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艺术系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518

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防护技能,有效防范学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学复课工作20问》、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预警通知》(皖教秘思政〔2020〕30号)等要求,拟定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

一是突出“四严”,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严格复学标准、把握复课进度,严格把好校门、确保复学有序,严格活动管控、确保校园安全,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二是突出“四重”,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检测工作,抓住重点节点、重点事,精准施策、强化关键环节管理。三是突出“四防”,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压实责任、织好“防护网”,筑牢“安全墙”。四是突出“四预”,建立健全“预判、预警、预防、预演”机制。

二、继续严格落实“五个一律”

“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三、持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与防控

一是要坚持每日“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发病情况等。二是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加强规范消毒、教室通风换气,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等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现咳嗽等感冒症状及时戴口罩,师生随身备用口罩。三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包括合理的膳食、适度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扎堆用餐,不购买“三无”食品。四是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雷雨天气安全防护。五是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规定,外来人员来校必须履行申报手续,经扫码、测温安全后,方可进入校园。

四、毕业班学生外出面试、签约等情况的管理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六稳”之首,学校组织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毕业班学生外出求职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做到“两点一线”,不进入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学校组织在校内开阔场所、多批次、小范围开展招聘、面试工作,缓解学生就业压力。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实际,各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全体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强化溺水警示教育,做好防溺水“六不”宣传(即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6.不准不识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教育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了解熟悉防溺水知识,增强自救自护应对能力和防范突发事件及意外事件的能力。

在做好在校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同时,学院和全体辅导员要通过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未返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沟通联系,做好学生信息摸排,引导学生家长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教育学生强化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六、严格落实学生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各学院要抓住关键时段,结合疫情防控,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精准化掌握学生信息,遇到突发事件,必须及时报告、及时应对、有效处置。如发生学生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保卫处、学生处、公管处或相关职能部门。

 

 

                                                                                                                                                                                          合肥学院                                                                                                                                                                                                                                                                              2020年6月17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