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学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合肥联合大学,由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承宗先生任首任校长,创办伊始即实行本科招生。学校实行的“适当收费、不包分配、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后勤社会化”办学模式,是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创举,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小岗村”。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与合肥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校合并为合肥学院。2018年,学校整体进入安徽省第一批次招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3年11月30日,教育部正式同意合肥学院更名为合肥大学。

学校秉承“厚德、博学、善思、致用”校训,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被誉为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方阵的“排头兵”,是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专门委员会副主席单位,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席单位,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单位。2015年10月30日,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视察学校,李克强指出:“合肥学院30年来的发展壮大是中德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默克尔称赞学校是“中德近30年合作的光辉典范”。李克强宣布在学校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基金。2021年4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学校考察调研,充分肯定学校在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目前,学校一个校区办学,占地面积1585.56亩,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5512人,学校校舍建筑总面积69.98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42.6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38亿元,图书馆纸质图书152.48万册、电子图书174.43万册。现有17个教学单位,涵盖工、经、管、文、理、教育、艺术7大学科门类。本科专业76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4个、国家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3,高峰培育学科建设点2个。现有专任教师1041人其中博士占比35.8%、高级职称占比46.49%,“双能型”占比63.2%。现有省级教学团队20个、省级教学名师24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4人、拔尖人才155人。外籍教师中获“中国政府友谊奖”5人,获安徽省“黄山友谊奖”13人,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7人,学校荣誉教授中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

学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是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试点建设高校、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单位。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首批安徽省绿色学校”“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2022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学校领导班子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8年获评“优秀”等次。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是国内最早进行应用型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高校。2016年,学校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集团合作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陆班”,首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高等教育,《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将我校经验总结为“安徽现象、合肥模式”,在全国推广。近年来,学校深入开展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双元制”教育模式的本土化实施路径,与大众集团、大陆集团等单位开展合作,实施校企“大陆班”“大众班”“轨道班”“精工班”等“双元制”合作项目,《中国教育报》头版作专题报道。学校《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被评审为A等级。2021年,学校中德“双元制”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试点示范项目立项。2022年,学校首批大众先导中心毕业生全部在大众优质就业,首届大众学院三个专业顺利开班,实现了在家门口培养“种子工程师”的目标。近5年,学校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7项、重大成就奖1项。“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省委深改委重点培育改革案例(第一批),在全省示范推广。

学校是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在2016-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居第三名。近五年,学生参加“互联网+”等各类竞赛获国家级A类奖项106项、国际奖项34项。学校是全省高校就业工作标兵单位,就业率始终位居全省高校前列,被誉为“合肥市工程师摇篮”。毕业生近70%在安徽、50%在合肥就业,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学校作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激励高校,位列十所高校之首。

学校坚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不断提高科研创新应用服务水平。学校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先后申报获批国内首个经济工程专业以及智能制造工程等6个新工科专业,调整专业11个。大力推进大众学院、轨道交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四链”协同融合。在应用研究领域精耕细作,共同组建巢湖研究院等省部级科研平台9个,服务巢湖治理等区域需求,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6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定点帮扶工作连续6年获“好”等次。

近五年,学校科研与服务地方经费连创新高,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0余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17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6项,获授权专利1032项,连续8年进入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2022年1—10月,输出技术合同交易额位列在皖高校第9位、合同数位列第10位。

学校助力打造改革开放新格局,持续彰显国际化办学特色。1985年,学校成为德方在中国重点援建的两所示范性应用型高校之一,至今已有38年国际教育合作交流历史。作为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首批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全省教育外事工作先进单位、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单位、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战略合作伙伴,学校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国际教育、文化、人才交流和经济合作,积极服务全球中小企业联合会在合肥召开世界制造业大会。协助合肥市引进德国大陆马牌轮胎集团、西伟德公司等德资企业及合肥、黄山两市开展中德、中韩友城建设。累计承办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15届、韩国语演讲大赛14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2届,积极举办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江淮海归高峰对接会等重要活动。

学校同德国等国及台湾地区的72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有4100余名学生赴国外友好学校学习、2100余名国外学生来校学习交流、500多个德国政府、社会团体、友好学校及企业代表团来访。学校在德国建有施特拉尔松德市孔子学院,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揭牌并为孔子学院成立三周年发来贺信。学校作为2019年度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第一批签约院校之一,顺利通过了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并获颁“教育服务质量证书”。2021年,学校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从过去的单向留学发展到双向留学,中外合作办学进入新阶段。与上海开放大学、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共建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在线学习交流平台,目前已上线158门课程,累计有32万名学生在线学习。2022年,学校成为国内除同济大学之外,第二个与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由德国与瑞士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的34所应用科学大学组建)签订合作协议的高校,对德合作取得新突破。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不懈走好教育创新之路、应用之路、开放之路、报国之路,为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数据截止到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