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2015

 

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安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合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刚要》、《合肥市“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合肥学院“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教育系“十一五”规划回眸

“十一五”期间,教育系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主要任务,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目前教育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做好“十二五”期间的工

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教育系积极推进专业建设,按特色专业建设要求做强重点专业,培育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提高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才竞争力。对现有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初步构建了实践教学体系。在教学改革方面,一是改革培养模式,在小学教育专业探索“合作培养;二是改革课程内容,落实课内实践;三是改革技能考核,形成过程性技能考核;四是改革认知实习,提高实习实效。教育系努力建设实践基地,积极参与合肥市师训干训、远程教育培训,积极为地方建设服务。在党建方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明显增强,全系上下齐心协力开展工作。在党总支带领下,教育系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做贡献,在就业方面工作,教育系就业指导、管理、服务和成绩再上新台阶。

 

二、教育系“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省、市“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针对我院“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三个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凝炼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结构,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术发展,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为

教育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总体目标

针对目前我系在学科建设上的现实状况,“十二五”期间我系的学科专业建设的主要目标定位为:“建队伍、创条件、明方向、上水平”。我系期望,在“十二五”结束时,教师从事学术研究的软硬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基本形成以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学三个学科方向为支撑的学术队伍群体,每个学科都能形成自己明确的几个研究方向或主攻方向,每个方向都有相应的学术带头人负责领导和带领相关教师进行学术探讨和研究,并不断培养年轻教师;使主要学科方向在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方面,居省内同类学校的前列,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有明显提高。党建方面将坚持“创先争优”,以思想建设为主线,以组织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服务为切入点,

做好学生各项工作。

三、“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目标

1、专业发展目标

2011年,完成申办应用心理学辅修专业,并做好专业的师资和相关实验室的基础建设,做好新专业的教学保障工作;

2012年~2013年,将学前教育专业巩固提高,开展中外合作培养,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力争使学前专业成为省特色专业;

2014年~2015年,进一步将小学教育专业巩固、发展和提高,力争在省级特色专业的基础上,突破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立项。

2、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目标

继续深化应用型人才模式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突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加强课程建设,打破过去建立在学科体系上的知识结构,以模块化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在教育系所有专业完成模块化教学改革。

3、教学设备和实验室建设目标

2011年,完善心理学实验室和远程教育实验室的建设,为学科建设服务,每年补充更新实验设备。

2012年~2013年,完成多媒体与网络实验室、微格训练室的建设。

2014年~2015年,完成学前教育综合训练实验室、现代教育技术综合实验

室的建设。

(二)“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的措施

1、继续明晰专业办学的基本理念

教育系将着重围绕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等重点问题展开研讨,找准专业定位,厘清建设思路。

2、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

教育系在坚持“加强基础、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突出能力,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原则下,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将强调专业素质与文化素质并重、教育教学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并重、品德养成与个性发展并重。

3、构建专业适应的课程体系

树立“专业适应”的课程设置新观念,在课程结构上文、理、艺兼修,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突出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学生的专业成长打下坚实的根基。

4、进一步落实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求

针对本专业的课程特点,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组成以教育系教师为主体,其他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的师资队伍。教育系将着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提高其获得高级职称的比例。

5、积极探索提高质量的教学改革

一是改革培养模式,构建教育内容专业性、教育过程实践性、培养目标应用性的“三性”人才培养模式;二是优化课程结构,构建以核心课程为中心的课程模块,调整必修课比例,加大选修课比例;三是突出实践教学,构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关联的课程体系;四是改革教学方法,积极倡导教师运用启发式教学,倡导教师使用多媒体授课。

6、强化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利用入学教育、专业导论课和平时思想教育的时机,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使学生明确教师职业的特点和要求,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方向,增强学习动力。

7、加强本科教学的质量监控

制定一系列控制各教学环节质量的制度,注重教学的常规管理;实行过程控制,通过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领导干部听课等,加强教学过程中的监督;加强教学反馈,将学生评教与系部评教相结合,构建教学质量反馈体系。

8、不断稳固教学实践基地

9、完善专业实践的教学体系

以教育教学系列实践活动主线、以课程教学实践为支撑、以综合实践活动为重要辅助,来构建并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实现课程实践互动化,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结合在一起;综合实践多元化,积极倡导学生自愿参加实践服务活动。

四、“十二五” 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发展目标

1、总量建设目标

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根据目前我系教师队伍现状,提出如下方案:

1    师生比和教师总量表

年份

2015

 

 

类别

学生数

师生比

专任教师数

数量

800

1:16

50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28人(内含2人为人事代理舞蹈老师),到2015年,按800人的规模,生师比161计算,到2015年我系应有专任教师数50人。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每年需净增专任教师5人左右,并适当聘请部分外聘教师,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以基本满足我系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

2    师资队伍建设分年进度表

年度

2012

2013

2014

2015

新进数

5

5

6

6

博士、教授、副教授(有硕士学位)

4

4

5

5

硕士

1

1

1

1

 

2、结构优化目标

根据我系目前师资结构的特点和现状,要切实加强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以及教师能力结构的调整优化。力争到2015年高级职称教师达到20人左右,占教师总数40 %左右,正高6人左右,占教师总数10%,且学科分布合理。

3、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目标

通过大力培养和重点引进,到“十二五”末,努力培养和造就在省内有地位的教学团队和学术团队1支左右;培养12名教授成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培养省高校学术带头人及培养对象3名左右;培养遴选校学术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5名左右;培养省级以上教学名师23名;遴选校级教学名师2名左右;培养能够胜任“双语教学”教师3名左右;培养选拔一批硕士生导师;形成学科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

五、合肥学院教育系“十二五”科研发展规划

(一)营造浓厚的科研活动氛围

1、注重科研宣传、不断拓宽科研渠道

系部将拓宽宣传渠道,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师对科研的认识,带动我系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同时,结合我系各专业的建设,将与合肥市更多的教育、教学机构建立稳定的科研协作关系和广泛的合作研究网点。

2、重视团队建设、积极关注中青年教师发展

建立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并重的科研体制机制,增强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团队建设,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研究方向明确、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积极争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争取发表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著作,争取高级别科研奖励,突破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加快产生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增强学校综合竞争力。

系部会更积极地关注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发展,积极支持和鼓励中青年教师申报各级课题,以课题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资金、设备、调研、教学工作安排等方面,为中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尽量创造条件提供各种机会。

3、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推进产学研用合作与发展

积极支持教师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尽快扩大和提升教师在学术领域的声音和声誉。各学科专业密切跟踪地方发展动态。采取措施,整合资源,构建我系与各单位之间紧密结合的战略联盟,实现学科专业发展与地方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

(二)力保规范的科研活动管理

1、 注重过程管理

依据《合肥学院教育系科研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整理、汇编科研管理及其它文件,科学归类。力求科研活动年初有计划、活动有记录、年终有总结。对已立项的各级各类课题,做好课题的开题、实施、检查、督促和管理工作。

2、注重管理实效

持续推进科研管理创新,坚持以鼓励创新为主的政策导向,加强科研考核,明确考核指标,形成科学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更新完善科研组织模式与运作机制。

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管理和引导。促进组织机构与运行机制创新;不断整合科研力量与资源,推进应用研究的深化,打造学术骨干队伍,形成合理的科研梯队;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支持教师加强外向性合作,不断扩大教育系的学术影响力。

六、“十二五”对外交流与合作发展规划

1、加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1)在十二五期间,我系将进一步开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与韩国京仁教育大学、德国吕勒堡大学等相关院校开展学术交流,邀请专家从事讲座、讲课、访问学者、项目合作等其它教学和研究活动。

2)聘请国外专家为我系客座教授、荣誉教授,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

2、加强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力度

根据《合肥学院十二五规划》“今后五年每年友好学校增加量不少于2所。”的目标,我系通过学院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与教育发达国家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等方面的交流。

3、国际化人才培养

在十二五期间,我系每年将选派学生前往德国、韩国、美国等国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4、国际学术会议

我系在积极配合学院举办的“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的同时,力争再主办或合办1-2次国际学术会议。吸收国外办学的经验,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展示我系办学成果。

5、语言培训

在十二五期间,我系将进一步鼓励学生参加德语、韩语培训,为学生留学创造良好的条件。

七、“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一)建设目标

——进一步突出办学理念,注重对学校精神文化的培育。

——进一步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吸收和借鉴国外应用型大学的思想精华。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民主、科学、和谐的制度文化。

——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文明校园建设,为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贡献力量。

——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设。

(二)主要任务
   1
、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

2、重视和加强系风建设,培育扎实的干部和机关作风、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3、把德育和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

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三)具体措施

1、校园物质文化建设

——物质设施功能完善。利用系部搬迁之机,合理划分、优化组合,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教学文化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建设好艺术楼、实验室等教学设施,优化学习环境。

——文化宣传载体建设。加强系网站、系刊、宣传橱窗等宣传思想文化载体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宣传思想阵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

——人文和科学精神教育。把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逐步建立起内容覆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体系。

——校园精神传承。认真做好系史建设工作,加强校友库信息建设,注重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激励作用。

——校园文化创新。弘扬“改革开放、求实创新”的办学传统,结合教育系特色,大力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精神。

——品牌文化创建。办好大学生科技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积极搭建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以各种演出、竞赛为契机,加强系大学生艺术团建设,育文艺骨干,出精品节目;以第二课堂为依托,以5·25心理健康月等品牌活动为抓手,以义务支教等活动为平台,培养学生积极的兴趣爱好和良好的个性品质。

(四)校园制度文化建设
   ——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保障各项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民主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系党总支委员会、系务会、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执行系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师生员工对系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廉政制度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扎实搞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安全保障机制建设。正确引导舆论,进一步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消除和化解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

(五)校园行为文化建设

——积极倡导教师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严格要求系各级干部、教师做到政治合格、思想领先。坚持党的政治和思想路线,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顾全大局,正派做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努力引导学生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在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不断追求进步,把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文明形象,展示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五、组织与实施

——成立以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为主任的教育系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系办公室。

——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投入力度,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校园文化的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总结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

——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激励机制,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将组织和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情况纳入部门和干部检查、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激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八、合肥学院教育系“十二五”党的建设规划

(一)奋斗目标

1、在“深入发展”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共产党员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系部党建工作特色。

2、在“统筹推进”上做文章

把党建工作,与“平安校园”建设、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结合起来,实现党的建设各项经常性工作统筹推进。

3、在“全面覆盖”上抓落实

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建立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机制全覆盖,开创多种活动方式,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中。

(二)主要任务与工作重点

1、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

2、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培养高素质的思想理论建设工作者

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开展课题研究和挂职锻炼。

4、加强教育阵地建设

加强党校主阵地建设,完善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加强网络管理和思想疏导。

5、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引导党员干部学以致用,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6、加大党员发展力度,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坚持正确处理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规范发展程序,争取到2015年,在校学生党员达到12%

7、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形成一套有理有序的工作流程。

8、加强廉政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

1)适时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提高教育实效。

2)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系部重大决策必须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9
、转变领导作风,以优良作风促校风带学风

1)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

2)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建设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工作,以提高素质和领导能力。

3)加强统战工作,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

10、加大对党建工作机制与理论研究

(三)保障措施

1、思想保障

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以“党旗在我心中”为引领,积极探索思想教育的新模式,创新思想教育阵地,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实效性。

2、制度保障

1)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纳入系部年度工作计划中,设立工作目标,并将之作为年终考核重要项目之一。

2)坚持和完善党总支学习制度,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邀请校内外各行业专家学者来系讲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组织保障

完善并落实系部党建工作职责,明确责任人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