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韩国优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3620

       韩国留学就是想学学说话像唱歌一样的语言,想亲眼看看韩剧里耀眼的明星。这当然是一种调侃,但也不乏是原因之一。
    近几年,韩国留学市场不断升温,是与 “ 韩流 ” 在中国的影响有密切关系的。韩国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往来日渐密切是近 10 多年的事情,特别是韩国电视剧、流行歌曲的大量引进,出现了一股 “ 韩国大众文化热 ” ,在年轻一代的中国学生当中,韩国的形象就是亲和与时尚的代名词,故而出现了一股争先追逐的 “ 韩流 ” 。其中的痴迷者,被戏称为 “ 哈韩 ” 。据接克经理介绍,在他们每年送到韩国留学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没有别的理由,就是出于喜欢韩国,对当地文化有认同感。而真正的 “ 哈韩 ” 族,则占了五分之一。
    韩国是从 2000 年开始接受中国自费留学生的,在此之前,中韩学生多以校际交流的方式公派。短短 5 年,赴韩自费留学生的数量逐年增长。目前在韩国的 1.8 万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了一半之多,有 9000 多人。从 2004 年开始,国内每年都有 1000 多人赴韩留学,年递增速度达到 25 %。
     留学人员的层次也在不断地提高。接克介绍说 : 最初选择到韩国留学的多数是高中毕业生,在国内可能接受高等教育会有一些困难,而韩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很有特色,到韩国留学一来可以多掌握一门语言,二来就业前景也是很不错的,有机会还可以留在韩国工作。而近两年本科生和研究生留学的渐渐多了起来,到韩国读研究生的人数占到留韩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韩国,高级职业教育毕业生的就业机率为 200 %,中国的中专和职高生留学的性价比最优。

就业前景好 是最大的诱因
  一家著名韩资企业打出广告:招聘经理办公室秘书。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最后有两位女士获得面试机会。一位是记者的朋友,某名牌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应届研究生,优异的外语成绩,出色的研究成果,丰富的学生社团工作经验以及良好的个人素质,是她踌躇满志、志在必得的筹码。另一位是曾经留学韩国的本科生,留学期间曾在这家公司做过兼职。这场角逐的结果可以猜得到 : 留韩本科生被留下,名校硕士生被淘汰。理由 : 不懂韩语。
  不仅仅是韩资企业,一位英国留学的本科生在应聘北京东方广场的一个职位时,人事经理毫不避讳的说,你要是留学韩国的我们就签下你。与一些国家在华企业对中国实行技术壁垒的策略不同,韩国企业在进入中国时就抱着与中国共同发展的态度。作为中国的近邻,韩国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认识到,韩国如想进一步的发展,必须抓住机遇加强与中国的紧密联系,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
  目前,韩国已成为对中国的第一大投资国,同时中国也是韩国的第二大贸易国。据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研究人员介绍:仅青岛就有 5000 多个韩资企业,山东全省的韩资企业接近万家,全中国估计有 10 万多家韩国公司,已经超过了在华日资企业的数量。由于中韩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就业机会。韩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时,大力提倡人才本地化,需要大量懂韩语、有留韩背景并熟悉国内市场运做的人才。同时,中国企业也纷纷在韩国投资,都需要大量懂韩语、懂技术的人员。
  据有关方面估算,目前韩资企业给中国当地人创造了 110 万到 120 万的就业机会,韩语人才自然是他们中的首选,工资的起点一般在 3000 元 / 月。至于那些毕业后在韩国工作的中国学生,普遍年薪平均在 15 万人民币左右。良好的就业前景是留学韩国最具有吸引力的诱因。在国内 “ 海归 ” 就业市场上出现的 “ 海待 ” 现象,在留韩学生中几乎没有。

留学韩国:五大专业优势明显
        随着韩国留学热的升温,去韩国学什么专业成为国内学生的关注热点。对此,韩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处近日推荐了五大热门专业,分别为:
   互联网自动化: 就业去向为网页制作、网络管理、 PC 通信及网络动画设计等领域。韩国在网络游戏开发方面起步早,相关的专业教育与 职业培训都具有很强的实力。而中国游戏产业正在兴起,该专业今后的相关领域 就业前景广阔。  网络商务学:主要培养网络商务高级开发人才。该专业主要是分析网络商务的技术和市场要素。 就业去向是程序开发、电子商务、网络维护、数据库管理、信息技术顾问、公共机关、政府部门、研究所等专业和部门。
  多媒体传播:这个具有创意性的产业一直在找寻能把创意与程序相融合的多媒体设计者。 就业去向:信息通讯领域、通讯软件开发企业、与影像声音信息技术开发相关的企业及研究院、与网络及通讯相关的企业。
  媒体传播: 就业去向为 CD-ROM 制作、出版及印刷、广播公司、影像制作等领域。
  休闲运动:专门培养运动中心管理人员、社会体育工作者、社会福利机关及社会体育中心工作者等。

韩国留学的五大优势
  一、韩国留学政策相对宽松。近年来,韩国政府为吸引外国留学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的留学政策,对中国学生更是青睐有加,如在学费、食宿费等方面都给予了中国学生较大的优惠。
   二、韩国高等教育对中国开放时间较晚,目前中国学生赴韩留学申请审理周期较短,留学担保金较低 ( 一般为 1 万美元 ) ,签证率较高。韩国高校的门槛也不高,外国学生达到韩语测试 3 级以上,并通过大学面试即可被录取。
  三、韩国教育发达,教学质量优异,韩国高校的教学设施和教育水准与发达国家持平,教员都是硕士以上,且多有海外留学背景。在《亚洲周刊》评出的亚洲大学排行榜上,韩国延世大学、汉城大学等都名列前茅。
  四、经济压力小,家庭负担低。韩国高校为吸引优秀的中国学生,提供高额的奖学金,例如,本科阶段为学生提供相当于 30% ~ 100% 学费的奖学金,硕士生则可学费全免;同时韩国允许留学生打工,留学生可以做家教,也可以到餐厅、便利店、建筑工地、公司等地方打工。
  五、留学生就业前景广阔,目前韩国企业正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来华投资额逐年增加。而来华的韩资企业对有韩国留学经历、精通韩语、熟悉国内市场运作的高素质人才正需求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