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85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自我提升能力、沟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生产一线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师。经过毕业后五年左右专业工作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项目管理等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中德合作共建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采用“两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年“重基础”,即重点完成对学生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后两年“精方向”,即使学生能在专业方向进行深入学习,并强化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IT企业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应用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工作。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前往德国、英国、爱尔兰、韩国的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往届毕业生深造院校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安徽大学、安哈尔特应用科技大学等。

 

 

网络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90

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具有网络基础、网络协议、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等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并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自主学习来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分析、设计、集成、开发、测试、运行维护和管理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胜任计算机网络架构设计、协议分析与应用开发、网络安全部署与管理、物联网系统分析与设计、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并成为行业内具有工程功底深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对接“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服务安徽省经济建设,以学生为中心,本专业培养科学和工程素养高、创新和应用能力强,能从事网络系统设计、部署、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IT行业从事网络系统架构师、网络开发工程师和云安全架构师、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师和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该专业优秀学生可前往德国、英国、爱尔兰、韩国的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90

新工科专业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方新兴战略产业中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培养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自我提升能力、沟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生产一线从事智能系统设计、开发、测试、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师。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的专业工程实践将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项目管理等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智能系统的研发、测试和技术支持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社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是一门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许多研究领域,如计算机科学、自动化、机器学习、机器视觉等等,该专业旨在培养能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方向的技术知识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IT行业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系统工程师、应用开发工程师(图像、语音、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控制等) 等岗位的工作。该专业优秀学生可选择国内重点高校考研继续深造,或者可前往德国、英国、爱尔兰、韩国的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师范)

咨询电话:0551-62158252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业、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崇德立行,具有高尚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擅于教学,具备较高的数学学科专业素养和较强数学教学能力;长于育人,具备较强的班级指导与综合育人能力;乐于发展,具备较强的沟通协作、教学反思、教学研究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终身学习意识以及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成为从事中学数学教学的骨干教师。

 

专业特色

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数学专业知识与教育教学知识为基础,注重逻辑思维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终生学习能力培养的模块化人才培养体系,中学教师资格证通过率80%以上。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初级中学,高级中学,高级培训师,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能成为教育、科技、经济等部门从事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研究、数据分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应用统计学(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262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了解某一相关应用领域(如金融、电子商务等)的背景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可在金融机构、电子商务公司、咨询公司、市场调查公司、物流公司、统计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挖掘、预测、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统计学和数学理论基础,并加强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实训,突显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同时具备多学科交叉知识背景和协作能力,特别具备大数据统计分析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经济金融类公司、互联网电子商务类公司、市场调查咨询类公司从事数据收集、分析、挖掘、预测等工作;也可在政府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统计调查、分析、评估、决策等工作。该专业优秀学生可进一步在统计学类、数理统计类、经济统计类相关专业进行深造,或接受金融类、经济类、管理类、计算机类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育。

 

软件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87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科学素养、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在信息产业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教育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接受认证专家进校考察。设有应用软件开发和大数据软件开发两个专业方向。专业教师37名,其中高级职称22人,博士20人,研究生导师17人。产教深度融合,建有“合肥学院-科大讯飞工程实训基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项等10余重点科研课题,建有1个省级科研平台2个校级科研平台。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先后获国际奖项9项、国家级奖项28项。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中大型软件公司中从事系统分析、软件设计、技术研发、测试与质量保证、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在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部门从事业务分析、系统集成、运维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前往德国、英国、爱尔兰、韩国的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87

新工科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较强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健康的体魄与身心素质,掌握数据科学、大数据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具备沟通、协调和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应用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聚焦安徽省新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在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中承担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等开发工作,成为高素质的大数据技术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开发工程师等。经过五年的专业工作后,可承担架构设计、技术攻关、项目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既具有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又具备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具备从事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的能力,在大数据的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数据存储、系统开发等方面受到较系统工程训练,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中大型软件公司中从事大数据平台的开发、互联网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大数据运维和项目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开发、运维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数据科学,还可以选择计算机科学、商学、金融学、医学、教育学等。

 

 

软件工程(本科).doc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doc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doc

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doc

网络工程(本科).doc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doc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 师范).doc

应用统计学(本科).doc  

  

  

【专业建设相关文件】

院行政〔2016〕298号合肥学院本科专业负责人岗位实施办法(试行).doc  

院行政〔2017〕204号-合肥学院普通本科学生调整专业实施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