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六:党恩照我心,筑梦太阳乡 ——记旅游与会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45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巩固民族团结,汇聚青春力量,旅游与会展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六安市霍山县太阳乡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习党史,重走红色征程

聆听微党课,坚定跟党走。7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剑峰老师结合太阳乡的经济发展情况给实践团队上了一节微党课,他讲述了太阳乡如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乡镇发展到如今的优秀旅游乡镇,让全体成员深切体会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乡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拜访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7月19日,团队成员拜访了一位拥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刘秀云。队员们在刘秀云的故事中感悟到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唱响红色歌曲,赓续红色精神。7月20日,实践团队举办唱红歌活动,队员们与退休老教师共同演唱红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我的中国心》等,在激昂的歌声中,青年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立志奏响新的奋进乐章。



追寻红色印记,重走革命道路。7月21日,团队来到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重走红色革命征程,沿山路拾阶而上,队员们向游客们宣讲旅游安全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深入实践,带动乡村振兴

为了解霍山县太阳乡旅游业发展对村民生活的影响,团队成员制作旅游调研问卷,分组进行入户调查。同学们认真整理分析调查结果,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此外,队员们在茶农的指导下,亲身体验采茶过程,并与茶农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与茶业发展现状。


         

志愿服务,办好民生实事

维护景区环境,争做绿色护卫。在大别山白马尖景区,队员们沿途捡起丢弃的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处理。



守护留守儿童,开心伴学伴玩。在金竹坪村,团队开展了“为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队员们走访留守儿童之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心理沟通与疏导。


      

走入群众家中,携手共同劳动。队员们走入当地村民,尤其是孤寡老人的家中,为他们擦窗户、扫地、搬家具,给他们带来了温暖。



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走出校门,了解国情,倾听红色故事,近距离感悟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年学生将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奋进的姿态,努力实现青春梦、强国梦、富民梦和振兴梦。

(旅游与会展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