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教师在安徽省线上教学竞赛和全国实验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754

2020年2月,安徽省疫期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大赛成功举办,我校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械产品表达教学团队教师刘丹萍荣获二等奖。2020年4月25日,第七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华东赛区初赛圆满举办,我校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李翠花老师组获得赛区一等奖、李瑶老师组获得赛区三等奖。

为有效提升安徽省线上教学质量,展示教师风采,共享线上教学经验,激励各校教师线上教学积极性,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及在皖抗疫辅教小组面向安徽省所有参与线上教学的一线教师举办安徽省疫期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大赛。比赛分为本科组和职业教育组,其中本科组中共有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阜阳师范大学等39所高校,374名教师或教学团队参赛。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械产品表达教学团队教师刘丹萍在团队教师徐滟、汪珺、李凡丁、张之荣等老师的共同帮助下,经历线上教学课程建设质量评比、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考查、教学反思和总结以及学生的问卷调查等多个考核环节,最终荣获二等奖。

“鼎阳杯”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暨实验教学演示会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竞赛旨在通过评选优秀实验案例,展示实验教学先进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推广以学生为主体、研究性教学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提升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竞赛涉及多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包括电路(或电路基础、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信号处理、电工学、电子技术(含数电、模电),模拟电子电路(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系统设计(含 FPGA/CPLD 应用)、单片机系统或微机原理、电子电路综合设计、电子系统设计等。

今年华东分赛区比赛采用网上视频直播、答辩的方式进行项目评审。参赛者介绍实验案例的设计意图,包括实验教学目的、项目设计思想、教学实施进程、考核内容与方式等,并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教师李翠花多年来一直承担电工电子类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教学功底扎实,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开创新思路新方法,钻研教学案例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动手实践。作为学院电子设计竞赛负责人,李翠花在多年的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积累了丰富的电子设计知识和实践经验,推动了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的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了整体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本届“鼎阳杯”比赛中,李翠花老师和团队成员在自身实验课程实施的基础上,以“放大电路及频率响应研究”为题,认真准备实验项目设计报告,阐述实验案例的设计思想、教学设计引导方法、教学方案设计、项目实施进程等,向各位专家评委展示了实验项目设计的特色和创新点。最终在众多参数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华东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之后,李翠花老师组还将参加“鼎阳杯”的全国复赛。另外,我院李瑶老师组“语音信号的采集、分析和预处理”的实验项目也在比赛中荣获华东赛区三等奖。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