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始于上世纪80年代,至已有20多年历史。1985年安徽省与当时的联邦德国(西德)下萨克森州签订了友好省州合作协定,明确我院与下萨克森州各应用科技大学之间的合作作为省州政府教育合作项目,并受到德方的高度重视。我院也是当时中德教育文化交流中德方重点援助中国的二所应用型大学之一,下州无偿援助了400万马克,其中300万马克用于实验室建设,100万马克用于教师培训和学科建设。下萨克森州的汉诺威、奥斯纳布吕克、东弗里斯兰、希尔德斯海姆等应用科技大学分别与我院合作共建机械制造工程、电子技术、生物工程、化学工程、建筑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等专业。在德方的支持下,我院建成了一批实验室,60多名教师赴德进修。在此期间,我院还利用世行贷款派出10多名教师赴美国等国进修,现在这批去国外进修的教师已成为我院的业务骨干,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   部门网站

中外合作项目

我校目前共有13个中外合作项目,其中有3个为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他的为安徽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联合培养项目。

外国专家

我校长期专家每年有25名左右,主要来自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此外每年有60多人次短期专家来校授专业课、招生考试及举办讲座。有3位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11位专家获得安徽省黄山友谊奖。

留学合院

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委托培养高校,现有 70名留学生在我院学习。学校建有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及留学生公寓,可接受外国学生来校学习汉语、攻读学位或开展毕业实习。

国际会议

学校每两年主办一次“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研讨会”及“环境技术与知识转化国际会议”。 已先后成功主办了七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及五届“环境知识与技术转化国际会议”、“面向21世纪新农村建设中韩学术研讨会”、“2007旅游教育与旅游管理亚太国际论坛”、国际节能技术建筑平台会议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取得了较大的学术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中国安徽-德国中心

该中心成立于2008年,为安徽省与德国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心目前有工作人员8名。中心先后近年来不断集中、整合优质的引智资源,努力引进德国高端智力,加强与德国政府、高校和企业间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友好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中心抓住合肥打造成高科技产业基地和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就必须加强与德国等发达国家的交流和合作的契机,不仅发挥其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作用,还兼顾经贸、科技等方面,努力把打造自身成安徽省和合肥市与德国多方面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中心围绕安徽省和合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对德及对欧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大力开展培训、翻译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心已与“德国汉诺威中国中心”结为姐妹单位,遥相呼应,共享资源。目前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结合安徽省职业教育规划,积极开展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意在将德国先进的“双元制”职教体系引入安徽,并提供地方翻译、管理及协调服务,内容涉及汽车修理、IT、数控机床、经贸等专业领域,合作学校分布在安徽省内不同地市

中国合肥-韩国中心

“中国合肥—韩国中心”成立于2009年12月17日。该中心也是一个开放型民间组织,以合肥学院为主体,吸收与韩国有合作关系的省内高校和企业、在安徽投资的韩国企业、韩国友好大学、其他与韩国有交流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加入。中心成立后将成为安徽省与韩国开展教育、旅游、经济、文化、科技等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不断提升安徽省对韩合作的水平与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