男,汉族,19668月出生,安徽合肥人,1987年毕业于合肥学院(原合肥联合大学)化学与环境治理系环境治理专业,1987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98年任合肥市郊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2002年历任合肥市环境保护局污染控制处处长、人事处处长、项目处处长、总工程师,现任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方照云自任原合肥郊区环境保护局科员以来,进入环保队伍已30多年,见证了合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境污染蔓延和环境保护制度建设阶段、环境污染加剧和规模化治理阶段和环保综合治理阶段,见证了以95年“关停十五小”、99年“巢湖零点达标”、2000年“一控双达标”、“总量减排”到“环境质量改善”环保思路的转变。从业30年来,始终将“守护一方蓝天、碧水、净土”视为己任,始终坚信“道阻且长,行知将至”,为实现美丽合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政治上,方照云是一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能够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够坚持原则。

工作上,方照云始终牢记在学校的所学所思所想,牢记母校的敦敦教诲,牢记联大人“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学生时代养成和保留的良好习惯让他在工作中不断进步,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工作踏实、认真,事业心强,有吃苦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特别是在1999年我市巢湖流域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和2000年“一控双达标”、打击违法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专项行动、人事组织管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主要污染物减排、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治理等重要环境保护工作中能够加强工作研究、思考工作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能按照领导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带领同志们较好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如他一直分管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能做到有思路、有计划、有检查、有结果,工作敢抓敢管,推动力度较大,使我市“十二五”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指标减排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国家省减排目标责任书中的项目全部建成,我市减排成绩位于全省前列连续多年荣获省环保厅通报表扬。再比如为了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餐饮三产服务业污染、农村生活污水等面源污染治理,加强管理,势必要在乡镇环保机构设立环境保护机构加强基层环境保护工作。方照云积极争取市编办、组织部开展乡镇街道环保机构的调研,起草我市设立乡镇街道环保机构实施方案,报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市编办下文《关于设立乡镇(街道)环保机构的通知乡镇(街道)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增挂“环境保护办公室”牌子,配备相应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召开全市乡镇环保机构设立推进会,开展乡镇环保办主任培训班,统一采购现场监察监测仪器设备配备给每个乡镇(街道)环保办152个乡镇街道(工业区)全部设立环保机构,配备人员进一步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在全省首创。

学习上,方照云热爱学习,自1987年合肥联大(现合肥学院)毕业后,从未放下过学习,2004年又获得省委党校行政管理研究生学历,并能较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习环保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多次参加国家、省环保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环保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

因工作成绩突出,方照云从2003年以来一直是合肥市委组织部后备干部,199219972005200620072011年被评为市环保系统先进个人。2000年被合肥市政府评为“99巢湖流域工业废水达标先进个人”。2012年还安徽省政府评为“2011年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局、处室多次被评为省、市环保局先进集体。

方照云说:我们要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带着热爱和情怀干环保工作,把大学学到知识用于干环保工作,始终弘扬合肥学院校训“厚德、博学、善思、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