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超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259

小档案


戴超,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2016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2018年进入肇庆学院,担任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助理实验师,2019年进入肇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职,担任工业园区科办事员。


心中格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戴超


朝着目标前进,无愧于心


戴超是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2016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高中成绩优异的他倒在了最后的高考中,原本以为能进入重点大学的他最后心灰意冷的进入了合肥学院,同时被调剂到他不熟悉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由于高考的失利加上对专业的不喜欢,使得他在大学的前两年半一直处于迷茫、毫无斗志的状态,学习成绩也一直处于班级后段。2014年底的某一天,他请他的同学去家里吃饭,无意中听到他爸爸对他无奈的叹气声,这种叹气声瞬间将他惊醒,随即他当着他同学的面向他爸爸保证来年尽自己最大努力考研。说到做到,第二年春季一开学,他就和他的室友结为研友,一起为考研努力着。由于前期没有好好学习,专业实力较为薄弱,导致他相较于其他准备考研的同学,起步复习较为艰难,好在他韧性足,在整个备考复习期间,他每天早上六点钟准时起床,一直复习到晚上生化楼关灯,才离开自习室,回到宿舍也要做几道高数题才安心睡觉。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成功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他承担老师国家青年基金项目的部分科研任务;在面对科研难题时,他与导师积极沟通讨论,跳出固有思维圈子,寻找新的科研方法,经过不断的尝试,他最终完成了导师交给他的科研任务,并开启了第二指导老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毕业时发表SCI文章一篇,科技核心期刊论文一篇,直接参与发表SCI文章多篇。



勿忘初心,实事求是


2018年,戴超硕士毕业后,就进入肇庆学院食品与工程学院,担任助理实验师,主要负责实验室管理、课程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刚进入实验室,他看到了实验室因缺乏管理导致实验室出现仪器乱放、卫生不合格、药品管理混乱等现象;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本性,不怕得罪学生,敢于大刀阔斧采取激进手段治理实验室,短短的一个学期,他将实验室管理的井井有条,学生也养成了良好的做实验习惯,系主任看到这一变化和任课老师打趣地说:“戴超管理实验室创造了历史,实验室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初,因肇庆学院和肇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合作的需要,戴超被单位领导委派到肇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职,担任工业园区科办事员;主要负责管理肇庆市工业园区建设台账、组织企业申报广东省产业共建扶持资金项目、肇庆市工业园区审计工作等。在组织企业申报广东省产业共建扶持资金项目期间,他带队赴肇庆市高新区对申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时,发现其中一家企业存在同一项目重复申报嫌疑;他将这一情况在第一时间以书面形式上报给科室领导和局分管领导,同时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咨询专业人士,并在得到领导的许可之下,多次带队实地核查;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该企业申报项目因证实申报项目属于同一项目重复申报而被否掉,为国家挽回300万元损失的同时,也堵住了这一政策的漏洞。他在肇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表现得到局领导的认可,挂职期满时,他挂职工作鉴定结果为优秀;并且在挂职的同时,他利用空闲时间,积极投入科研,成功申报了肇庆市科技指导项目。

2020年初,在肇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职后,回归到原来岗位后,重新负责实验室管理工作,目前正积极起草实验室智能化管理方案。戴超经常说,做实事不要怕别人说,无愧于自己的良心,勿忘自己的初心,实事求是,虽然开始得不到别人的理解,但最终会让他人看到你最初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