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2015

 

根据学院总体的发展规划,为了更好的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特制订本部门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服务合作办学项目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为目标、以“语言能力水平测试”为重点,坚持科学组织教学和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相结合,为我院中外合作办学提供高质量的语言教学支持、为中外合作办学的顺利运转提供必要的支撑。

 二、主要目标

根据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不同特点,本着成本效益原则,立足校情,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整合和有效利用学校教学资源,结合项目特点和具体要求不断优化教学方案,在继续强化德语、韩语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模式、管理模式,适应学院对外合作办学不断拓展的需要,以提高学院国际合作的影响力。

三、主要措施

(一)改善办学条件

根据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规划,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学院对外合作办学的总体规模将达到800人。为了创造良好而相对稳定的教学环境,根据学院的总体安排,将对现有的行政楼进行功能改造,使其成为能够基本满足合作项目语言教学需要的教学、办公一体化的综合楼。将一楼设计为韩语教学区、二楼为德语教学区,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要,三楼改为英语教学区,共计改造出29间教室。教室按照语言学习的需求配置必要的多媒体设备,另根据语言种类风格,建成体现不同国家的文化情景教室。一至三楼东西两侧,设置相应的办公室、外教工作室和公共区域。另建成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的语言实验室两间。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配备适合的专职教师

以提高语言教学层次、体现国际化办学水平为目标,通过积极引智、合理分配、加强引导、发挥潜能、强化学习等手段,形成以专为主,专兼结合、以中为主,中外结合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目前我部门负责语言教学的对外合作项目有10个、专职教师1.5人,为了使教学能力与开办项目匹配,满足目前已开设、远期将增设的合作项目,我部门将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截至“十二五”期末,实现德语教师达到 8名,韩语教师达到6名,根据发展需要增加4名英语教师。

2. 建成学缘结构合理、职称结构平衡、教学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

我部门现有讲师1名、助教1名,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因而应多方引进人才、择优录取、避免“近亲繁殖”。为在职教师提供到国内、外的大学进修、访问或进行其他形式学术交流的机会,提高在职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化水平。继续聘请德、韩等友好学校的专家教授来校兼职授课、为“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开设讲座、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鼓励青年教师申报科研、教研项目。以语言能力应用为主、以语言能力测试为导向,着重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三)科学制定语言教学方案和质量监控体系

1、针对各项目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语言教学方案

继续做好我校各合作办学项目的语言教学工作,根据现有不同项目及学生的特点,分别制定语言教学方案及分阶段培养目标,把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作为教学重点,帮助学生实现语言学习与专业学习的顺利对接。

2、建立质量监控体系

认真做好教师评教工作,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座谈会,并把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质量的提高。及时收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所感所想,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理念,根据反馈信息改进教学方案,保证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之间沟通及时有效,共同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以保证既定的教学方案得以实施,并符合各合作项目对语言水平的要求。

(四)加强教学研究工作

1、结合本部门的教学工作特点,积极申报相关教研项目

加强教研工作是我部门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鼓励青年教师结合本部门的教学工作特点,积极申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着力提高本部门教师的教学水平,力争获院级教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项,校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奖项若干。

2、定期举办教研活动

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及时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组织教师相互听课,相互评课,确定改进方案,提高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自我改进教学的能力。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教研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掌握了解并及时总结经验。建立“五定”制度:定期开会、定期学习、定期汇报、定期检查、定期总结,使教研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起到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作用,避免程式化。

3、加强中外教师交流沟通

继续按照现行的中外教师搭档合作的模式,及时交流教学经验,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对于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通力合作、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连环跟进,直到问题解决。定期开展中外教师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加强沟通了解,营造友好、愉悦的合作氛围。

坚持与有关合作高校的联系沟通,不断通报各合作项目语言教学的进度和成效,以保证在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后能及时采取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

4、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语言教学平台建设

继续做好在线外语教学平台的建设及使用培训工作,使之成为辅助外语教学的有力手段。引导教师为该平台贡献更多语言教学资源,鼓励学生利用这一平台,加强课外自主学习能力。

(五)规范教学管理

按照学院对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的规定,确保部门教学管理队伍健全,职责明确,教学监控得力,教学任务按期完成。制定详实的教学工作计划,做好三段检查及总结,撰写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按时发放教学任务书,保证教师上课有教案。做好考试管理工作,每学期组织试卷评阅检查评估,确保试卷资料齐全、装订规范,有试卷目录、专人保管。

(六)加强与合作院校的沟通

充分利用国外友好学校的资源优势,邀请教授和专家来校进行短期讲学,学习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建立定期总结工作制度,及时召开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建立定期总结与展望机制。鼓励和支持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到海外学习研修,提升学历学位层次,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术队伍和管理队伍。

(七)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1、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激发学习外语的热情,引导学生将外语学习灵活、主动地贯穿到生活中去,举办学生感兴趣、愿意参与的第二课堂活动,如现有的德语角、韩语角及主题活动日等,同时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定期组织外语电影放映活动,指派老师进行现场穿插讲解,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

2、举行多种竞赛活动

积极与其他系部合作,承办丰富多彩的语言类竞赛活动,如外语演讲比赛、朗诵比赛、词汇竞赛、翻译比赛、外语短剧表演赛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及相互学习的平台。各活动的负责教师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投入其中,做好必要的辅导工作。

3、组织外籍教授与学生见面会

定期邀请各项目相关外籍教授来访,举行与学生的见面会,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介绍所学语言的文化知识,解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开拓学生学习外语的思路,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提高他们赴国外学习的适应能力。

(八)保障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的正常运转

按照“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成立之初的办学理念,继续做好与德国有关高校合作培养“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学生的工作。同时,配合各相关系部,积极筹备“经济工程”专业的招生及教学工作。

引进德国原版的教务管理系统CampusNet并投入使用,使得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日常教学管理能够与德方合作院校无缝对接,保障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