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系“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2015

 

自执行“十一五”规划以来,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外语系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外语系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把培养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目标进一步落到实处,实现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和合肥大学的建校目标,依据《合肥学院“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精神,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以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立足地方,突出特色,努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社会需求的、有较强应用能力的外语专业人才。

紧扣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外语系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科研发展、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现状分析,制定发展目标并拟定采取相应的措施。

二、外语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一)外语系学科专业建设现状

按照《合肥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十一五”专业建设规划》(2006 - 2010学年),外语系本着为地方社会建设服务的原则,及时实施专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开设社会急需的新专业,改革传统专业,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经过五年的建设,外语系由“十一五”初的2个专业增加到4个语种5个专业,其中包含3个普通本科专业和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现有4个年级24个教学班,其中包括4个海外留学班。

目前,英语专业已建设成为合肥学院特色专业;德语专业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德语本科专业;德语“2+3”专业正在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试点;朝鲜语“2+2”专业成为安徽省唯一的朝鲜语本科专业;建成院精品课程1门,获院教学成果奖1项。

存在的问题:各语种专业课程体系基本沿用旧的课程体系,没有形成我系自身的特色;有关在外语专业课程建设中如何实现模块化教学仍处于摸索阶段,“自上而下”的课程体系的改革同时需要“自下而上”的来自与教师内部的改革动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未能与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相结合,使得学科专业建设进展较慢;英语专业与国外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较少,缺少获得相关优质资源的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专业的发展;外语系实验室设备升级改造速度不能适应教学的需要;实习基地建设基础比较薄弱,不利于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二)“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目标

进一步明确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努力培育特色专业和特色课程,把学生培养成语言功底扎实深厚,跨文化意识较强的多方向、复合型、应用型的外语人才——既要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又能胜任国际交流工作。

1、专业建设:深化应用型人才模式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拟完善朝鲜语四年制本科专业1项;建成日语专业合作项目1项;在英语本科专业中培育交换留学生项目。

2、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建设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院级教学成果奖4项;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加强课程建设,逐步在各个专业实行模块化教学改革;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试行学分制,在部分本科专业实行主辅修制改革;各专业确定23门系级重点建设课程,在此基础上申报院级精品课程4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

3、教材建设:到2015年,所有课程均选用高质量的、最新的优秀教材,尤其重视选用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和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合作办学专业增加国外原版教材的引进;主编或参编省级教材6套。

4、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建设同声传译教室1间、自主学习中心一套、语言实验室9座、各语种情景教室共4间;新建一批校企合作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

(三)“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措施

1、以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硕士培养、省级应用型示范校建设”等“三大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外语系内涵和外延建设力度,整体提升外语系学科专业水平。

2、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专业必修课授课质量,增设专业选修课数量,以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素质培养,积极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以最新的教学、教育观和人才质量观为指导,深化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建设,争取全部主干课程达到合格标准。

3、主动顺应完全学分制改革,全面推行改革课程设置;走交叉型、融合性的特色之路,把业务培养与素质教育融为一体,把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实现跨专业、跨学科的“外语+专业”、“外语+专业方向”、“外语+专业知识”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系部之间的合作,探索“双学位”培养模式。

4、转变教学管理思路,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各项管理制度,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执行效率。

5、增加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投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自主学习平台等各种现代化资源,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以“学生为本”,以能力输出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电子资源,实现集体备课和教学资源共享;开拓实习实训基地;加强校内与校外的联系,探索多种实训方式,分阶段分步骤建设多种类型的实习、实训基地,为提高学生语言应用水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供平台。

 

三、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外语系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现状

外语系现有教职工49人,外籍教师7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名,讲师38人;硕士学历比例达到6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1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人;德语专业现有教师5, 日语专业6人,朝鲜语专业3人。

存在的问题:中青年教师居多,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但同时也存在着青年教师比例偏大,急需专业发展方面的引领和指导等问题。此外,职称结构不合理,学历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缺少具有教授职称及具有博士学历的学科带头人。德语专业及朝鲜语专业师资短缺。

(二)“十二五”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1、努力培养和造就学院教学团队1-2支;引进、提升正高职称1-2人、副高6-8人;培养校级教学名师1-2人;鼓励并支持更多的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形成学科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

2、在师资短缺的朝鲜语和德语专业各引进教师4-5名,以满足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

3、力争在五年内建设一支数量较为充足,结构较为合理,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师队伍,以保证实践教学的需要,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三)“十二五”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措施

1、“十二五”期间,继续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并根据教学需要引进若干高学历人才;着重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建设与学科发展相匹配的教学团队,从而使外语系的教师数量、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等更加趋向合理。

2、加强教师的在职培训。完善教学监督制度,加强教师管理,发挥学生评教的作用,督促教师严格自律和自我提高;定期举行教学理论讲座、教学技能竞赛;继续执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新进教师配备有经验的老教师进行岗前专业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适应教学需要。

3、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和对外学术交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领域学术会议,有计划选派教学、科研骨干赴国内外高校访学,扩大专职教师中拥有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

4、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省厅级级别以上教科研课题,通过项目联合攻关,锻炼和培养师资队伍,为教师职业发展搭建平台。

5、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定期讲学,提高专职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四、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规划

(一)外语系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现状

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项,合作办学总体情况良好。长期建有外籍教师聘用制度。自2009年以来,每年选派教师赴美国访学。

存在的问题:由于招生中分数要求与学生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矛盾,致使合作办学专业面临生源难问题;为了与国外专业接轨,所招收的部分理科生存在外语学习畏难情绪和困难,为出国选拔和国外学习带来障碍;因外语学习成绩不理想带来的延长学习时间或转专业的情况致使难以保证实现“双校园,双学位”的目标;由于师资缺乏,无法实现“分类教学,重点指导”的教学模式,致使质量受到影响;部分学生由于家庭或个人原因无法如期继续国外院校的学习,给学籍管理带来问题和隐患。

(二)“十二五”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目标

1、到2015年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拓展为3项。

2、在英语专业尝试引进海外交换生制度。

3、建立并巩固外国文教专家队伍,将数量常年保持为8-10人。

4、加大骨干教师国外进修或访学力度,海外学习三个月以上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40%以上。

(三)“十二五”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措施

1、积极创新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及教学模式,促进专业课程建设,增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加强对学生国际化素质的培养,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和合作院校建立定期交流互访制度,加强双方信息沟通的透明性,以学生为交流载体,丰富交流模式,加大交流频度。

3、在中外合作项目中,鼓励学生通过校际交换生、毕业后在海外升学和工作等方式到海外进行教育交流、继续深造或就业,提高学生出国比例,提升学生国际交流的总体规模。

4、推荐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境)外高校访学,拓宽国际化视野,培养一支具备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的优秀师资队伍,造就一支具有良好国际视野、较强管理水平的项目管理队伍,不断提升管理队伍与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五、科研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科研规划完成情况

经过五年来的积累和建设,外语系已基本上实现了“十一五”规划中的具体目标:2008年实现了省级及以上的教改立项的突破,省(厅)级科研项目立项5项;在二类核心刊物(CSSCI)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篇,三类核心(北大核心及CSSCI扩展版)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教材编写取得历史性突破,编写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参编教材4部,出版译著2部。外语系公开发表论文平均每年20余篇,论文的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课题的涵盖范围广,从理论探索到实践应用,从传统研究方法的综合到现代化科技手段的运用,从原有课程的优化设置到新课程的创设探试,表现出学术研究的丰富性。多项研究围绕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块化”教学改革展开,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积极探索英语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课题的研究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外语系目前的科研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1、教师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教师没有明确的研究方向;

2、研究方向分散,没有形成科研团队,因而缺乏研究特色和优势。

3、现有的科研管理制度已不能适应目前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有待于修订和进一步完善。

(二)“十二五”科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以科研项目为依托,以科研考核为动力,以申报省级、厅级以上科研项目为手段,认真抓好科研管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外语系的科研水平,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以下目标:

1、重新整合原有的研究兴趣小组,组建学术团队,明确中级以上职称教师的研究方向。拟组建语言学,语言教学,文化及文学,翻译教学与学术研究团队。

2、争取在科研立项和论文论著方面有新的突破。围绕学院课题指南,以“应用型”本科办学模式和“模块化”教学改革为重点,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5年内力争省级及以上的教改立项2-3项,省(厅)级科研项目8项,力争获院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5项;在二类及以上核心刊物上发表一批有质量较高学术论文。

3、将科研工作重心转入与模块化教学改革相结合的能力指标体系建设,并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

4、培育“文化研究所”,以研究所为依托,开展学术研究,产生一批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翻译和其他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三)“十二五” 科研发展具体措施

1、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加强项目申报的组织力度,严格把关,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加强与科研处的配合,共同推进学院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

2、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多撰写教学科研论文,多申报立项,以科研促教学。

3、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鼓励教师外出进修,加强对外联系,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4、引导教师组建各专业方向科研团队。通过开展模块化教学改革,组建教学法方向科研团队;在培育“文化研究所”的同时,组建“文化”、“文学”、“翻译”、“语言学”四个方向的科研团队。

六、党建工作规划

(一)外语系党建工作现状

外语系党总支现有党员92人,其中,教职工党员25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8%,学生党员67人,占学生总数的11.3%。设3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系总支、支部委员会班子健全,任职条件符合要求,分工明确,互相协调,确保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党总支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

(二)“十二五”党建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把外语系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创新、民主团结、清正廉洁、成效显著的“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的“五好”领导班子。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团结、带领、教育师生同心同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在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骨干力量;提高全体师生的整体素质,争创先进党总支。

(三)“十二五”党建工作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完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提高促进我系发展的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民主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2、加强党员干部建设,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

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有较强管理能力的科级干部队伍;关心科级干部的成长,坚持系领导定期与科级干部谈话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探索党组织阵地建设的有效设置方式;大力倡导党支部工作创新,推动主题党日活动理想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鼓励、支持党支部开展内容形式多样、成效特色明显的创新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三进工程”;加强党支部的目标管理考核和评比工作。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视和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教育,认真办好分党校;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今后五年按照学生比例的12%左右吸收积极分子入党;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员的管理工作。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和学院党委的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秉公办事;执行领导干部的收入申报制度、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等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6、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系部的凝聚力

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世情、国情、社情、省情、市情、校情教育;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组织学生参加“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科技创新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设优良系风学风,创建和谐校园;把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尽力帮助解决师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7、加强工会、共青团等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系部发展

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围绕系部中心工作,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使工会成为党政组织和教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领导和支持共青团围绕学生中心工作,自主负责地开展活动,关心团干部的成长与培养,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教育青年学生和党的助手作用。

七、下一步工作重点

1、逐步在各个专业实行模块化教学改革。教学改革从能力培养目标的制定、执行和评价三个方面着手。以《欧州语言共同参考框架》为纲制定不同语种能力培养目标,并探索实现途径和方法;

2、积极推行学分制,在3个本科专业实行主辅修制改革;

3、增加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投入,分阶段、分步骤建设一批校企合作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

4、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和对外学术交流。有计划选派教学、科研骨干赴国内外高校访学。

5、组建学术团队,明确中级以上职称教师的研究方向。

6、培育“文化研究所”,以研究所为依托,开展学术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7、加强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推动系部发展。

“十二五”期间是外语系认真贯彻《合肥学院“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落实外语系在“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以及党建等各项工作目标的关键时期。外语系将群策群力,以培养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为最终目标,通过建设高素质的外语师资队伍,在教学改革实践中提升教科研水平,实现外语系办学层次上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