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34

 20231124日,由安徽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合肥学院牵头承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和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长三角三省一市81所应用型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企业以及沪苏浙皖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共18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受任清华副省长委托,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红君到会致辞。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剑、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上海首席代表乔治·施泰德分别到会致辞,安徽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乃韬、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高级经理戴秋芳、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石琴做主旨报告,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和主旨报告。


 张红君指出安徽的制造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已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十大新兴产业,安徽的高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模式,提升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对人才、科技的需求。在长三角双元制国际合作研讨会这个平台上,长三角地区的高校、企业将继续共商合作,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瞄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双元制教育合作为引领,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体推进科教大省、制造强省、技工大省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

 安徽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德国海外商会与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所做的主旨报告,让大家既了解到了安徽与江苏两省政府层面在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方面的探索、实践与成效,也看到了德国海外商会大中华区与国内诸多高校的合作项目与成果,还看到了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在与高校合作开展双元制教育模式方面的成功实践。

 当日下午,大会报告精彩继续。我校教务处处长、大众学院院长王晓峰以“双元制”大众学院为例,阐述了我校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另有7所长三角学校也在大会报告环节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和经验分享。与会嘉宾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双元制合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培养人才、中外合作办学与职业教育新模式发展等方面交流了经验,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学校的典型做法、成效与经验,也分析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双元制教育在促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分类创新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取得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的声誉,逐步成为长三角国际教育对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品牌活动,在积极推进中外合作、校企合作,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搭建交流平台,启智增慧,为推动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