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心中的S级出发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2936

 ——S-crew爵士小分队参赛纪实

空旷的大厅响起了熟悉的音乐,聚光灯穿透黑暗照在19个年轻人的身上,舞台中央的他们不禁感慨万千,历经两个多月,他们终于站在了这里。

他们是合肥学院街舞俱乐部的S-crew爵士小分队,2020年11月22日,他们参加合肥市大学生艺术季舞蹈大赛比赛,荣获现代舞组第三名。

队伍初创

10月15日,街舞俱乐部的郭雪在结束了一天的舞蹈训练后,收到了第九届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校园舞蹈大赛如期举行的通知,她按捺住内心的激动,迅速在街舞俱乐部的群里向大家传达了好消息,在指导老师杨丽的鼓励下,郭雪开始着手招募队员。

俱乐部的小伙伴们得知这个消息后,热情高涨,纷纷报名参与。郭雪原本想组织一支17人的队伍参赛,没曾想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17人,选谁不选谁?这可愁坏了郭雪。“我们经过商量后,决定大家同跳一支舞,从优选出前十七名同学进行组队”,本以为选拔队员的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但是让郭雪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参与选拔的同学们表现都很精彩,这让评委们伤透了脑筋。权衡再三,队长郭雪拍了板:“不能让任何一位渴望舞台的同学错过这次机会,再增加两个名额吧。”最终队伍由预定的17人扩增到19人。

姚浩涛是队伍里唯一一名入选的男生,大家都称他是“万花丛中一点绿”,“得知入选时,我感觉自己离舞台好近,甚至已经能想象自己站灯光下的样子了”,说到这里,姚浩涛的眼里满是光芒。“你可是我们队里的‘团宠’,今后要担负起队里的‘舞’力担当啊”,其余十八位女生纷纷笑道。

“S”在这群年轻人心中代表着最高等级,他们希望用智慧和汗水将这支队伍打造成S级的舞蹈队,于是这支新生的队伍有了名字——S-crew爵士小分队。

首绽光芒

队伍成立之后面临的第一关就是舞蹈大赛的初赛,各校参赛队伍需要录制舞蹈视频,然后将其上传至抖音或QQ平台,根据线上投票结果决定是否获得决赛资格。无疑,录制舞蹈视频是初赛最关键的环节,在杨老师的指导下,S-crew爵士小分队成员找来了专业的摄影师与灯光团队。光有人员、设备和技术还不够,“去哪儿拍”是摆在眼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一致决定在学校的落叶大道、二期正门等地进行采景。时逢秋季,合院落叶大道的梧桐树叶纷纷扬扬,这是对“秋日胜春朝”的生动注脚,“将校园景色和舞蹈结合起来,一动一静,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就在大家都认为“万事俱备,只欠开拍”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拍摄现场人来人往,严重影响了拍摄进度。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找来了班上的同学组成“拦车拦人”小分队,在拍摄期间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S-crew团队终于拍摄出了满意的参赛视频。“我相信参赛结果一定不会辜负大家这段时间的付出!”郭雪信心满满地说道。



提交初赛作品之后,大家迎来了漫长的等待,但在这段时间里,S-crew爵士小分队并没有闲着,仍旧按照之前的计划坚持训练,“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准备充足的人才能站上更高的舞台。  

如大家所愿,S-crew爵士小分队顺利进入决赛,晋级消息一出,大家仿佛被打了一剂强心针。在高兴的同时,所有人都明白,他们的目标不止于此,他们要在决赛的舞台上绽放耀眼的光芒。

圆梦决赛

距离决赛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初赛通过的喜悦,大家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排练。19个队员来自多个不同的专业,课程安排都不一样,为了集中训练,很多队员把休息的时间挤出来进行排练。“大家一点时间都不敢放过,一下课就跑去排练,有些人排练完还得急匆匆跑回去上晚自习,连饭都顾不上吃。” 廖栩君回忆道。



S-crew小分队的成员舞蹈基础各不相同,有像郭雪、姚浩涛这样的习“舞”多年的队员,但是更多的是入门不久的新手。对于一些较难的动作,部分队员是很难做好的。一开始杨老师对此十分担忧,但是渐渐地,她发现那些基础薄弱的队员们总是偷偷利用空闲时间加强练习,以求跟上整体进度,“我知道他们是怕拖了整个队伍的后腿”,杨老师深谙他们的心思,总是默默地陪着他们一起训练,一遍遍示范动作,耐心鼓励他们。

最初排练时,由于成员身高差距大,队伍的整体动作显得非常不协调。与个人舞不同,集体舞更强调整体感。为了解决视觉上的身高差问题,杨老师反复进行调整,让队里身材最为娇小的廖栩君记住更多的走位,而对于身材体量大的姚浩涛,让他在变换队形时总是处于中心位。在对成员站位进行多次修改后,小分队终于寻找到最适合的队形,这让每个人的特色都能充分展示出来,“在杨老师的帮助下,现在我们‘一家人’终于能整整齐齐地站在舞台上了”,大家开心地笑道。

不论是初赛视频拍摄,还是决赛的辛苦筹备,整个备赛过程中大家的训练强度都很大,为了让训练更有效率,也为了让团队成员彼此迅速熟络起来,郭雪经常会在高强度的训练后组织队员一起聚餐和游玩。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共同挥洒汗水,彼此嬉戏打闹,这让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决赛终于来了。2020年11月22日,S-crew爵士小分队来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决赛,聚光灯照亮的地方就是他们这两个月来心心念念的舞台。当周遭的喧哗归于平静,熟悉的音乐在耳畔响起,舞台灯的光照亮的不仅是他们的身姿,更像是照亮他们的梦想。

比赛最后环节,当主持人宣布获奖队伍时,19个人屏气凝神,紧握着彼此的手,期待着最终的参赛结果。当听到队伍获得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舞蹈大赛现代舞组第三名时,他们激动不已,“虽然我们没有获得第一名,但是我们离心中的S级越来越近了。”



对S-crew爵士小分队而言,最为珍贵的不仅是比赛的结果,更是那段相互扶持、并肩同行的岁月。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他们的逐梦旅途才刚刚起步,他们会继续朝着更大的舞台前进,向着心中的S级奔跑。

(宣传部 程敏 解雅婕 学生记者 孙奥 胡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