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2015

 

“十二五”时期是学院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了在“十二五”时期进一步推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新形势,特制定如下发展规划。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现状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基本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职称、学缘、年龄结构都比较好的师资队伍,基本上能够满足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需求,总体教学效果较好。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全校4门本科生必修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一门选修课《当代思界经济与政治》,以及《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此外,自2012年下半年起,还将负责硕士研究生的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选修课《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的教育教学工作。

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数量不够,仍然没有达到国家教育部规定的1350-400的师生比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有待加强,科研水平亟待提高,科研团队建设有待加强。

二、“十二五”发展规划基本原则

(一)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配合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科研,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实性。

(二)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弘扬原有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在针对当前大学生实际情况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增强实效性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以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遵循人才培育发展规律,从数量、质量和结构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引导教师建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

三、“十二五”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目标,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1、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 号)的通知设置课程。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设置4门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另外,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选修课。专科生设置2门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要求,硕士研究生设置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选修课《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2、积极申报学院和省部级的精品课程,提升教学效果。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正在为申报院级、省部级精品课程做准备,精品课程网络正在紧张建设中。争取在院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申报省部级精品课程。

(二)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法改革

1、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是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重点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改革,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从2011级开始,实践教学分为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集中实践是从相应班级抽出部分学生,组织前往实践教学基地考察调研。根据各门课程的教学特点,目前已经与合肥市义城监狱、安徽省博物馆、肥西县小井庄、安徽科力公司等合作建设了实践教学基地。“十二五”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将继续加强院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分散实践是任课教师担任本班级指导老师,将每个班级学生分成四至六人一个小组,分别展开社会调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制定了实践教学调查的一系列方案,对调研题目精心编制,对实践报告的撰写要求和格式等作了具体规定,每学期有4学时,采用每个小组选一名学生代表演讲的方式进行调研汇报,每个小组另派一名学生代表,参加当堂评分组,教师和学生共同给予评分。每个小组提交一篇不少于2500字的实践教学报告。学生通过调查,对一些社会问题的认识得到了提高,理解社会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不仅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同时还增加了课堂教学效果。“十二五”期间,学生分散实践教学形式和内容将进一步规范,大幅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三)推进模块化教学改革和专题教学改革

1、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思想政治理论课在2011级新生中实行模块化教学,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05方案后,我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教育教学改革,目的是更加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

2、由于中外合作班和卓越工程师班人才培养目标的特殊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对中外合作班和卓越工程师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考核采取了有别于普通班级的方式。以专题讲座、实践调研和自学三种形式进行教学。课程讲授采用分年级、按专题形式集中授课,成绩考核采用演讲并提交调研报告的方式。这种有针对性的教学形式,基本上完成了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教学要求,有保证了教学的实效性。“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深化完善中外合作班和卓越工程师班专题化教学模式。

(四)改革课程考试考核方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核方式,既注重平时成绩与过程考核,又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把实践教学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自2011级新生开始的考核方式将采用平时成绩、实践教学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模式。平时成绩包括考勤、课堂表现等内容,实践教学主要是学生调研报告和演讲,考试采用开卷方式,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改革死记硬背、轻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试方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五)坚持完善互相听课、公开课制度以及每周三的教研学习制度

1、坚持互相听课制度和公开课制度,教师之间经常切磋学习,取长补短,总结教学经验,改革教学方法。这两项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坚持了多年,将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完善,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

2、坚持每周三的教研学习制度。重点围绕“讲什么、怎样讲”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集体研讨,明确课堂讲授重点,规范课堂讲授内容,严格课堂讲授纪律,消除课堂讲授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六)加强教学改革研究,以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

充分利用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资助政策,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特别是探索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为重心的教学模式改革研究,探索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专题教学”、“网络教学”为突破口的教学环节改革研究,探索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感召力”为抓手的教学方式改革研究,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生动性、说服力方面进行深入教改研究。力求通过深入教改研究,不仅推出一批教学改革方面的研究成果,而且积极带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

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体,是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力量。因此,必须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有全员培训、骨干研修、国内、国外考察等各种形式,如参加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安徽省暑期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等。

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完善教师课题申报、进修、考察学习等各项制度。有效整合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以及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八)服务地方社会,发挥咨政育人作用

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公民意识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等,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创造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为全院大学生宣讲国情省情民情,引导学生对安徽、合肥进行改革发展的实践调查,为合肥市和安徽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咨政育人的作用。

四、“十二五”发展规划保障措施

(一)队伍建设保障措施

加大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大力培养和引进优秀教学科研人才,努力实现教授职称23人,博士4人以上,专任教师数量达到25人以上,争取实现1:350-400师生比的教育部标准,形成布局与梯队结构更加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

(二)教学改革保障措施

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生动性、实效性为目标,加大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改革力度。争取获得院级精品课程一门,努力申报省部级精品课程;深入开展教学理论研究,发表教研论文5篇以上。

(三)科学研究保障措施

以提升科学研究质量为重心,积极开展原创性、特色性、应用性研究。力争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出版学术著作2-3部,发表学术论文10篇以上。

(四)平台建设保障措施

大力夯实精品课程、实践教学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网络等平台建设,为教学科研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十二五”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会面对新的严峻挑战,全体教职员工坚信,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奋斗,“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