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涛

发布者:院团委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678

人小档案


凌涛,合肥学院20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毕业生,于2019年江苏省考中取得笔试面试双双第一的好成绩,顺利考入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现被分配于东沟派出所。


少年当自强

凌涛出生于安徽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工作,无心无力照料,爷爷奶奶一手将他拉扯大。广袤的乡间田野练就了他摸爬滚打的本领,童年的留守生活锻造了他自立自强的品性。凌涛从小便学会了做各种家务,独立能力很强,尤其是对做美食饶有兴致,并且对各种各样的小食品充满着好奇,常常在家“研究”,时而认真地举起包装看介绍;时而用小刀切开,仔细观察内部成份构造;时而又拿起,放在鼻子边认真地嗅。有一次,爷爷差点误食一枚过期的月饼,幸好被细心的小凌涛及时发现并提醒,原来早已过了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原来,平时看似不经意地“研究”,竟起到了效果。爷爷那时便开玩笑说,“凌涛这么喜欢研究食品,将来考大学,就考这个专业好啦!”家乡的土地是广阔的,但外面的世界,也是无比令人憧憬的,凌涛决定好好读书,出人头地,于是,一颗种子悄然在他心间发芽。十二年寒窗苦读,终于等来了即将实现理想的这一刻,却不想,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但高考的失利,并没有阻挡凌涛前进的脚步,他毅然选择进入毛坦厂中学复读,背上行囊,重新出发。那是凌涛二十多年的人生中最为难忘的一年,全封闭式学习,来自学业与心理的双重压力,但他不敢有丝毫的松懈,而是把这一次当作是最后一次机会,他暗暗对自己说,全力以赴,没有退路。苦心人,天不负,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的不懈苦读,终于等来金榜题名的那一刻。2015年,凌涛顺利考入合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奋斗最青春

进入大学学府后,凌涛也从未停下奋斗拼搏的脚步。在学习和生活上,他同时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素养;规律作息,坚持健身;利用课业之余做些兼职,实现经济独立。同学们总开玩笑说,很少见到凌涛参加集体娱乐活动,却不知,他是抓紧了每一分每一秒在汲取知识和增长经历,来使自己变得更强大。儿时由食品引发的兴趣,也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得到了拓展与夯实。食品加工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管理学……在这些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凌涛获得了丰富的知识;也在每一次动手实验中,汲取了更宝贵的实践经验。大四那年,身边很多同学都还在为毕业择业而迷茫困惑时,他已早早确立了人生规划——努力考取公务员,成为一名光荣的国家公职人员。于是,他暗下决心,自学备考,开启了寝室、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备考生活。这段特别的时光,不由得使他回想起高考复读那同样令人难忘的一年。纵然再枯燥无味,再身心俱疲,他也从未想过放弃。在无数个难捱的夜里,他循环播放着《你的答案》来为自己鼓劲打气。“低着头期待白昼,接受所有地嘲讽;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他在那低沉磁性的歌声中找到了坚定的答案,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终于,黎明的那道光越过了黑暗,凌涛逆光而行,向阳而生,用锲而不舍、脚踏实地的努力,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于2019年江苏省考中取得笔试面试双双第一的好成绩,顺利考入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食品安全与质量专业类岗位,并被分配于东沟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基层人民警察。儿时心中的那颗种子,也愈发盛开,生机满满。


无悔驻基层

步入工作岗位之后,凌涛以派出所为家,努力克服独在异乡的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常为同事代班却毫无怨言。自知出身非警校,专业能力尚有差距,凌涛抓住每一个机会历练自己,并在工作之余苦心学习公安业务知识。他就像螺丝钉一样,把自己紧紧钉在工作岗位上,用心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凌涛临危受命,第一时间于大年初一的早上,从安徽老家驱车赶回到抗疫战线中来,逆行而上,奋勇直前。接到前往隔离点,负责看守与运送隔离人员的任务后,凌涛在只有几平方米的监控室吃住着,默默坚守了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家人打来电话,担忧他的安危,他只说了一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短短八个字,却坚定从容,铿锵有力。

基层的接处警工作十分琐碎,小到几十斤猪肉的盗窃案,大到涉案金额达几十万的诈骗案,凌涛都始终秉承着同样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去接手每一起警情:帮助失主追回失窃的财物,安抚关慰受害人,开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人民警察为人民,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他腼腆说道,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


感恩母校情

如今虽在异乡,但凌涛心里仍十分挂念母校,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再回去好好看看美丽的南艳湖校区。他常说,在合肥学院的四年大学生活,是他人生中难忘的回忆和宝贵的财富,也为他一路走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母校给予他的滋养与关怀,他从未忘却,“厚德、博学、善思、致用”的八字校训,也一直牢牢铭记于心间,并将支持陪伴自己继续勇敢坚定地走下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