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电商逐梦B2C 哪怕失败也愿试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5361

 ——记何塞斐娜团队

何佳佳,女,2013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专业,何塞斐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法人。李尤海,男,2013级艺术与科技专业,何塞斐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东。2017年,何佳佳与李尤海凭借何塞斐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成长组铜奖、合肥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安徽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何塞斐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B2C平台的运营,在亚马逊平台上传产品进行推广,引入流量后产生订单,对国外销售宠物、园艺用品等商品。现月出货量三到五吨,月营业额六万美元。目前,主要市场为北美地区,正努力拓展北欧市场和筹备品牌打造计划。


休学创业不是一时冲动

当众多大学生还在啃书本时,2015年,仍是大二学生的何佳佳却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休学创业。

回忆当年,何佳佳刚进入大学时也经历了一段迷茫期,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但她不甘于现状,不甘于浑浑噩噩度日,在父母的帮助下,她于大一暑期进入一家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公司实习,这是何佳佳第一次与电子商务深入接触,由此对电子商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下不解之缘。

也许是敢想敢做,勇于尝试的性格,也许是尽早独立的欲望过于强烈,她在大二上学期萌发了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经济独立的想法并付诸于实践。

实习期间,何佳佳了解到,境内电商如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如芸,竞争激烈,初涉行业的她无法在境内取得较好的发展,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她选择从事跨境电商。她在wish上创办自己的店铺,向北美售卖自己从阿里巴巴1688上批发来的毛绒玩具。刚开始,她通过这一方式每天可获得两三单订单,虽不多,但使她能够生活费自给,减轻父母负担,实现初步的经济独立。经济独立提升了何佳佳的自信,她越来越想把这份事业做好做大。

何佳佳“休学创业”的想法并不是鲁莽决定的。2015年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36号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根据《合肥学院学分制实施办法(修订)》,学制与修业年限规定学生在校修业年限可在3至7年内浮动。在《合肥学院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修订)》中,条款指出因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等其他原因,学生本人可申请保留学籍。学校的支持减轻了何佳佳的后顾之忧,使何佳佳“休学创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当年,“休学创业”一在网络上公布就激起热烈谈论,有的人高歌政府开明,有的人却对此政策不屑一顾,有朋友认为此时她的知识储备与社会阅历不足以支撑她顺利完成这个决定。面对质疑与反对,何佳佳坦言:“刚做出决定时就受到朋友与亲人的反对,这对当时的我而言是一种打击,但是当时年纪小,未经过挫折,对未来充满希望,觉得一切都有可能,也是学校的支持,让我有了接受失败的勇气。同时我也是一个不能一心二用的人,在校期间需要兼顾学习,精力无法完全集中在创业上,容易半途而废,所以并没有动摇休学创业的想法。”

在学校政策方针支持,自己也有足够的创业资本和经验的情况下,何佳佳希望尽快明确自己的社会角色定位和人生发展方向,于是她在2015年向学校提出休学创业的申请。


成功源于不断挑战自我

2015年6月,何佳佳成立了何塞斐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跨境电商。公司成立后,何佳佳把运营平台转移至亚马逊。经过比较,她认为亚马逊平台安全系数更高,可控性更强,发展前景更好,有利于未来的发展。



熟悉使用新平台,需要一个磨合期,而亚马逊平台是全英文界面,更增加了磨合的难度,何佳佳花了四个月与进行平台磨合。成功转换后,她延续在wish平台上的做法,把北美作为主要市场,以售卖毛绒玩具为主。

2016年,何佳佳返校继续学业,认识了现任股东李尤海也在这一年。何佳佳非常欣赏李尤海的处事能力与专业能力,向他发出加入公司的邀请。谈及加入公司的原因时,李尤海坦言:“一是出于帮助何佳佳的想法,她无法顾及两方面,我的加入能减少她的压力。二是对这方面也比较有兴趣,想尝试一下,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李尤海加入后慢慢掌握了公司的运营方式,在运营过程他发现售卖毛绒玩具只能维持一种不亏损的状态,便向何佳佳提出售卖宠物用品和园艺用品的建议。“出于公司发展考虑,在运营过程中毛绒玩具的销量得不到提升,我们便放弃销售毛绒玩具这个方案。之所以销售宠物用品和园艺用品,都是源于灵感,售卖这两种商品的想法都在机缘巧合之下产生的。”

“产生售卖宠物用品的想法是因为自己养宠物后,渐渐接触到宠物用品,觉得这些东西很新奇,再加上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北美客户大多数喜欢养宠物,觉得宠物用品十分有市场。产生售卖园艺用品的想法是在公司的办公室搬进合肥学院创业园时,看到里面有许多的绿植盆栽,起初并不在意,呆的时间久了,每次工作疲惫时看见这些装饰的盆栽等园艺,心情就会得到缓解,这个时候,售卖园艺用品的想法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这个灵感的产生,也要感谢学校方面对我们的支持,给我们提供免费的环境优良的办公场地。”李尤海说到。

事实上,当初并不只有这两个灵感,只是在通过浏览YouTube、Facebook等国外知名平台、对国外老客户进行访问等方式的市场调查后,进行筛选,选出了两个最优项。

商品种类改变后,进货方式和二人工作上的分工也随之改变。宠物用品、园艺用品与毛绒玩具不同,这两类商品更需要充足的市场调查,样式、款式更须符合消费者的偏好,何佳佳与李尤海决定根据市场调查来的数据,对现有市场上的商品进行改良设计后交由工厂生产。于是他们舍弃了从1688购进货品的方式,改而寻找价格、质量都较为符合他们期望,有接收传统外贸订单经验的工厂进行货品生产。通过国内代理,在北美租到了一个仓库解决了货品存放问题。商品在客户下订单后的两到三天便能接收到商品。因为是跨境运输,他们在包装时格外注重货品的保护,货品在运送过程中受损的很少,减少了损失。

“市场调查于公司是至关重要的”,何佳佳与李尤海感慨。他们因在推出一款新园艺产品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把产品设计成了白色,而北美客户大多喜欢黑色,与市场需求的不符,造成了这批新品滞销,只能销毁,给公司带来了一定损失。除了款式与颜色,北美客户对产品的质量也有着严要求,一款铁制品上如果有指纹痕迹,将会导致客户不满,严重时,他们会选择退货处理,这使得何佳佳与李尤海对产品的质量与整洁程度更加严格把关。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创业如此,生活也如此,何佳佳说:“公司的运营一定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去与同行交流,去向前辈请教,因为吸取了经验,在遇到危机时才能渡过难关。”


敢闯会创也要深思熟虑

合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刘沛平老师见证了何佳佳的创业之路,他告诉记者,“何佳佳创业团队敢闯会创,不怕挫折,勇于尝试,注重学习新知识,接纳新事物,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带动了学校学子进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何佳佳坦言,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休学创业前要考虑自己是追梦?还是任性?创业之旅中,机遇与风险并存。何佳佳说:“知识的汲取对大学生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大学生都需要知识的补充,去不断丰富,提升自己。在大学里更需要培养自己的自制力,更加努力地学习。且术业有专攻。多方面发展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精通的领域,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正处于迷茫期,还未找到人生方向的大学生不必惧怕迷茫,要勇于尝试,迈出第一步,人的一生会做很多选择,不要害怕选择,也不要害怕会失败。趁年轻,勇敢地去尝试,尽早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社会定位,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不断吸取失败经验,不断提升发展策略,“何塞斐娜”一步步地壮大,营业收入稳步提升。目前,何佳佳主要负责店铺运营,产品推广、数据分析等,属于技术部门。李尤海主要负责产品的设计与生产监督、与客户进行交流、规划公司的发展方向等,属于管理部门。公司现月出货量三到五吨,月营业额六万美元。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何佳佳与李尤海希望能扩充团队,招募语言类专业的人才,推进拓展北欧市场目标的实现,在产品方面,不改变现有产品的类目,对其进行改善和创新,进一步迎合市场的同时,形成自己的品牌,促进公司朝着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

对那些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何佳佳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创业首先养活的是自己,不然你的梦想也会跟着被饿死。创业的过程一定是有苦有乐的,这个过程,有很多孤独的滋味,很多事情需要独立完成,在最困难最焦虑的时候,都需要自己去寻找解决的办法,去寻找解决的途径。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事情我总会去多想一想,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宣传部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潇潇 解雅婕 学生记者 柳秀萍 李婕 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