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制造的钥匙开启创业之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3021

——记安徽布尔自动化创新团队

“我之所以选择智能制造方向,是因为我知道社会需要这样的技术变革,需要更高效便捷的生产力,而我所做的不过是顺势而为。”

周仕波,合肥学院2011级毕业生,在校期间就读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自动化专业。2017年底创建安徽布尔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并入驻合肥学院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本着“品牌源于技术,智造改变未来”的宗旨,公司主要致力于机器人自动化系统的集成和应用,以及工业4.0大环境下的工业设备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截至目前,其主要业务有烟草制丝电控系统设计调试、机器人仿真离线、应用系统集成(搬运、打磨)以及非标控制系统设计调试等。

专业至上 精益求精

在承接自控广东梅州卷烟厂项目时,由于之前接触的一直都是汽车领域的控制工艺,首次接触烟草制丝工艺的周仕波等人很迷茫,经过团队的反复思量,决定将各种工艺依次攻关,将筒类设备的控制程序、加香加料的控制程序、储丝柜及布料的控制程序以及现场各类仪表的调试等工作一一指派到个人,由专人负责,最终竟然提前一个月完成了设备调试。加香加料工艺烟厂当时的要求是千分之三的控制精度,但是团队最终却做完了万分之六的控制精度,为公司赢得了同行的认可。

追求专业精准高效可不是一时兴起。作为自动化专业出身的学生,周仕波早在大二暑期实习时就坚定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工业控制。大三大四时,周仕波在专业技能上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常常待在实验室里跟着老师代启化学习。他坦言道:“是代老师将我领进专业之门的。”而在代启化的印象里,周仕波善于动脑、喜欢主动探索,“他给我的感觉是勤奋、机灵加雄心满怀”,代启化谈到,为了方便学习和练习,当时周仕波还特地买了一个PLC控制器。

2017年底,周仕波从上海回到合肥,注册安徽布尔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开始陆续对外承接业务,主要是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业物联网方向。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为社会服务,是他创业的立足点。工业机器人在恶劣的环境下仍然可以有效工作,大大提高了企业效能,而将工业设备联网,利用大数据平台指导生产、优化生产,正是顺应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截至目前,安徽布尔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已和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公司、KUKA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德国FORCAM有着密切往来和技术交流,在机器人集成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公司完成了梅州烟草车间WEB的发布、华晨汽车M8X项目侧围线系统集成、雷诺汽车分拼夹具等项目。

“我一直都认为,专业的事应该由专业的人去做。”周仕波感慨道。一次,在调试一批设备时,周仕波认为应当尽可能多的让设备具有对其自身的状态进行诊断并提示操作者的功能,以便于操作者使用,使设备更具有人性化、智能化。但他的一个员工却不以为意,认为其他公司的设备并没有那么多的诊断程序,所以他们也没有必要那么做。对此周仕波严肃地说:“别人做不好的事情不代表我们做不好,别人没有的不代表我们没有,我们一定要力求专业,追求卓越!”

周仕波“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理念,实际上曾受到过他合作伙伴的影响。在他与德国FORCAM公司的一次合作中,德国方面的负责人很明确地向周仕波提出,由他们公司施工的隐藏线路过于混乱,虽然并不影响设备的外观和使用,但是却不利于后期的维修保护。德国技师整齐“布线”的严谨工作作风一时让他感到“无地自容”。从那之后,不论是员工培训,还是日常工作,周仕波都非常注重对团队严谨精神意识的培养。现如今,这已成为公司发展理念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牵手母校 创业无忧

从走出校门到再次走进校门,周仕波的身份已然发生了变化。从懵懵懂懂的学生摇身一变为公司负责人,压力与日俱增。母校的支持,让他更加明确奋斗方向,少走弯路。周仕波感慨道,合肥学院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对公司提供了诸多帮助。在公司刚刚起步的时候,学校积极帮助他们扩大影响力,向同专业的学生宣传介绍布尔公司,并鼓励在校学生前去认知实习。优秀毕业生、专业人才纷至沓来,为公司的健康成长“造血”。此外,学校还为团队免费提供环境优越的办公室场地,为他们免去另外租用办公场所的费用。据悉,此等举措一年下来可以为公司节省至少十万元的费用。

在安徽布尔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里,活跃着许多来自合肥学院的学生以及其他为了梦想奋斗的年轻人,周仕波将他们当成自己亲密的伙伴,与他们一起做项目,讨论问题,把握时机,一门心思埋头苦干。他说:“公司的发展是团队里每个人一步一个脚印努力与坚持的结果。”

在公司的工业机器人集成项目中,对于复杂的控制逻辑,往往需要通过机器人工程师和plc控制工程师的协作,来达到控制逻辑的最优解,实现系统的稳定、精准。而虚拟调试工程师和机械设计工程师以及plc工程师和机器人工程师的密切配合,可以大大提高项目进度,最大程度地降低项目风险。



为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二点左右,每个技术顺利解决后大家都会共同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合肥学院2017届毕业生程祁是布尔的员工之一。他表示,初期会有一些迷茫,遇到许多问题也会觉得棘手,比如负责项目系统时考虑不够完善,自己的专业性还不够,后来就花很多功夫去投入学习,加上有周哥的带领和帮助,慢慢地许多吃不了的苦也都熬过去了。总觉得不管干什么,有技术含量的,才干得有激情,才会有兴趣。

目前,公司计划与合肥学院相关系部开展机器人离线仿真以及基于西门子平台的虚拟调试的产学研究合作。周仕波表示,布尔选择与学校合作,除了能推动自身发展之外,也希望能带动合肥学院学生的就业,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据了解,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依托合肥学院,以中德交流资源与成果为支撑,以建成“国际一流孵化器”为目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标准化先进孵化流程。其致力于建立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服务综合体,包括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产权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五大平台建设。目前已有26支具有德国元素的创业项目入驻,其中18家注册为公司,项目涉及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开发、固体废弃物处理、新材料、电子、软件开发、机械等行业。


  (宣传部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解雅婕

学生记者 包小欢 袁凯玲 刘雨馨 朱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