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学习汇报会

发布者: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268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建立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425日,生物系实验技术教研室夏明老师在智慧教室作实验室安全培训的学习汇报,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吴茜茜、实验技术教研室主任刘斌及全体教研室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夏明在本次会议中与我系老师分享了在上海培训所学习的实验室安全的相关内容。

会议伊始,夏明介绍了清华大学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措施,包括逐年级加强安全培训的强度,学习资料的多样化,对安全培训书的严格把控等。对此夏明指出为了使同学能深入学习,要将安全培训融入课程学习,同时细化学习内容。随后,夏明老师从状态检视,准入许可,安全检查,事故应急四个方面展开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的详解。针对其中准入许可的责任分担问题,与会老师根据本系具体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接着,夏明指出对于化学品要根据属性存放、张贴化学品清单并定期更新,严格控制化学品采购到处置的的每一项环节,以防止实验室中因客观原因而产生的危险。最后,对老师和学生的个人防护问题,夏明强调对实验室工作者的医学监察要全面,以此确保实验室工作者的安全。至此,本次汇报顺利完成。

据悉,本次会议的展开为我系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方向,汇报完成后,与会老师将依托会议所学内容,根据我系实验室安全的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 黄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