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春景教授为研究生做关于学习生涯规划的报告

发布者:研究生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753

    为加强对研究生学习生涯规划的指导,促使我校研究生更加明确、合理地制定学习规划,423日上午9点,研究生处、生物与环境工程系特地邀请鲁东大学苏春景教授在生化楼222教室2018级环境工程研究生开展主题为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生涯规划的理念与行动的报告;报告由研究生处伍处长主持

    报告全程苏春景教授坚持使用板书。相比于借助于电脑媒体的PPT方式,手写黑板字并不仅是一种记录方式,还是一种落笔生花的艺术展示。它具有很强的表达力和美感,吸引着同学们认真听讲。这与孙教授讲座中多次引用中国古典诗词和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对于同学们来说,本次讲座还是互联网+背景下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交融的一场视觉与听觉盛宴。

    报告伊始,苏春景教授引用《礼记·学记》的“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号召大家基于自己专业保护环境,热爱环境,投入到环境研究中去,同时希望大家能在本次交流中有所收获。苏教授表示,同学们既然已经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就应当对得起研究生这个定位。研究生的核心工作在于做研究,他还引用“research”单词,拆分为“re”和“search”辅以说明,表示做研究就是要不断地进行资料检索和探索学习。紧接着,苏教授为大家解读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帮助大家明确总体学习定位,明确什么阶段应当做什么事情以及循序渐进的研究方法。

“又见炊烟生,阳光照大地”,苏春景教授鼓励大家参考师兄师姐们之前做过的研究,锻炼自我思维能力,从新方法、新观点、新见解、新材料、新角度等五个角度进行创新。他还引用“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告诫大家包括做研究在内的很多事情不能图快,应当循序渐进,有条不紊,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通过解释易经中的“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兮履泰否”,开阔同学们视野,希望大家做研究时“为有源头活水来”。最后苏教授建议大家多读经典书籍,生活中学会幽默,学会微笑,建议大家定下适合自己的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多参加讲座、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仅明确了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各个阶段中的任务与目标,也提升了自我的道德、工程、人文、身心等方面的修养。有助于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好的进行选题、开题、调研、写作、修改以及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