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成立于20198月,由合肥学院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数学与物理系及管理系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合并组建而成。学院紧扣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围绕国家和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秉承“理工人文相通,教学与实践并重”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构建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关联专业组成的“人工智能+”专业集群,“立足地方,辐射全国”培养服务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一流应用型专业人才。学院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2个硕士点,现有教师130余人,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生2000 

一、专业概况

学院现有9个本科专业:

此外,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34人,其中外籍教授1人,教授27名,高级职称比例超59%,博士57人;客座和特聘教授10人(含外籍教授6人)。学院拥有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7人,省级教学团队5支。具有硕导资格教师76人。

 

三、教科研情况

学院先后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省、厅级科研课题70多项;主编专著5部;近年来,教师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100多篇被SCIEI收录。教研方面,获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二等奖20多项。承担国家级教研项目近10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0多项,主编教材近20部。

四、实验室与学科平台

学院建有软件应用、软件工程、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等18个专业实验室,机器视觉创新、物联网创新、互联网+创新、ACM编程创新和机器人创新等5个学生创新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352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约4000台(套),总价值约3500万元。建有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应用工程实验室、合肥市车间智能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肥学院互联网+”与智能信息处理协同创新中心、中德应用优化研究所、中德应用数学研究所等8个高水平科研与产学研平台。


五、学科竞赛

学院学生先后获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季军、葡萄牙公开赛冠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铜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世博会专项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国家二等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省赛区一等奖。截至目前,共国际奖项20余项、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级奖项700余项。

  

六、就业发展

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96%以上,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每年均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毕业生近70%在省内就业,各专业专业对口率、月收入、就业满意度都位居学校前列;我院2021年度年共组织线上招聘会75场,全年专场招聘会累计达到185余场,率先在全校开展了小型线下专场招聘会;多方联动开拓就业市场,实现了就业市场多元化,新增网新科技(百度安徽)、兆尹科技、海赛人工智能等多家就业实习基地,就业实习基地接受我院毕业生比例约占2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85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自我提升能力、沟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生产一线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师。经过毕业后五年左右专业工作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项目管理等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

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C/C++程序设计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微信小程序开发、Android 嵌入式软件开发、Web应用系统开发、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云计算技术、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和大数据基础开发框架等。

 

专业特色

中德合作共建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采用“两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年“重基础”,即重点完成对学生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后两年“精方向”,即使学生能在专业方向进行深入学习,并强化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IT企业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应用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工作。本专业优秀学生可前往德国、英国、爱尔兰、韩国的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往届毕业生深造院校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安徽大学、安哈尔特应用科技大学等。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合肥乐堂动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国通亿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电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合肥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科力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云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中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网络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90

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具有网络基础、网络协议、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等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并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自主学习来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分析、设计、集成、开发、测试、运行维护和管理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胜任计算机网络架构设计、协议分析与应用开发、网络安全部署与管理、物联网系统分析与设计、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并成为行业内具有工程功底深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通信与网络、路由与交换、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语言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协议分析与编程、操作系统原理、信息与网络安全、网络攻防技术、物联网概论、RFID技术原理与应用、Java web 技术、Android嵌入式软件开发等。

 

专业特色

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对接“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服务安徽省经济建设,以学生为中心,本专业培养科学和工程素养高、创新和应用能力强,能从事网络系统设计、部署、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IT行业从事网络系统架构师、网络开发工程师和云安全架构师、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师和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该专业优秀学生可前往德国、英国、爱尔兰、韩国的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科大国祯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腾讯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和信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肥乐堂动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本专业每年都有毕业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深造院校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雷丁大学(英国)、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福州大学等。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招生三折页V3.pdf

人大学院专业招生宣传海报20230315-V2.pdf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宣传.pptx

一流本科专业名片-软件工程.docx

一流专业专业名片-网络工程.docx

一流本科专业名片-数学与应用数学.docx

一流本科专业名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