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七:感悟百年党史灿烂辉煌,书写乡村振兴华美篇章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717

为庆祝建党百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7月14日至20日,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TWENTY研夏团队,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开展为期7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承百年荣光,续红色血脉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悠久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TWENTY研夏团队前往六安市横塘岗乡龙王岩村参观将军墓和开国将军王海清、李书全的墓碑及旧居。随后,队员们看望了抗美援朝老志愿军与老党员,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在横塘岗乡文化广场,队员们面向当地居民开展党史宣讲,带动广大群众感党恩、铭党心。在爱心小课堂授课中,队员们教唱红色歌曲,组织小朋友们为红色绘本涂色,带领他们观看红色影视,引导少年儿童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乡村振兴:访乡村企业,探乡村振兴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TWENTY研夏团队前往横塘岗乡黄墩村,依次参观了黄墩村柳抱丝粮油开发有限公司、龙潭河水库、丰乐源油茶基地和村社,全面了解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水利工程情况等。队员们贴近基层,贴近人民,贴近实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应该勇于承担时代重任。



国情观察:调研民生情况,共建和谐乡村

为引领教育青年学生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认识我国现阶段国情,TWENTY研夏团队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乡村可持续发展、“宪法小卫士”调研活动,并采用电话访谈的形式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升学就业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调研覆盖近1000位当地居民。为了让村民们深入了解我国出台的相关医疗政策,队员们在横塘岗乡文化广场开展医疗政策及相关知识宣讲活动,并在横塘岗乡农商银行开展金融风险知识宣讲。



志愿服务:展志愿风采,创横塘文明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7月15日至16日,全体队员前往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卫生院开展为期两天的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卫生院工作人员开展引导、登记等工作。

在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内,队员们开展为期两天的爱心小课堂活动,并前往横塘岗乡古城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支教服务团队教孩子们学习五子棋、教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辅助孩子们完成橡皮泥创作等,努力实现寓教于乐。此外, 队员们还奔赴横塘岗乡第一敬老院,与老人们亲切交谈,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合肥学院与横塘岗乡镇府进一步加强了互动交流,共同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今后的再次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活动中,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深入调查了解乡村发展情况,感悟革命先烈的奉献牺牲精神,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



(经济与管理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