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考编“上岸”经验分享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407分享


 

  强(2022届)

座右铭:立德立志,立心力行。

工作单位:江苏省宿迁市第一高级中学

经验分享

成绩:面试第一,笔面试综合成绩第一

流程:本次招聘共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按13笔试从高分至低分择优进入面试。笔试包括:30%教育学心理学+70%学科专业知识(高中知识为主,难度略低于高考难度),面试抽取课题后进行30min备课,10-20min的讲课与答辩环节。

笔试:针对教育心理学板块,大多来自之前积累的考研经验,备考研究生极其重要,大部分内容与教育硕士的教育综合333相通,后面的备考时间里,就多刷选择题,填空题,保持熟练和题干,弥补一些细节问题。偶尔做做解答题,按照关键字词进行背诵书写,最后,美观的字体真的很重要!学科专业知识,源自大学四年的积累,我一直保持着偶尔刷题的习惯,要对高中知识框架熟悉,多刷刷高考真题和历年考编试题,掌握高中试题的一般套路和基本技巧,但毕竟是考试,要切实提高自身的运算能力,才能游刃有余,要在有限的时间取得有效的分数。最后,保持自信,不要畏惧压轴题,要以师者姿态去认真研究数学问题。

面试:基于我系优秀的培养方案和绝佳的教师队伍,对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打造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抽到的共同课题是余弦定理,进行同课异构,好在之前在准备各类师范生技能竞赛时,备到了这些基本而又重要的课题。怎么上好一堂课?首先得备好一节课。要抓住内容本质,突破重点,分散难点,注重引导与师生的有效互动,要提出有启发意义并且能驱动课堂进程的好问题,而不是乱问!当然字正腔圆,板书规范等是基本功。珍惜大学校园的时光,对于教育教学问题,学弟学妹们要多与老师交流,我系师范生技能团队给予我很多实质性鼓励和示范性引导,也是我为师道路上的启蒙人,激发了我对教育教学极大的兴趣和精神投入,相信一定也能帮助到你!大家要善于运用教学资源,谦虚学习,严谨致教!


附录:个人获奖简介

1. 2020年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中学数学组第一名

2. 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3. “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4. 在江苏省一级期刊扬州大学主办《高中数学教与学》发表论文1

5. 2022年考入扬州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学科教学教育硕士非全日制在读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撰稿:谢倩倩   审稿:王磊、管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