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院拥有硕士点2个: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设有: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物联网技术与智能控制、数据建模与应用优化四个研究方向。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兴产业需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理论与方法,对IT高新企业和行业实践中共性问题开展研究。涉及复杂场景下的目标检测、图像分割、声音识别;基于多模态信息融合的设备状态评估与安全预警环境大数据监测;制造云端与边缘测协同的智能控制工业制造流程优化方法等领域的交叉融合研究。利用德国合作优势,培养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基本理论、先进技术方法,能够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设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动力系统、代数编码与密码、微分方程数值解、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视觉计算与系统优化、社会经济系统建模与仿真、应用数理统计、最优化理论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各方向围绕数学基础理论研究,面向制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态环境保护等地方核心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建设的关键数学问题和应用需求,并注重与我校各工程硕士点开展交叉研究,在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视觉计算与系统优化、舆情监控、密码的安全性、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数据科学计算与应用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主要培养服务安徽省区域发展、满足合肥市产业需求,以创新数理方法为基础、以跨界交叉融合为特色,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或者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数学工作者。

现有硕士生导师88人,其中教授21人(含德籍教授1名),副教授30名,正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7名,具有博士学位56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先后有10余名教师前往德国、美国、爱尔兰访学,与柏林工业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汉拿大学、中科大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有长期学术交流合作关系。近年承担横、纵向项目共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OR、AAAI、Pattern Recogni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文章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4项,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20。实验室面积300m2,仪器总值3000万元,建有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应用工程实验室、中德应用优化研究所、合肥学院“互联网+”与智能信息处理协同创新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