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二:用设计助力乡村经济振兴——记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713

7月12日至18日,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来到庐江县万山镇,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用设计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活动主要内容是为庐江万山镇进行农产品包装设计,并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作品展。  

7月12日至15日,“三下乡”队员们的主要任务是为万山镇特色农产品金丝皇菊进行包装设计,提升农产品包装技术含量,为其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带队老师介绍了金丝黄菊扶贫产业园情况和种植基本情况,和队员们讨论设计方案并对队员们进行分组,组织大家对万山镇镇情以及金丝黄菊的产品特点进行深入调研,构思产品包装设计,并进行成本计算。



7月14日,设计学院“三下乡”团队完成了金丝皇菊的包装设计初步方案,开始进行集体讨论、草图绘制、正式制图,队员们集思广益,去除纷繁杂乱的设计方案,一起见证了金丝皇菊包装从无到有的过程。



7月15日,经过队员们的共同努力,金丝皇菊的包装设计任务基本完成。紧接着,队员们又开始着手制作金丝皇菊的周边文创。同学们分工合作,有人绘制文创视觉效果图,有人制作包装效果图,也有人制作文创成品的PPT……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创产品的设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完成金丝皇菊的包装设计和周边文创产品设计后,团队成员还举办了主题为“礼赞建党百年,书画美丽乡村”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和手工作品展。同学们紧扣“农业、农村、农民”主题,突出建党100年来我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活动中,大家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如超轻粘土、卡纸、胶水等等,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了绘画、书法、手工作品共60余件,准备近期在万山镇文化馆展出。



此次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的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专业特长,让同学们直接参与到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培养了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大家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大学生了解国情打开了一扇窗口,提升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设计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