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合肥市名校(园)长领航工程培训班杭州培训完成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43

11月25至29日,我校主办的2020年合肥市名校(园)长领航工程培训班30名学员齐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启本年度第二阶段先发地区研修之旅。



开班仪式上,浙大继续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王吉锋、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仲生、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石宣艳主持。李仲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修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抢抓机遇,主动学习,向先发地区的优质教育样态学习,主动求变,创新发展。他提出,办好学校应着眼于“四度”,即打造学校文化深度,夯实学校管理精度,建构课程丰富度,营造师生氛围温度。

本期领航工程培训班为期五天,培训由专家报告、名校考察和学员论坛等不同专题组成,从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育法规等多维度激发教育教学管理者的智慧。

在培训过程中,浙江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浙江省特级教师缪水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成宪,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心理学导师李育新,中国企业情商领导力系统导师张顾严,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宋高初分别作了题为《“十四五”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中国传统的管理文化》、《教育智慧——管理心理学与教育管理赋能》、《博弈论与情商领导力》、《我国基础教育法规及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



11月27日,学员分幼儿园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前往杭州市丁蕙第二幼儿园和杭州夏衍幼儿园、浙江示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和杭州采荷小学教育集团丁荷小学、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和杭州建兰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和杭州十四中参观学习,浸入式体验优质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活动、管理模式等等,对今后的办学和教育教学深有启发。

为进一步促进学员交流,本次研修班举办了主题为“困惑与思考”的学员论坛,论坛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主持。学员们围绕自己学校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和困惑,聚焦所选课题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思路,依次发言,展开交流与研讨。在互相交流和学习中,大家提高认知、开拓眼界、碰撞思想。



本阶段培训以“教育管理”为主题,以“价值、赋能、创新”为关键词。通过到先发地区的赋能与启智培训,让学员们从比较中寻找新的起点,规划新的未来,结合合肥教育的发展需求和特点,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参与到现代教育变革的大潮中,遵循教育规律,瞄准基础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做好合肥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领航人”。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