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三访一加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1043分享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及省、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 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合肥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三访一加强”活动的通知》(合教党委〔2020〕29号)文件要求,决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 “三访一加强”活动,即回访《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称《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回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回访党员捐款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回访对象
  全体党员
  二、回访时间和方式
  从5月下旬开始,7月中旬前基本结束。请各二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并由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会其他成员,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及即将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采取上门走访、电话约谈、集体访谈等方式进行。
  三、回访内容
  (一)回访《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要了解党员对于《条例》学习情况,是否熟知《条例》的具体规定、具体要求,了解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发挥作用情况,对所在党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是否满意,这些活动是否主题突出、形式多样,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要注意了解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以及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回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对照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了解所在党支部组织设置是否科学合理、职责任务是否履行到位、组织生活是否规范经常、工作机制是否运行顺畅、队伍建设是否坚强有力、功能作用是否充分发挥、投入保障是否落实到位,听取党员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为今年即将开展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估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三)回访党员捐款情况。要代表基层党组织表达对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感谢,对他们在危难时刻踊跃捐款、奉献爱心的实际行动表示敬意。要告知党员捐款的去向及用途, 学校所有党员自愿捐款已全部上缴中组部,将通过财政部门分配下拨,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中的代表等。询问党员是否收到中组部统一式样的捐款收据,收据上的姓名、金额、日期等内容是否准确无误,本人是否满意。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二级党组织要将组织开展“三访一加强”活动作为党支部与党员之间密切联系、增进感情的一次重要活动, 作为党支部听取意见、增强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扎实细致到位。
  (二)加强具体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的具体指导,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回访内容,参考回访提纲(见附件1),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在确保全面开展的同时,避免给党支部和党员增加负担。要加强与网信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防止出现负面炒作。
  (三)坚持立行立改。对党员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所在党支部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所在党支部要及时梳理汇总,纳入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逐条落实,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反馈。
  (四)加大抽查力度。组织部门将确定一定比例(分别不低于党支部总数的1%、党员总数的0.5%)对回访工作进行抽查评估,确保访问质量和效果。各二级党组织要对回访工作进行抽查评估,确保访问质量和效果。抽查工作应于7月10日前结束。

  

合肥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