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实践活动启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757

7月20日上午,第七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开班典礼暨集中培训在水利和顺酒店举行。合肥学院、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经信局领导出席典礼,198名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参加典礼。典礼由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主持。



开班典礼上,我校副校长卢平致辞,他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介绍了职校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强调要通过校企合作提升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和水平。

合肥市经信局三级调研员洪涛简要介绍了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合肥学院在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中的作用和贡献。他表示,经信局将做好协调和服务,助力教师到企业实践,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为合肥市产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

合肥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唐文水阐述了职业教育的定位、国际竞争力、技能型社会建设等,对实践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戈弋希望各位教师带着问题、带着项目、带着课题到企业去,解决教育教学中困惑的难题,参与企业生产过程,将真正的实践经验带回课堂。



开班典礼后,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正式展开。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协会会长李兴旺教授从新时代、新国策、新任务与新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模式创新;中国电科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许建军结合案例介绍了职业院校基于专业群的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教育部职业教育资源库专家、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方灿林副教授作“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陈衍教授介绍了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团队建设与国际变革。



集中培训结束后,来自40所职业院校的198名教师分组前往31家企业进行暑期实践。目前,经过企业情况介绍、安全生产教育等环节,教师们正在企业指导人员的带领下在岗位上实践锻炼。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专业将教师分配到通号、供电和站务等岗位,让教师们参与到合肥市城市地铁的运作之中,在实践中巩固和充实理论知识;在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教师们亲身参与BOX的维修与生产流程,与企业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与交流;在安徽坤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教师们深入肥西经开区新港南区A区安置点工程工地,进行安全成本、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方面的现场学习和实战锻炼……



据了解,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由合肥市教育局主办,合肥学院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已连续开展七届,成为合肥市职业教育的特色活动。每届约200名教师参与其中,活动为期一个月,实施严格的全过程综合考核,能有效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加强校企之间的交流,促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建设。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