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办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156

12月12日晚,我校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在善思楼C座二楼会议室举办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交流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执行主编朱鸿军应邀担任主讲专家,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马梅、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江华、安徽艺术学院新闻播音系教学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周正参加交流会,我校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聆听。交流会由文传学院副院长杨庆国主持。



会议伊始,杨庆国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文传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概况,特别提到了新闻学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会上,朱鸿军讲述了自己将媒体版权与媒介经营管理相结合,先后两次申报且都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建议各位老师在学术方面取得一定积累之后,应聚焦于某一固定研究领域或方向,努力在学术界建构自己的标志性符号。谈到项目申报书,他认为专家们在评审时会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题是否有意义、有价值,二是课题负责人前期研究成果积累及其方向的聚焦,三是注释和参考文献是否引用经典文献以确保相关文献的科学性、权威性,四是创新点的体现,五是主体内容论证的逻辑性,六是研究思路及其可视化呈现。针对申报题目,他建议,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可以直接按照申报指南来确立,而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要尽量围绕研究方向确立具有特色的自选题目。关于课题团队,他认为,要以本学校本单位人员为主,要注意年龄层次、学历层次、职称层次的有机搭配,体现一定的设计感。朱鸿军还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相关的其他话题,向在座的老师分享了一些实战经验。



随后,马梅以“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流媒体涉农传播研究”为例,就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她建议,研究方向要相对聚焦,并进行科学的长远规划;地方性高校的老师在申报课题时可体现出地方特色;要注意不同学科的交叉等等。



最后,陈江华对此次培训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专家们登门传经送宝的都是“干货”,尤其是以下四点值得大家借鉴:一要坚持研究和申报,做好积累;二要聚焦于某个研究领域,研究方向不能过于离散;三要在选题上注重传媒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跨学科的结合;四要注意参考文献罗列、课题团队设计、前期成果盘点等诸多细节。

此次培训交流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会老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