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五:念红色精神之悠悠,展乡村振兴之宏图 ——记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464

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合肥学院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组建“材化乡村发展调研团”,前往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红色教育

7月15日,调研团参观河图镇凉亭坳红二十八军重建会议旧址——汪胡氏宗祠。八十多年前的汪胡氏宗祠见证了红二十八军第三次组建,揭开了大别山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序幕。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革命先辈不畏艰险、不惧牺牲、英勇战斗的事迹,深刻体会到了军民鱼水情。“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一代,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继承遗志,珍惜韶华、不负时代、担当作为。”同学们纷纷表示。



景区安全检查

位于河图镇内的明堂山景区和天峡山景区由于海拔较高,地势险峻,当地政府对景区安全格外重视。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统筹安排下,调研团在对成员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培训后,分组前往两个景区开展安全检查。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景区,队员们认真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及时拍照记录,并将问题汇总提交,相关部门立即对问题进行核实、记录并制定解决方案。



心理健康培训

活动期间,河图中心学校组织开展2021年教师集中培训,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安乐作以《中小学教师常见心理问题及解决》为题的报告,报告深入剖析了教师常见心理问题,探讨教师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及应对方法。



科普知识宣讲

调研团在河图镇街道宣传点摆放宣传板、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开展改水改厕、食品添加剂、家居中的化学、蜱虫传播疾病、“护苗2021”专项行动、宪法卫士等主题的科普宣讲。队员们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向村民讲解改水改厕的原因及作用、家居中的化学知识和蜱传病的危害以及解决方法等,并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号召大家抵制有害出版物,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入户实地调研

调研团积极配合河图镇政府,进行改水改厕摸查和乡村振兴问卷调研。调研团通过走村入户、当面访谈的方式,全面调研河图镇7个行政村、167个村民组,共计3089户村民的改水改厕情况。同时,调研团发放乡村振兴调研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371份,并对调查问卷进行了认真的统计和分析。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深入挖掘和收集了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与感人故事。同学们拜访了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村干,倾听党员故事,感悟红色精神;进一步了解金杨村的“小菇类,大产业”和岚川村的“土又好”瓜蒌籽产业发展现状。三天来,调研团跨过乡间沟壑、走过泥泞小道,将足迹遍布乡村畎亩之间,用心倾听每个村民的心声。

当代大学生是新时代奋斗者,不仅要心存诗和远方,也要用脚步去丈量脚下的这片土地,合院青年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