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716

今年暑期,我校学子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广泛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了16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190支一般团队和300多组实践小组,共5000余人,赴省内各地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传承守初心。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等实践团队分别前往金寨县、三河镇、岳西县、严店乡、肥西县高店乡、板张集等地开展“寻访老党员”活动,共采访了20余名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聆听他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还开展了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走红色之旅等专项活动。

专业培养助乡村。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设计学院等实践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设计学院实践团队完成金丝皇菊的包装设计和周边文创产品设计共60余件,并计划将在万山镇文化馆展出。

党史学习承荣光。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等实践团队前往实践基地参观革命先辈墓碑及旧居,开展党史宣讲百余场,带动广大群众感党恩、铭党心。

爱心支教颂真情。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教育学院、“全国七彩假期”等实践团队在乡镇和社区分别开展爱心支教主题实践团。结合实践基地实际情况,开设党史学习课、手工制作课、音乐鉴赏课、科学实验课、绘画艺术课等特色课程,以团体心理辅导为载体,聚焦服务地儿童的身心健康,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

乡村振兴显担当。旅游与会展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实践团队走进乡村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深入30多家乡镇企业,深度采访10多位返乡创业的民营企业家。

科技创新展风采。我校重点围绕“挑战杯”和“互联网+”比赛,组建395多支科技创新团队,在校内外和创孵基地开展科研创新培训、攻关和创业实践。其中,“朝希博爱”志愿团队项目荣获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公益组金奖。

“宪法小卫士”、“绿书签”等专项活动全面普及。我校各级各类实践团队将“学宪法,讲宪法,守宪法”专项行动带到实践中去,加强了我校学子和当地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团队在实践地广泛开展“绿书签-护苗2021”专项行动,倡导公众尊重创意、支持正版,号召全社会营造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9月7日,校团委举办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果风采展示会,评选出校级一等奖团队4支,二等奖团队6支,三等奖团队4支。同时,根据实践活动的组织过程和实践效果评选出先进学院5个、先进个人133名、优秀指导教师25名和优秀调研报告44篇。我校择优推荐了3支优秀团队、4篇优秀调研报告、2位优秀指导老师申报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我校有8支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评选。

截至目前,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安徽省教育厅官网、安徽省学联、今日头条、大学生网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我校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67篇。我校提出“实践行路,抖音记录”的工作模式,首次通过抖音平台进行宣传,共发布视频20余个,获得“合肥发布”等官方账号点赞。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校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风采,将“有担当、有特色、有温度”的愿景与实践活动高度融合,在基层体悟中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