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侨之家”简介

发布者:admin2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2730

根据安徽省侨办《关于开展侨务工作进“三区”活动的通知》(皖侨函〔201619号)与合肥市外办(合-外侨发〔20167号)的文件要求,合肥学院按照“加强为侨服务工作,提升为侨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利用侨务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留学归国人员、侨眷侨属的独特优势及学校的教育服务功能,拓展“双向服务”领域,于201612月开始创建“侨之家”,并于20173月获安徽省外事办公室和合肥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授牌成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关于开展侨务工作进“三区”活动的通知》精神,以服务学校留学归国人员及侨眷侨属,鼓励和引导归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三区建设,搭建为侨服务平台,积极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为实现服务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互动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侨之家”单位为契机,不断推进合肥学院为出国留学人员及侨眷侨属服务工作水平,整合资源为学校发展服务、为省市经济服务。

三、工作内容

1、聚焦服务、组织活动。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安排专人、专项经费,加大留学归国人员服务场所的的硬件投入,完善服务设施。整合校内资源,为留学归国人员、侨眷侨属活动提供场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2、利用媒体、构建平台。充分发挥学校网页、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建立“侨之家”子页面和微信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调动广大归国人员参与学校及地方改革建设发展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侨之家”平台工作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3、完善数据、夯实工作。随着学校的“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合作基金建设的推进,学校会加大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不断跟进侨情资料库的建设,及时掌握学校的侨情动态,建立归国留学生人员、侨眷侨属名录及工作台帐。为新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落户、子女入学、考取驾照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4、走访慰问、温暖人心。走访慰问归国留学生人员、侨眷侨属是一项常规工作,“侨之家”对重点人员做到节日必访、生病必访、亲属回乡探亲必访、遇到困难必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