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

Confucius Institute at Stralsu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史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 at Stralsu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由合肥大学与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合作设立、合肥大学参照二级机构管理的在外教学机构,位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施特拉尔松德市。

20151030日,在德国前总理默克尔与前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原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合肥大学(合肥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分别签署协议和执行协议。

2016830日,默克尔、许琳(时任国家汉办主任)、史明德(时任驻德大使)、巴顿(施特拉尔松德市市长)等为孔子学院揭牌。在施特拉尔松德市及周边地区开设中文课、中医体验课,组织德国青少年、德国医护人员到安徽交流。

2019830号,默克尔致信祝贺,默克尔在致辞中说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为当地以及周边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感兴趣的居民提供了多种课程和文化活动,还满足了许多人接受中医药继续教育方面的需求。

2021830日,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庆祝成立五周年。举办中医抗疫线上课程。

2023年7月,组织德国大学生来华交流,参加合肥大学组织的文化交流及学术访问活动。

使命与任务

致力中文教育、促进人文交流,是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的初心和使命。成立五年来,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德国东北部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交流中心。

孔子学院目前开展的课程和活动服务主要面向来自德国东北部及波罗的海区域邻国的学生及其他社会人士。其工作重点有:

1  中国文化及安徽、合肥地方文化的传播交流,促进跨文化交流;

2  开设汉语语言基础及强化课程;

3  积极传播中国传统医学;

4  开设中文图书馆

管理架构

作为学校在海外的合作办学机构,孔子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中方院长由合肥大学按照有关规定选派、管理,外方院长由中外方协商选聘。

第二届理事会名单(2021323日换届,2023112日变更及增补人选,表决通过)。

理 事 长:    王晓峰

副理事长:    亚历山大·巴顿(Dr. Alexander Badrow

      事:    丁增武、缪群道、孙建安、吴守萍、叶旭萍、张慧

法尔克·霍恩(Prof. Dr. Falk Höhn)、彼得·菲斯特(Herr Peter Fürst)、安缇耶·佩德(Frau Antje Pedde

秘 书 长:    叶旭萍

秘 书 处:    yxp@hfuu.edu.cn

 

中方院长:选拔中

外方院长:法尔克·霍恩 Prof. Dr. Falk Höhn

历任院长:孙建安(第一任期:2016年10月28日-2018年10月30日,其中第一年为实习院长(汉办【2016】597号文);第二任期:2018年11月1日-2020年10月30日;第三任期:2020年11月1日-2023年10月30日(皖教秘外【2020】64号文))

文件下载

孔子学院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docx

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疫情防控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