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珍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462

小档案

  付珍,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2012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20133~20148月进入合肥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实习一年半;20149~20192月进入安徽创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20193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所材料与环境分析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兼任授权签字人。
                           

成功不是属于跑得最快的人,而是属于一直在跑的人。只有一直坚持向目标挺进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付珍

感谢别人感谢自己
 
付珍,1987年出生于安徽阜阳的一个农村家庭,小学时就一边做家务一边上学,初三那年赶上非典,只能在家用电视机上空中课堂学习,中考时仅考上市重点高中,不服输的她,极力要求复读一年,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安徽省阜阳市第三中学。高中三年虽然学习努力,但由于心理素质一直不好,最终高考时仅达大专线,进入大学后便立志要重新考取本科。专科三年期间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那年获得优秀毕业生的称号,毕业后顺利考入合肥师范学院化学专业的专升本。专升本两年期间获得两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毕业那年再次获得优秀毕业生的称号,毕业顺利考入合肥学院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第二年获得合肥学院出国(境)留学奖学金去德国做短期访学。那年刚好合肥学院与合肥市环境检测中心站首次开展联合培养,她作为第一批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进入合肥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实习,师从吴缨教授、张良璞高级工程师,在两位导师的教导下,硕士顺利毕业。她在此首先非常感谢自己的导师吴缨教授,没有她的严格要求,就没有今天的付珍,记得那是一个冬天,她不惜利用自己的私人时间在老乡鸡的门店里面指导付珍如何修改论文,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她都在帮她修改论文,吴老师您辛苦了。其次要感恩她的校外导师张良璞高级工程师,没有他利用工作之余替她设计实验方案,就没有今天顺利毕业的她。记得当时他为了她的实验与他的领导沟通借仪器,买耗材,开始实验,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最终顺利完成实验。张老师您辛苦了,您的学生谢谢您。


年轻就要醒着拼
还未毕业的她就已经提前进入工作岗位进行学习,她在检测站的一年半时间里,掌握了一些仪器的基本原理的同时学会如何去使用和优化仪器。使用安捷伦HP6890系列气相色谱仪测定废气里面的甲醇和苯系物;使用PE公司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测定水和废水、土壤中的金属元素;使用PE公司的900Z石墨炉原子吸收仪测定水和废水以及土壤中的铅和镉两种重金属元素;使用北京吉天的原子荧光仪测定土壤里面的砷元素;使用瑞士万通的离子色谱仪测定水质中的阴离子;使用安捷伦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测定水质中的己二腈。在检测站虽然是实习,但是她完全按照正式员工要求自己,每天早出晚归,从她可以掌握上述诸多技能,也能看出她是用心的在学习知识和技能,很好的利用了合肥学院为自己提供的平台来提升自己。她说到,实习期间她的所有技能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自己的校外导师的严格要求和用心指导,没有老师,就没有今天的她。衷心的感谢自己的老师,老师您辛苦了。

实习结束之后她被校外导师推荐到安徽创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安徽创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实验室检测与校准的第三方环境检测单位,主要从事水、气体、噪声、土壤及固废、油气回收等环境检测。刚刚进入公司的她就可以承担四台大型仪器和几项化学指标的测定。记得那年公司要申请环境类的CMA,她就毛遂自荐作为实验的主要负责人承担实验室CMA所有方法的验证工作,她带领5人一起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将169项指标的方法验证工作全部完成。并在公司年底CMA现场评审的盲样测试中,自己承担8项盲样指标的测试,并全部合格通过,最终公司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取得CMA证书。通过这次评审,领导对她的能力非常认可,第二年她就被任命为实验室副主任,管理实验室日常的所有事务。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她认真工作,带领实验室的同事一起认真的完成每一个项目,从开始的接样直到最后的数据审核上报,每一步她都严格要求,领导看到了她的成长,在第三年的时候又让她学习公司质量体系管理的相关工作。第三年是她管理经验和体系学习的关键一年,她每天兢兢业业,不仅要很好的处理实验室所有的日常事务,还要完成公司体系文件的整理工作,也是由于这一年的努力,使得她对体系文件这一块工作也做得很出色。第四年就被公司任命为质量负责人兼任实验室主任,这一年是公司扩项和复评审的关键一年,也是她大展拳脚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她不仅对公司的体系文件全部改版修订,对所有的文件重新整理归档,将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全部修订完成;同时带领自己的团队完成扩项任务,最终公司顺利通过扩项和复评审。鉴于这一年的表现,领导看在眼里,年底被评为公司优秀管理者的称号,这也是对她这几年工作的一个肯定。

她说她的成绩一方面来源于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少不了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碰到了好老师、好领导。2018年底作为大项目的奖励人,她获得了第一批的奖励金,付出是能够得到回报的,她的付出不仅给她带来了财富和荣誉,更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在创新检测成长的四年多时间里,她非常感恩自己遇到一位好老师,周世厥老师。没有她的细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以及对环保行业的敬畏,就没有今天的付珍。可以这么说,她今天一身的本事都是老师教出来的,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老师,不能忘记老师说过的话,每做一个实验都要负责到底,每一个数据都要认真审核,发出去的每一份报告都要严格把关。诚信实验,诚信做人!

取得一定成绩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挖过来作为设备管理工程师。待她入职介绍的时候,所里领导得知她在创新检测CMA的工作经历,结合所里自身拥有很多大型仪器的情况,所里决定申请自己的CMA。她入职后半年所里就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所材料与环境分析检测中心。她利用自己扎实的工作经验仅半年的时间为中心成功申请环境领域的CMA,同时被任命为该中心的技术负责人和授权签字人。虽然到所里仅一年的时间,她却为所里创造了CMA从无到有的奇迹,所里的领导对她的工作非常认可,后续CMA的扩项以及运营都会以她为主心骨。

所有的成绩都印证了她的人生格言:成功不是属于跑得最快的人,而是属于一直在跑的人。只有一直坚持向目标挺进的人,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