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认知实习---指导教师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749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九学期制认知实习管理规定




合肥学院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


第一 总 则

第一条学生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的重要教学环节;是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实践活动

为了加强我校各类学生实习工作,切实提高实习质量,特修订本规定。

第二 组织领导

校实习工作由主管教学院长领导,教务处协同各系、部(中心)按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落实好实习工作。学校其他部门应协同做好有关工作,以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系、部(中心)分管教学主任具体负责组织落实本部门实习工作,审定实习工作计划,负责检查实习质量、实习总结和交流工作。实习性质、次数、时间与要求,应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规定进行。

1、教务处承担以下职责

1)制定全校实习管理的有关文件

2)审核全校各专业实习大纲及实习计划

3)组织实习工作经验交流及表彰先进

4)检查全校各专业实习执行情况

2、系(中心)承担以下职责

1)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组织制定各专业实习大纲及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等。

2)负责实习经费管理、实习指导教师的聘任,组织实习工作经验交流监控实习环节教学质量

3)制定系部有关实习管理的实施办法,如质量监控、学生实习报告撰写的规范性要求、实习成绩评定详细标准等

4)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安排落实实习地点

5)认真选派实习指导教师,并考核他们的工作;对参与实习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实习工作动员

6)检查各实习队的准备工作和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加强实习质量的检查。

7)实习结束后,要做好实习总结工作,收集、汇总各专业实习的报表、教师实习总结、学生实习考勤、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并按教学资料归档规定进行保存。

实习单位

各系、部(中心)安排实习场所要本着“专业对口、就地就近、适当集中、固定挂钩”的原则。实习单位必须具备满足实习大纲要求的生产工艺与设备,能较好地安排实习教学。对于比较固定的实习,应逐步建立起相应稳定的实习基地,更好地实施产学研有机结合,提高实习质量。

各系、部(中心)要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探讨实习基地建设问题,逐步实现各类实习均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建立实习基地的条件如下:(1)双方签有实习协议;(2)可连续三年及以上接受我校学生实习。

实习准备

实习前各系、部(中心)必须备齐实习资料,包括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和实习计划。实习大纲是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实习目的、任务要求、实习内容方法、实习的程序与时间安排、实习考核要求及实习参考教材或文献资料等实习大纲不能随意修改如需变更实习内容、时间或方式,必须提出报告,经(院)系分管教学主任签署意见并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实施。

实习指导书是学生实习的教材,其内容除了阐述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目的要求、实习内容和方法外,还应介绍实习的具体步骤和有关的专业知识,并说明考核要求和提交的实习成果要求等。实习计划主要包括:进行实习的专业、年级、实习性质、实习周数、实习起止日期、接受实习单位等。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应在实习前一个月备齐,实习计划应在实习前一年提出,并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和有关部门审批,随后编制实习实施计划,并在实习动员前发给实习师生并报教务处备案。实习计划和实习实施计划中的实习起始时间必须与教学进程表一致,不得随意变动。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变更,须报教务处审批。否则,按教学事故论处。

认真做好实习动员和组织工作。实习前,各系、部(中心)应认真做好实习动员和组织工作,做好各种物质准备,提前安排好实习师生的交通、食宿等相关事宜。各系、部(中心)应由教学主任主持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和带队教师宣讲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宣布实习计划和纪律,进行安全保密教育。

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落实。在校外实习,应提前与实习单位取得联系,争取实习单位的支持和协助,共同落实好实习安排工作和有关事项,指导教师应做好现场实习备课工作。

十一 系部须出资为实习学生购买实习责任保险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当发生实习伤害事故时,可保障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

章 实习管理

十二各系、部(中心)根据专业性质和本部门实际情况,可以集中组织学生去实习单位实习,也可以将学生分散到若干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或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通称“分散式”实习)。凡集中组织的实习,指导教师必须全程跟班指导,对于“分散式”实习的专业,也应指派教师定时、定点指导和检查

十三实行“分散式”实习的专业,必须按照下列程序联系落实实习单位:首先由学生本人将实习大纲送达接单位,接单位在确认有条件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委派1名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并将同意接受学生实习的意见、要求以及指导教师名单反馈给学生所在系,有关系在接到实习单位反馈意见后,方可批准学生前往实习。所有联系工作应在实习开始的前一个月完成。

十四各专业应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和实习指导书要求组织落实实习任务,实习期间不得随意改变。实习中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严格实习纪律。实习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习指导教师应及时向系和学校汇报,以便妥善处理和解决。

十五学生在实习期间,要虚心学习,听从指导,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以及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搞好和实习单位职工的关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劳动。指导教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不服从管理和教育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实习资格,并按学生管理的有关条例进行严肃处理。

十六(院)系要选派政治思想好,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选派指导教师时应注意职称、年龄结构,注意培养年轻教师。凡是首次安排指导实习的年轻教师,须事先经过一轮培训,方能上岗。指导教师的人数可按11520的比例配备。

十七指导教师必须按大纲和指导书严格要求学生,钻研业务,认真指导,注意加强培养和训练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检查、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实习任务,并做好实习成绩考核。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应积极参与实习指导相关工作或产学研项目研究,不得无故离开;确因病因事不能继续指导实习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旷工论处。

成绩考核

十八 学生须按实习要求和规定,认真做好实习日记,完成实习报告等。

十九实习考核的方式:可采取评阅实习报告并结合实习笔记、个人作业、实习单位评语、笔试、口试答辩等多种方式综合评定。各(院)系应根据不同类型的实习,制定具体的成绩考核办法。

二十 学生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记分。

二十一 实习结束后一周内,指导教师应及时提交学生实习成绩。学生实习报告交所在系部,按教学资料归档要求进行保存。

二十二 学生在实习期间缺课三分之一以上者,按不及格论处,需补实习。

其它说明

二十三本规定适用于校内、校外的各类实习实训。校内实习包括: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课程实(如测量实)等;校外实习包括: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二十四 实习经费按照学校下达的经费指标控制使用,并严格遵守财务开支规定,厉行节约。

二十五 实习师生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有事要请假。实习中尊重当地风俗,讲文明礼貌,维护学校荣誉。

二十六实习师生在旅途中和实习中应服从指导教师的安排和指导,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交通规则,保管好有关实习资料。实习往返途中严禁带易燃、易爆等禁运物品,注意旅途安全。

二十七返校前,必须做好收尾工作,办好各种有关手续,清点好实习用品、资料、归还所借物品,打扫住地室内外卫生,并征求实习单位意见,做好告别致谢工作。

二十八为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实习质量,各带队实习教师在实习结束后应主动走访实习单位,征求有关领导、技术专家和工人师傅的意见,做好实习信息反馈表的收集及善后处理工作,回校后,应在两周内根据实习信息反馈表进行实习总结,并在一个月内把实习信息反馈表及有关资料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二十九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九学期制认知实习管理规定

认知实习的目的是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通过认知实习让学生了解从事该专业工作需要的专业知识、素质和能力,明确专业学习目的,明晰自我发展目标,为后期个性化学习设计奠定基础。

为了加强我系认知实习的教学管理,保障认知实习的顺利进行,提高认知实习教学质量,确保认知实习效果,特制订本规定。

认知实习大纲和认知实习指导书

认知实习大纲是进行认知实习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制订实习计划、组织实习和对学生进行考核的依据。大纲主要内容应包括:实习目的、任务要求、实习内容方法、实习的程序与时间安排、实习考核等。

实习指导书是学生实习的教材,其内容除了阐述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目的要求、实习内容和方法外,还应介绍实习的具体步骤和有关的专业知识,并说明考核要求和提交的实习成果要求等。

、实习计划

实习计划是按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实习条件拟定的实习具体安排。实习计划应包括:进行实习的专业、年级、实习性质、实习周数、人员安排(学生人数、带队教师)、实习起止日期、接受实习单位、经费预算等。

根据专业性质和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可采用分散实习与集中实习相结合或集中实习的办法。认知实习前两周集中组织学生到相关专业的企业参观实习,增加专业的感性认识;3-11周学生分散到若干实习单位进行实习,由系联系单位相对集中实习和学生自由选择企业分散实习相结合。学生自由选择企业实习的,需在分散实习前填写“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申请书”,教研室审核通过,教学办备案。

教研室的职责

1.编写认知实习大纲和认知实习指导书

   各教研室必须按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培养目标,组织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编写实习大纲及指导书经教研室讨论后,上报系教学委员会审核。

2.确定和安排实习地点

根据专业性质和实际情况,可以集中组织学生去实习单位实习,也可以将学生分散到若干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或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通称“分散式”实习)。

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能力,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实行“分散式”实习的专业,必须按照下列程序联系、落实实习单位:首先由学生本人将实习大纲送达接受单位,接受单位在确认有条件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委派1名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实习学生指导教师,并将同意接受学生实习的意见、要求以及指导教师名单反馈给学生所在教研室,教研室审核实习单位性质及实习岗位反馈意见。审核通过后,方可批准学生前往实习。对于“分散式”实习的学生,应指派教师定时、定点指导和检查。

对落实实习单位存在困难的同学,教研室和系集中安排此部分同学到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认知实习。

在校外实习,应提前与有关单位取得联系,争取实习单位的支持和协助,共同落实好实习安排工作和有关事项,指导教师应做好现场实习备课工作。

3.确定实习指导教师

选派政治思想好,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选派指导教师时应注意职称、年龄结构,注意培养年轻教师。凡是首次安排指导实习的年轻教师,须事先经过一轮培训,方能上岗。

指导教师必须按大纲和指导书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指导,注意加强培养和训练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检查、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实习任务,并协助做好实习成绩考核。

4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

实习前,应认真做好实习动员和组织工作,提前安排好实习师生的交通、食宿等相关事宜;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和带队教师宣讲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宣布实习计划和纪律,进行安全保密教育。

5.检查实习效果,做好实习总结工作

做好实习过程抽查和督促工作;实习结束时,教研室应认真总结汇报,及时写出工作总结;督促各教师批改实习报告和评定实习成绩。

、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在实习期间,要虚心学习,听从指导,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厂纪厂规,注意搞好和实习单位职工的关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劳动。指导教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不服从管理和教育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实习资格,并按学生管理的有关条例进行严肃处理。

2.实习过程中,原则上不得请假,确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实习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论处。

3.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和沟通,汇报实习进展。可以采取电话、短信、Email等多种形式,要求每星期至少一次。

4.尊重厂方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师傅的指导,重视在生产实际中学习。在完成实习大纲所规定的实习任务的前提下,尽量为实习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

5.学生应时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

1.在实习前,指导教师要认真组织学生再次学习实习大纲和具体的实习要求,提出撰写实习记录册(周志)、按时汇报实习进展、认真撰写实习报告的要求,强调实习应注意的事项和实习纪律。

2.教师要保持高度责任心,加强实习过程监控和指导,确保实习质量。每星期至少与学生取得联系一次,掌握学生实习进展;指导情况需有文字记录。

3.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德、智、体全面负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4.实习结束后,及时批阅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教师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考核,初步评定成绩。

5.学生在实习期间违犯纪律或犯有其它错误时,指导教师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指导教师有权及时处理,并向教研室报告。

6.注意搞好厂校关系,主动争取所在实习单位的支持。在处理有关实习问题时,尊重实习单位相关部门的意见。

7.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巡访。

、成绩考核

1.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提交实习记录册(周志)和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

2.实习成绩应根据学生实习报告、答辩情况,并结合实习记录册(周志)、任务完成情况及实习过程中与教师汇报进展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分,各部分分值比重由教研室规定。

3.指导老师认知实习评分标准

优秀: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记录册撰写认真,周小结内容全面,思想认识深刻;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对所学专业有一定的认识和观点;实习中表现好,能主动按时向指导教师详细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良好: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记录册撰写认真,周小结内容较全面,思想认识较深刻;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实习中表现较好,能按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中等: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的全部要求;实习记录册撰写认真,周小结内容完整,思想认识一般;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较为全面的总结;实习中表现较好,基本能按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及格: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主要要求;有周小结;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基本能按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不及格: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以不及格处理:

1)未达到实习大纲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马虎草率。

2)学生在实习期间因故请假缺席的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1/3以上者。实习中无故旷课超过1/3以上者,除实习成绩不及格以外,还须按相关规定进行纪律处分。

4. 实习报告及答辩成绩评分标准

优秀:实习显著性效果;实习报告能全面反映本人所在企业或所在企业岗位实习的相关内容,工作量饱满,且能严格按照实习报告模板的要求撰写;答辩准备充分,介绍简洁、流利、清楚,对自己的实习内容表达透彻。

良好:完成了认知实习教学活动。实习报告能全面反映本人所在企业或所在企业岗位实习的相关内容,工作量饱满,且能严格按照实习报告模板的要求撰写;答辩准备充分,介绍简洁、流利、清楚,对自己的实习内容表达透彻。

中等:基本能完成认知实习教学活动。实习报告较全面反映了本人所在企业或所在企业岗位实习的相关内容,工作量达到教学要求,能按照实习报告模板的要求撰写;答辩准备较充分,对自己的实习内容表达基本透彻。

及格:基本完成了认知实习教学活动。实习报告基本反映了本人所在企业或所在企业岗位实习的相关内容,工作量基本达到教学要求,基本能按照实习报告模板的要求撰写;答辩准备一般,对自己的实习内容表达基本透彻。

不及格:未完成实习活动,实验报告撰写严重不规范,不参加答辩或答辩效果极差,所有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该生不能通过实习答辩。

认知实习资料的归档管理

实习结束后,教研室要及时做好生产实习资料归档管理工作。具体内容为:

1.认知实习计划;

2.认知实习大纲;

3.认知实习学生及带队(指导)教师名单;

4.认知实习记录册;

5.认知实习实习报告;

6.认知实习成绩单;

7.认知实习总结报告;

8. 教师指导纪录。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认知实习指导老师工作职责


为保证我校认知实习效果,提高学生对社会和行业的认知,明确认知实习指导教师责任,特制定本工作职责。

一、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培养良好师德师风,责任心强,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服从工作安排。

二、遵守实习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实习安排,做好实习教学的一切准备工作。指导老师应提前到实习单位,会同实习单位指导人员落实实习计划,以保证实习顺利。

三、指导老师会同实习单位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纪律,注意人身、设备交通安全。

四、指导老师应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引导学生深入实习。

五、指导老师应对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全面负责,并承担与实习单位联系工作,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六、教师要以身作则,保持高度责任心,加强实习过程监控和指导,确保实习质量。每星期至少与学生取得联系一次,掌握学生实习进展。向所在教研室主任反馈学生在认知实习期间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紧急时直接向分管主任汇报),指导情况需有文字记录并备案。指导情况需有文字记录并备案。

七、极深入实习单位,结合所授课程,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八、检查学生的实习周记,组织考核以及审阅实习报告并评定实习成绩。

九、实习结束时及时做好实习总结,对实习期间学业和表现突出的应及时给予表彰。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学生撰写认知实习报告要求


  1. 格式要求:

采用学院规定样稿,A4纸双面打印;实习题目字体采用宋体,四号字;正文内容采用宋体,阿拉伯数字采用TIMENEW ROMEN字体,小四号字;左右页边距:2厘米;上下页边距:2.5厘米;行间距是1.5倍,段前、段后为0。页码采用“居中”方式。

  1. 内容:

实习题目:XXX(企、事业单位名称)的认知实习

一、前言

二、实习目的

认知社会,了解企业。明了将来从事该专业工作所需的知识、素质和胜任某一岗位的能力要求。明确学习目的,建立合适的发展目标。

三、实习单位(包括单位名称、实习岗位、实习时间等)

四、实习报告内容:(要求不低于3000字)

1、对实习企业性质、规模、组织形式和特色的概述;

2、实习过程和具体内容(应有明确的具体数据为支撑);

3、心得体会与经验总结(明确学习目的,提出合适自我发展目标)。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认知实习成绩评定与标准

在认知实习期间,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实习,具体实习成绩依据下列办法给出。

一、认知实习作业

1、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后写一篇实习报告,要求情况真实,说服力强,有自己的见解(观点)或建议,文字不少于3000(系不设上限,具体上限由各专业教研室要求也可不设)

2、每周写一篇实习小结(在实习手册中,可另附页),200字以上。

4、按时填写实习手册中的中期检查表、实习鉴定表等各项内容,并按期上交实习手册。

5、实习返校后,对实习情况进行汇报。

二、认知实习成绩考核及其评定

认知实习考核由指导老师、实习汇报组老师和实习单位共同负责,具体考核有实习手册中的周实习小结及与校内指导教师的实习进展汇报情况、实习汇报、实习鉴定、实习报告4项,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5个等次。

1、周实习小结及与校内指导教师的实习进展汇报情况:占20%(由指导老师负责);

2、实习汇报:占30%(由实习汇报组老师负责);

3、实习鉴定:占20%(由实习单位负责);

4、实习报告:占30%(由指导老师负责)。

注:各专业教研室,也可以根据本专业认知实习的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本专业的认知实习成绩评定方案,报系审核批准。



生物工程专业认知实习大纲


一、实习类型

为突现我院“地方型、应用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教育模式,我系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改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四学年九学期制,以第五学期为认知实习学期,旨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及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学生职业意识、劳动观点;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扩大视野;是增强学生专业认识程度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重要途径。

二、实习目的

1、通过认知实习使学生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加深对所学过知识的理解,使已学过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初步了解生物工程相关领域及制药、食品等企业的生产及管理的基本情况,增强专业感性认识,为以后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实践基础。

2、了解现代化工厂生产、经营及管理全貌,并着重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及关键生产设备的性能、结构及操作原理,能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对其提出合理化建议。

3、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与生产实践直接接触,紧扣我院“应用性”办学定位,增强实践培养环节。实习中,学习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工厂(含公司、研究单位等,下同)实际生产中如何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解决生产中各种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学习他们如何在工作中创新及他们对技术生产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

4、实习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能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利用互联网等其它途径了解企业所在行业在当前的发展趋势及相关的科研现状,对照和发现不足。增加学生的专业使命感,为下一步回到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能力提升打下基础。

5、通过认知实习初步了解本专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社会主义的事业心、责任感,加快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

6、通过实习了解社会(包括用人单位)对现代大学生知识结构、综合素质、能力构成等方面的要求,有利于同学们对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作出有针对性地规划,在后期学习中,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点,有方向性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

三、实习要求

1、实习中,在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学生应按实习大纲、实习要求,严肃认真地完成实习任务。

2、学生实习期间应认真撰写实习周志,作为实习结束后撰写实习报告及成绩评定的依据。

3、学生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和沟通,汇报实习进展。可以采取电话、短信、Email等多种形式,要求每星期至少一次。
4、尊重厂方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师傅的指导,重视在生产实际中的学习。在完成实习大纲所规定的实习任务的前提下,尽量为实习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
5、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1)实习期间,学生一般不得请假。服从厂方的安排,遵守厂纪、厂规。如有特殊情况,须书面申请并经指导教师批准,才能中断实习。
2)注意搞好与实习单位职工的关系,维护学校集体荣誉,发扬团结、友爱、互助精神。
3)安全第一。学生应学会自己管理自己、服从实习所在单位教育科、科技人员及指导教师的管理,严格遵守对方的各项规章制度。

6、要求学生对一个现代化工厂整个情况有个较全面的了解。如工厂产品及各类产品比重、工厂生产能力、规模、工厂产值、利税及人均水平、工厂效益等。工厂技术管理网络和管理机制,工厂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及日常技术管理、质量、计量管理情况。工厂动力(水、电、汽、气)供应及能耗情况。企业有无环境污染问题及其对策等等。

7、实习结束后,要认真书写实习报告。提交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实习成绩不及格者,按《合肥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管理办法》重修。

四、实习内容

生物工程专业认识实习为10周。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1、要求学生对一个现代化工厂整个情况有个较全面的了解。

1)工厂产品及各类产品比重。

2)工厂生产能力、规模、工厂产值、利税及人均水平、工厂效益等。

3)工厂的生产结构、劳动组织和管理,如工时定额管理、计酬方法。

4)工厂技术管理网络和管理机制,工厂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及日常技术管理、质量、计量管理情况。

5)工厂动力(水、电、汽、气)供应及能耗情况。

6)工厂物资管理情况。

2.认知实习的主要内容

(1) 了解工厂生产的主要产品的种类。

(2)了解各类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

(3)了解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主要设备的型号、技术参数及其含义,国内外设备比重,先进机组等情况。了解他们的工作原理及操作方法,设备配件供应,修理程序及维护保养一般知识。

(4)了解各类产品质量控制的机制。

(5)工厂利用微机技术用于生产、技术和管理方面情况。

(6)工厂技术力量的了解,包括技术人员总量、技术中心的仪器设备、一线技术员与专职新产品研发人员的比例、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投入情况和激励措施。

(7)了解企业的产品质量保障与控制的相关制度与执行情况。

五、实习地点、方式及时间

1、实习场所

各级各类单位(工商局注册的企业,或事业单位管理局登记的事业单位),尤其是制药、食品、农林、生物化工、环保等生物工程专业相关的单位。

2、实习方式

1)集中实习:由教研室集中组织学生到相关专业的企业参观实习,增加专业的感性认识

2)分散实习:由教师牵头联系单位相对集中实习和学生自由选择企业分散实习相结合。

3)实习形式多样化:以向生产实际学习、向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学习为主,参观实习、现场调研、专题讲座、查阅资料等方式兼顾并辅以补充。

3、实习时间

10

六、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及要求

1、实习报告内容。

(1) 实习单位(场所)的概况和基本情况。

(2) 总体实习计划和每周工作计划、工作内容。

(3) 生产工艺流程与技术规程。

(4) 产品质量检测方法与质量控制措施。

(5) 设备选用、生产能力、计算过程自动化等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6)工厂技术力量的情况,包括技术人员总量、技术中心的仪器设备、一线技术员与专职新产品研发人员的比例、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投入情况和激励措施。

(7) 国家对企业的经济技术政策。

(8) 工厂生产技术现代化管理经验和独到之处。

(9) 工厂技术生产方面微机运用情况。

(11) 学生本人在生产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合理化建议。

2、实习报告及实习周志的要求

(1)学生必须独立完成3000-5000字的实习报告。使用word文档,每人1份。

(2) 每周坚持写实习周记,最后整理编写上交。

(3) 实习报告要求内容充实、格式规范、字迹清晰、图形符合标准、文字简练。

(4) 编写目录页次等。

七、实习的考核和评分

实习结束后以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为主要依据,结合实习期间的表现和现场考核情况,由指导老师会同工厂对学生进行考核,可辅以适当的口试和笔试,成绩由指导老师评定。

八、实习指导工作

1、工厂方面

(1) 工厂指导人员协助指导老师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

(2) 工厂协助解决师生在厂实习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

2、校内指导老师

1)指导老师应对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全面负责,并承担与厂方联

系工作,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2)指导老师应提前下工厂,会同工厂指导人员落实实习计划,以保证实习顺利。

3)指导老师会同工厂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纪律,注意人身、设备交通安全。

4)指导老师应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引导学生深入实习。

5)充分发挥班级行政和团组织作用,紧密配合指导老师做好实习教学工作。

6)教师要以身作则,保持高度责任心,加强实习过程监控和指导,确保实习

质量。每星期至少与学生取得联系一次,掌握学生实习进展。指导情况需有文字

记录并备案。

7)检查学生的实习周记,组织现场考核以及审阅实习报告并评定实习成绩。

8)实习结束时及时做好实习总结,对实习期间学业和表现突出的应及时给予

表彰。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认知实习大纲


一、认知实习目的

认知实习是专业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起着重要作用,也是一次重要感性认识,为专业课学习以及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尽快成为业务骨干打下良好基础。认知实习学生是以技术人员助手的身份参加现场生产和管理工作,在实习中应深入实际,认真实习,获取直接知识,巩固所学理论,完成实习指导人(现场工程师或技术人员)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培养和锻炼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主要目的:

进入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的生产企业、研究院所的生产线和研发部门,认知、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研发与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基本概况,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方向;

进入我院及相关院校的研究与开发实验室,了解专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使命,拓宽对专业深度和广度的了解,更好地为后期专业课程的学习端正思想认识;

学会协同研究开发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努力提高大学生素质。

二、认知实习内容

1、召开动员会

传达校、系下发的与此次认知实习有关的文件精神,讲清纪律、考核要求;详细说明此次认知实习的目的和意义;部署认知实习的总体安排,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学生自主联系企业情况,将学生安排到相关企业,安排校内指导老师,确认校外指导老师。向指导老师宣讲认知实习要求和带队老师的职责。

2、听讲座

分别从企业、兄弟高校、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做讲座,目的使学生初步理性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管理和经营状况。

三、认识实习方法

认识实习可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在教研室的指导下,鼓励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地点,将认识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以及今后工作相联系,选择专业对口、重视人才、发展势头好的先进企业或工厂进行毕业实习,建立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和相互了解,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四、认识实习要求

在岗实习时间10周,实习学生应参考本大纲和实习计划安排,由带队教师落实实习内容和进程。实习期间应认真撰写实习周志,作为实习结束后撰写实习报告及成绩评定的依据。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和沟通,汇报实习进展。可以采取电话、短信、Email等多种形式,要求每星期至少一次。尊重厂方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师傅的指导,重视在生产实际中学习。在完成实习大纲所规定的实习任务的前提下,尽量为实习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

五、成绩考核与评定方法

实习结束后要举行实习答辩,学生上交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指导教师结合实习单位评语和过程表现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分并书写评语。教研室应写出总结报告,并评选优秀实习生。实习成绩视同一门专业课成绩,不及格者,按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1.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提交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

2.实习成绩应根据学生实习报告情况,并结合实习周志、任务完成情况及实习过程中与教师汇报进展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分。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3.生产实习的评分标准

优秀: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对所学专业有一定的认识和观点;实习中表现好,能主动按时向指导教师详细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良好: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实习中表现较好,能按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中等: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较为全面的总结;实习中表现较好,基本能能按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及格:能完成实习计划,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主要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基本能按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进展,无违纪现象。

不及格: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以不及格处理:

1)未达到实习大纲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马虎草率。

2)学生在实习期间因故请假缺席的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1/3以上者。实习中无故旷课超过1/3以上者,除实习成绩不及格以外,还须按相关规定进行纪律处分。


环境工程专业认知实习大纲

一、实习类型及意义

实习类型:认知实习,大二下大三前开设。

认知实习意义:为突现我院“地方型、应用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教育模式,环境工程专业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四学年九学期制,以第五学期为认知实习学期,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及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学生职业意识劳动观点;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开拓视野;作为增加学生专业认识程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人才培养途径。

二、实习目的

1、通过认知实习使学生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加深对所学过知识的理解,使已学过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初步了解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理的基本情况,增强专业感性认识为以后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实践基础

2了解实习单位生产、经营及管理全貌,并初步了解企事业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与管理概况、企业环境污染防治的工艺流程及关键生产设备的性能。

3、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与生产实践直接接触,紧扣我院“应用性”办学定位,增强实践培养环节。实习中,学习和了解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实际生产中如何运用有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解决生产中问题,学习他们对技术生产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

4通过实习互联网等途径了解环保企业所在行业在当前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下一步回到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提高打下基础。

5、通过认知实习初步了解本专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社会主义的事业心、责任感;加快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

6、通过实习了解社会(包括用人单位)对现代大学生知识结构、综合素质、能力构成等方面的要求,有利于同学们对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作出有针对性地规划,在后期学习中,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点,有方向性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

三、实习要求

1、实习中,在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学生应按实习大纲、实习要求,严肃认真地完成实习任务。

2、学生实习期间应认真撰写实习周志,作为实习结束后撰写实习报告及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

3、学生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和沟通,汇报实习进展。可以采取电话、短信、Email等多种形式,要求每星期至少一次。
4
、尊重实习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师傅的指导,重视在生产实际中学习。在完成实习大纲所规定的实习任务的前提下,尽量为实习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
5
、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1)实习期间,学生一般不得请假。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和规定。如有特殊情况,须书面申请并经指导教师批准,才能中断实习。
2)注意搞好与实习单位职工的关系,维护学校集体荣誉,发扬团结、友爱、互助精神。
3)安全第一。学生应学会自己管理自己、服从实习所在单位科技人员及指导教师的管理,严格遵守对方的各项规章制度。

6、要求学生对一个实习单位有初步了解,对某一工艺、工段、技术或岗位有较详细了解。

7、实习过程中认真做好实习记录,实习结束后应提交实习报告。提交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实习成绩不及格者,按《合肥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管理办法》重修。
四、实习内容

环境工程专业认知实习为10周。主要围绕以下环境保护、环境管理、环境污染检测、评价与防治中的某一或几项内容开展:

    1. 了解环境与环境问题

    2. 了解某类环境污染物的产生与防治工艺

    3. 垃圾处理情况

    4. 环境生态与环境管理

    5. 污染物监测技术

6、环境影响评价

7、初步了解某类环境工艺的流程及设备的使用情况。主要设备的型号、技术参数极其含义、工作原理及操作方法、维护保养一般知识。

8、初步了解微机技术在生产、技术和管理方面的运行与控制程序。

9、对实习单位的主要概况有初步了解,如工厂的生产与管理结构、劳动组织、管理方法等。工厂产品及各类产品比重、工厂生产能力、规模、工厂产值等。日常技术管理、质量、计量管理情况。详细了解某一工艺、工段、技术或岗位的生产安排。

五、实习地点、方式

1、实习场所

原则上,要求实习单位为环保行业内的企事业单位;或实习岗位为环保类相关相近岗位的企事业单位。

2、实习方式:按照以下方式中的一种或几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集中实习:由教研室集中组织学生到相关专业的企业参观实习,增加专业的感性认识

2)分散实习:由教师牵头联系单位相对集中实习和学生自由选择企业分散实习相结合。

3)实习形式多样化:以向生产实际学习,向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学习为主,参观实习、现场调研、专题讲座、查阅资料等方式兼顾并辅以补充。

六、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及要求

1、实习报告内容

根据实习单位性质、实习内容,从以下内容中选择几项内容撰写实习报告:

(1) 实习单位(场所)的概况和基本情况。

(2) 总体实习计划和每周工作计划、工作内容。

(3) 生产工艺流程与技术规程。

(4) 污染物监测方法与质量控制措施。

(5) 设备选用、生产能力、计算过程自动化等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6) 国家对企业的经济技术政策。

(7) 工厂生产技术现代化管理经验和独到之处。

(8) 工厂技术生产方面微机运用情况。

(9) 学生本人在生产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合理化建议。

2、实习报告及实习周志的要求

(1)学生必须独立完成3000字的实习报告。提交纸质和电子版本各一份。

(2) 每周坚持写实习周记,最后整理编写上交。

(3) 实习报告要求内容充实、格式规范、字迹清晰、图形符合标准、文字简练。

七、实习的考核和评分

实习结束后以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为主要依据,结合实习期间的表现和现场考核情况,由指导老师会同工厂对学生进行考核,可辅以适当的口试和笔试,成绩由指导老师评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知实习大纲


一、实习类型与意义

实习类型:认知实习

认知实习意义:为突现我院“地方型、应用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教育模式,我系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四学年九学期制,以第五学期为认知实习学期,旨在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及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学生劳动观点和职业意识,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扩大学生的视野。认知实习将作为学生增强专业认识程度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重要途径。

二、实习目的

1、本专业学生通过进入食品加工企业、农业科技企业、食品流通销售企业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管理全貌,熟悉食品从原料经生产、加工、包装到物流、销售整条产业链的基本情况,了解实习单位的产品性质、管理规章制度、产品工艺流程、质量控制措施、设备性能及操作原理,从而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方向。

2、本专业学生还可进去农业科研院所、新产品研发中心和食品检测部门,开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知识的认知,了解专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相关知识,拓宽对专业深度和广度的了解,更好地为后期专业课程的学习端正思想认识。

3、本专业学生通过认知实习,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使已学过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初步了解食品行业的基本情况,增强专业感性认识,为以后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实践基础。

4、通过认知实习,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与生产实践直接接触,紧扣我院“应用性”办学定位,增强实践培养环节。实习中,学习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在单位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解决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并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尽可能提出一些相对合理的建议。

5、实习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能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利用互联网等其它途径了解食品企业所在行业在当前的发展趋势及相关的科研现状,通过对照来比较和发现不足,为下一步回到学校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提高打下基础,同时也要增强学生的专业使命感。

6、通过认知实习初步了解本专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社会主义的事业心、责任感,加快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

7、通过实习了解社会对大学生知识结构、综合素质、能力构成等方面的要求,有利于同学们对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出有针对性地规划,从而在后期学习中有方向性地完善自己。

8、通过认知实习,要求学生树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同时要求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能够在实习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力。

9、通过认知实习,要求学生掌握撰写报告、设计文稿和陈述发言的能力,为下一步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实习要求

1、实习中,在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学生应按照实习大纲和规章制度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完成实习任务。

2、学生实习期间应认真撰写实习周志,实习结束后撰写实习报告,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将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

3、学生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和沟通,汇报实习进展,可采取电话、短信、微信、邮箱、QQ等方式来与指导老师联系,要求每星期至少联系一次。

4、尊重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和工程人员的指导,重视在生产实际中学习。在完成实习大纲所规定的实习任务前提下,尽量为实习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

5、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1)实习期间,学生一般不得请假。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如有特殊情况,须向实习单位的老师进行申请,特殊情况可直接向指导老师进行汇报,经老师批准后,才能中断实习。

2)实习期间,安全是第一位。实习学生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切实保障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同时也要搞好与实习单位其他职工之间的关系,维护学校集体荣誉,发扬团结、友爱、互助精神。

6、要求学生对实习单位整个情况有个较全面的了解。如实习单位简介、单位主要业务、单位的规章制度、单位产品的工艺加工运行情况、产品生产工艺流程、产品质量控制措施、产品研发检验情况和产品物流销售信息等。

7、实习结束后,要认真写好实习报告。提交实习报告,方可参加考核。实习成绩不及格者,按《合肥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管理办法》重修。

四、实习内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1、要求学生对食品实习单位的整个情况有较全面地了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实习单位简介。

2)单位产品运行情况。

3)单位产品管理规章制度。

4)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包括产品的加工环节,设备运行情况。

5)产品质量控制措施。

6)工厂物资管理流通情况。

7)产品研发检测情况。

2.认知实习的主要内容

1)了解实习单位简介、管理规章制度和情况。

2)了解单位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

3)了解生产过程中所用主要设备的型号、技术参数及其含义,熟悉设备工作原理及操作方法、设备配件维护保养和一般修理方面知识。

4)熟悉各类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和其控制措施。

5)了解公司产品检测和开发情况,包括公司检验规章、新产品研发情况等。

6)了解企业产品保藏、销售、流通运行情况。

五、实习地点、方式及时间

1、实习场所

实习场所要求与食品生产、加工、贮藏、流通、销售、检测等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包括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检测机构、研发机构、食品流通企业、食品餐饮企业、食品商贸企业等。

2、实习方式

实习方式以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方式进行,实习形式可以多样化。

1)集中实习:教研室集中组织学生到食品企业参观实习,增加专业的感性认识

2)分散实习:由教师牵头联系单位,相对集中实习和学生自由选择企业分散实习相结合。

3)实习形式多样化:以向生产实际学习,向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学习为主,参观实习、现场调研、专题讲座、查阅资料等方式兼顾并辅以补充。

3、实习时间

实习时间统一安排为10周。

六、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及要求

1、实习报告内容。

1)实习单位基本情况。

2)实习计划和每周工作内容。

3)生产工艺流程与技术规程。

4)产品检测研发情况和质量控制措施。

5)实习单位管理制度和相关章程。

6)实习心得体会和合理化建议。

2、实习报告及实习周志的要求

1)学生必须独立完成3000字以上的实习报告,上交纸质文档一份。

2)每周坚持写实习周记,最后整理编写上交。

3)实习报告要求内容充实、格式规范、字迹清晰,报告要求反映实习大纲所规定的实习内容,同时还要有自己的体会、问题和建议等。

七、实习考核

实习结束后以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为主要依据,结合实习期间的表现和现场考核情况,由指导老师会同工厂对学生进行考核,成绩将根据实习进展汇报、周实习小结、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情况,由指导老师来进行评定。实习成绩将按照五级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给出,实习成绩的评定参考标准如下:

A.优秀(90分以上):满勤并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并有某些独到见解,并能运用学过的知识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

B.良好(8089分):满勤并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地总结。

C.中等(7079分):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地总结。

D.及格(6069分):实习态度基本端正,完成了实习的主要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实习中虽有一般违纪行为,但能深刻认识,及时改正。

E.不及格(60分以下):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为不及格。(1)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无实习日记;(2)实习报告内容有明显错误;(3)无故缺勤累计超过1/3者;(4)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者;(5)不服从组织分配,违法乱纪者。



学生认知实习信息一览表
























备注:应有学生信息(姓名、手机、QQ、父母联系方式)、实习单位信息(单位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等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周认知实习指导记录

指导交流方式

E-mail□ QQ□ 电话其他

指导时间


指导内容记录




















存在问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