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奔涌 薪火承志 ——第十七届安徽省大学生记者峰会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152

为响应时代号召,发挥校园媒体的影响力,增强学生记者的使命感,12月26日,由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合肥学院主办的第十七届安徽省大学生记者峰会召开。会议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我校设主会场。安徽青年报社新闻中心主任张华、合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贾峰出席,全省50余所高校大学生记者代表线上参加。



本届峰会主题为“‘后浪’奔涌,薪火承志”。张华在致辞中指出,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汛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特殊年份,我们大学生更应持有强大的自信心、良好的民族凝聚力,在校园里传播正能量、正青春,做出校媒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寄语当代青年校媒人要守好平台阵地、讲好校园故事、传播青春动能,对学生记者们提出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三大要求和期望。




贾峰在会上谈到,作为整个社会中最有活力的群体,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结合社会生活实际,用正确的价值观讲好青年故事、传播青年声音,用正确的舆论导向报道社会热点;要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充分利用所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要秉承时代精神,传递青年之声、时代之音,向社会递交积极向上的青年名片。愿所有大学生记者不忘初心,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在这场向着梦想的征程中,以后浪之志,传递时代之火炬!

本届峰会共收到全省50余所高校的参赛作品近600份。会上,主持人宣读了2020年度“十佳校园记者”、“好新闻奖”以及“主题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并邀请获奖学生代表线上发言。




“十佳校园记者”获奖代表邓鸿伟认为,特殊时期如何利用校内有限的资源减弱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各大校园媒体面临的巨大挑战。作为一名非科班出身的“门外汉”,熬夜改稿件、赶推文,不过是他日常的工作,最幸运的事莫过于和并肩作战的伙伴迎来头脑风暴。“好新闻奖”获奖学生代表齐佩提出,身为一名学生记者,要善于观察细微事物,挖掘新闻价值,勇于实践、勤于思考,才能书写出有价值、有温度的文章。“主题征文”获奖代表张世初表示,文章的书写是思考到文笔的转换,考验的是提笔人的思维深度和表达能力,写好文章要做到八个字:多思多写,多写多思。

在高校交流会环节,各校学生代表齐聚线上、直抒胸臆。“我们做好校媒人的同时,不能忘记学生身份,要全面发展、做好表率”“我们有共同的名字:校媒人,肩负共同的任务:‘传我之责’”“知行合一,不忘初心使命”……声声话语,透露出对校媒人的要求和期望;“‘师徒制’培训实操”“培养情怀思维”“阶段性考核”,不同的培养机制和成长计划,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令人眼前一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神州大地,万余名90后医护人员驰援一线。不平凡的2020年,注定是青年人担当时代使命,挑起时代责任的一年。青年人是时代的后浪、国家的中坚力量,传承时代精神是青年人责无旁贷的使命。2004年至今,安徽省大学生记者峰会已举办十七届,峰会主题从第一届的“探讨新形势下高校‘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模式”到第十七届的“‘后浪’奔涌,薪火承志”,内容紧密结合时代新要求,紧贴社会生活实际,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提供社会实践平台,为国家新闻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智平台。

(宣传部 学生记者 杨晓涵 张心宇 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