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工第三、四党支部联合开展 “铭记历史祭先烈 凝心聚力勇向前”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分享

 20231229日,在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工第三、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铭记历史祭先烈 凝心聚力勇向前”主题党日活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强应邀出席活动,党委副书记姚蓓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活动,另有支部党员30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党员们来到了茶壶山烈士陵园。在茶壶山烈士陵园,如今安放着数十座烈士墓。据了解,这些烈士有一些来自全国14个省市,大多因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受伤,后经当时位于此地的战地医院治疗无效牺牲。1951年,安徽省决定组建第一康复医院,收治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受伤的革命战士。由于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短时间内很难在一个地方建设一个大型医院,有关负责人就看中了六家畈的古民居。于是,从1951年到1956年,先后有1000多名伤员在此疗伤,其中有50多名经治疗无效后牺牲。有10多位烈士因伤势太重,没办法说出自己的籍贯和姓名,当地就在茶壶山脚下为这些烈士修造了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都代表着当年的一段故事,烈士纪念碑上书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烈士纪念碑下,党员们隔着厚厚的历史迷雾,也能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烈士们奋血浴战的革命精神。

随后,党员们又来到了蔡永祥纪念馆,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蔡永祥烈士的事迹。1966年10月10日凌晨2时34分,由南昌开来的764次列车呼啸着向大桥飞奔而来。在车灯的照射下,正在桥上巡逻的蔡永祥发现距哨位40米处,有根粗壮的圆木横在铁轨上。为避免车翻人亡的事故发生,蔡永祥毅然冲向火车,拼命推掉了横在铁轨上的圆木。乘客、列车和钱塘江大桥保住了,而年仅18岁的蔡永祥,却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党员们听完后,为这样一位年轻生命的逝去而感到惋惜,却又被他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感动。在蔡永祥烈士雕像的注视下,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管梅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蔡永祥烈士的事迹让党员们对入党誓词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最后,支部党员们一起观看了红色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该片以志愿军群像为主线,全景式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之际,在各个战线上保卫祖国的英雄儿女,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三年的恢宏史诗。

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大家全方位感受到了如今和平的来之不易,也更为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到自豪,日后要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的先进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不断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为祖国的建设输送人才。至此,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结束,为2023画上圆满句号,为2024开启崭新篇章。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工第三、四党支部 撰稿:汪剑 审稿:管梅 江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