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瑞士应用科学大学合作研讨会在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148

  11月8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合肥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瑞士应用科学大学合作研讨会”在位于瑞士弗里堡的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处、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学院等35所院校、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代表近60人与瑞士联邦创新与教育研究国务秘书处、瑞士大学联盟、西部应用科学大学等8所院校、政府机构代表参会。本届研讨会以“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特点及对区域创新发展的推动”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与瑞士两国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创新上的相关经验及举措。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参赞席茹、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总干事长亚库斯·哥诺德、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校长露西安娜·瓦卡诺博士出席了会议欢迎仪式并发表致辞。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任李智首先做了题为“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的建设与进展”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推进应用型高校发展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已经开展的工作。他认为,做好应用型高校发展,关键是要把高校的工作着力点、注意力聚焦到提高教学质量上,关键是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

 

 

  瑞士联邦创新与教育研究国务秘书处国际交流司副司长比亚特里斯·法拉利博士在会上做了题为“瑞士高等教育体系及瑞士应用科学大学在创新领域的角色”的主题报告。她在报告中介绍了瑞士教育及高等教育体系的概况及特色,尤其指出应用型高校应鼓励学生跨学科合作,鼓励教师应用型科研的参与力度,并运用moocs、翻转课堂等形式进行团队合作学习。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探索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的主题报告,他从介绍中国应用型高校发展的时代背景入手,用数据向各位代表呈现了中国应用型高校发展的阶段特点,指出地方高校系统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八个转变”,提出地方高校应该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驱动器、区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引领者、服务区域国际化的平台。

 

 

  瑞士西部科学应用大学副校长吉恩内维夫·勒福斯博士在会上做了“瑞士应用科学大学质量保障及认证体系”的主题报告。她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瑞士应用科学大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并重点阐述了瑞士教育体系对创新的贡献。

在下午进行的分组讨论交流中,参会人员分为两组就“应用科学大学对区域创新发展的推动”和“应用科学大学内应用型科研环境及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参会代表围绕主题,针对对方应用型科研、师资配置、实践课程衔接、资金来源与分配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解答,气氛热烈。

  在最后总结环节,瑞士联邦创新与教育研究国务秘书处国际交流司大使衔司长马尔洛·莫瑞茨回顾了中国与瑞士在外交及教育领域合作的情况,并特别借用其女儿的教育经历,肯定了瑞士应用科学大学的特色优势及吸引力,肯定了中国与瑞士在此领域合作的必要性。蔡敬民教授在总结中回顾了两届会议以来的心得,强调了瑞士应用科学大学在地区及国家层面创新发展中的地位,期望中方参会代表借助该会议平台,积极借鉴发展,办出中国应用型高校的水平及层次。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教授在发言中,用“五个深化”对本届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指出本届会议深化了对应用型大学的认识,深化了对应用型大学功能的认识,深化了对应用型大学内涵的认识,深化了对应用型大学路径的认识,深化了对应用型大学标准的认识。瑞士西部科学应用大学总干事长亚库斯.哥诺德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通过分享中瑞应用型教育体系的区别和共性,可见两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与挑战,希望两国同仁一起努力,共同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