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紧扣“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围绕国家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战略方针,主动对接安徽省“三重一创”和“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服务安徽省现代产业新体系和合肥市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支柱产业,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在技术创新、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目前,专职教师120多人,其中外籍教授1人,教授22名,高级职称比例56%,博士和在读博士50多人;客座和特聘教授7人(含外籍教授4人),兼职教授3人(含外籍教授2人)。
  学院建有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企业级应用实训实验室、智能综合感知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等18个专业实验室,VR、机器视觉应用、数学建模梦工厂等7个学生创新实验室、移动APP开发等3个大学生创客中心。此外,建有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应用工程实验室、合肥市车间智能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应用优化研究所、中德应用数学研究所等高水平科研平台,科研平台对地方产业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学院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的研究导向,上下一心、积极进取,在科研平台(团队)建设、研究领域、项目成果、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目前,已形成“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智能控制与应用优化”等优势学科方向。先后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承担各类科学研究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20余项,形成众多科技成果;教师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100多篇论文被SCI和EI收录;专利授权100余项;电子信息与化工材料大数据专业硕士点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