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工程师”如何破土萌芽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502

2022-03-01 14:22

编辑:张岳

来源:安徽日报

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51/525956.html?isShare=true

https://app.ahnews.com.cn/pic/2022-03/01/525956_2062045f-eba1-4a8c-90a3-6c2beaa74114.jpg

大四课堂搬到车间

     在生产一线融合理论与实践

I'm responsible for the door area Our team have found four problems from the doors And what I'm going to show you is the most critical problem……”流利的英语,自信的讲解,222日,“种子工程师”盛健正在向参观嘉宾介绍车辆研发情况。当天,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一行走进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简称“大众安徽”)研发中心试验室,和首席制造官施耐德、首席技术官吕尔曼博士、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等人一同听取 “种子工程师”培养阶段性报告。

“种子工程师”是合肥学院和大众安徽共同培养的样板中心现场工程师的通俗称呼。盛健是合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经层层选拔,他和其他32位来自合肥学院、安徽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的小伙伴一起成为了“种子工程师”的一员。根据《大众安徽与合肥学院关于样板中心现场工程师资质培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校园选拔、学生培训、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按照车身区域安装、车身制造、测量工艺、总装车间以及电子电气等项目需求方向,从机械、电子、汽车、计算机等专业选拔大三学生,开展为期1年的“多阶段、多场景”企业学习。

去年8月初,盛健的大四课堂就搬到了大众安徽的车间,翻开了不同于传统大学学习的另一页。汽车生产流程和时间线培训、整车坐标系RPS培训、EFFFT高压安全培训、专业CATIA制图软件培训……“课堂学不到的最新知识,平时见不到的德国专家,都变成了我们学习的日常,理论与实践在一线最前沿相互验证。”盛健笑着说。一开始,忙碌而充实的学习让他和同学有点“吃不消”,但很快就适应了这种节奏和安排,像海绵一样吸收着各种前沿知识和技能。

努力学习就会有丰饶收获。“半年的学习带给同学们很多由内而外的变化,在他们身上慢慢体现出‘国际视野、高素质、应用型’这些关键词。”大众安徽样板中心经理马丁说。今年春节后就实施了“拆车计划”,专门买了两辆新车让“种子工程师”拆下一个个零件,让他们对车身结构建立更清晰直观的理解。

对于盛健来说,美好的未来似乎只有一步之遥。“我和同学们都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唯有加倍努力把所参加的学习和培训转为技能和经验,不辜负所有人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盛健告诉记者。根据项目合作协议,“种子工程师”毕业后即可入职大众安徽,成为一名真正的样板中心现场工程师,从而真正实现高质量就业。

 

https://app.ahnews.com.cn/pic/2022-03/01/525956_c7e1ac98-88e2-44df-9b2c-23a859255776.jpg

中德合作源远流长

    在“家门口”培育国际化工程师

“种子工程师”破土萌芽,源于合肥这片中德合作的深厚土壤。

据介绍,198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合肥学院成为中德省州共建的示范性应用型高校。201510月,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考察合肥学院,李克强总理宣布在合肥学院设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基金。2016年以来,合肥市政府投入近18亿元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2020年成立安徽中德教育合作基金会,开启了中德合作新篇章。

2016年,学校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集团合作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陆班”。“目前,已有两届大陆班学生顺利毕业,就业率达到了100%,实现了在‘家门口’培养国际化卓越工程师。”合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慧说。

2021年,合肥学院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签订关于全面开展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的协议。在中德物流管理专业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将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类12个专业全部纳入互授学位项目,同时招收德方学生来校留学、提高中方德语教学质量并在德方开展汉语教学。

源远流长的中德合作在合肥学院开枝散叶。“目前,合肥学院与德国的19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有1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学校共向德国派出留学生2200余人,派出近450名教师赴德进行学历教育或短期培训;德方先后派出450多名教授、专家来校工作、讲学,共计有820名德国学生来校进行学习、完成毕业论文、参加研讨会和实习。”张慧说。

去年716日,合肥学院、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众集团签署协议,就双元制高等教育开展合作,在专业、技术、课程、教材、实践等方面联合办学,共建大众学院。“基于合肥学院30多年对德合作的智慧资源和积累沉淀,‘种子工程师’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入了新鲜血液,‘大众学院’的建设又掀开了新的一页。”吴春梅说。   

 

https://app.ahnews.com.cn/pic/2022-03/01/525956_34ab37ff-f7f4-468b-a817-cf50ca2865a8.jpg


“三业一体”融合发展

    在未来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

“就业难”与“招工难”持续并存,如何破解“两难”?在大众学院培养“种子工程师”,合肥学院和大众安徽共同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破解产教深度融合体制机制难题。

“就业难”与“招工难”的产生原因在于教育链与产业链匹配度不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深入。“为进一步化解应用型人才培养结构性矛盾,应树立‘产业、专业、就业’三业一体融合发展新理念,推动专业群服务产业链,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形成学生就业与产业发展双赢局面。”吴春梅说。

“合肥学院和大众安徽作为人才培养的双主体,统筹协调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实习实训、创业就业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就合作办学中的重要事项共同做出决策。在办学过程中,深入贯彻培养目标协同确定、培养方案协同设计、培养过程协同实施、考核方式协同评定的协作方式。” 合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仁宝说。   

合肥学院和大众安徽实施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将大众安徽研发、生产、管理和商业运作等流程融入教学环节,形成“创新引领、交叉融合、需求导向”的未来汽车技术和移动商业人才培养体系。在“多场景、多阶段、多目标”培养模式中,“种子工程师”的专业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更好地满足大众安徽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我们更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把技术标准和职业能力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秉承大众学院的培育理念,样板中心以孵化大众品牌预批量车型的态度来培训种子工程师。”大众安徽预批量中心总监华德帆说。

正在建设的大众学院构建了新型现代产业学院模式,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合作办学、评估认证、师资培训、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产业、专业和就业“三业一体”,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打通教育链与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形成学生就业与产业发展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