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坚守 在坚守中不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764

——记设计学院吕琴琴老师

吕琴琴,2005年6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随后就职于合肥学院设计学院空间设计系,从事艺术设计、环境设计相关专业的教科研工作,于平凡而神圣的岗位耕耘十六年。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从当初的年轻教师到如今教学团队的中坚力量,她以爱育人,任劳任怨,教学工作量总是名列教研室前茅,并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为实现高质量教学竭尽全力。


吕琴琴(左一)在和学生交流

贴心“超能力”

三尺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是师;课余走廊里悉心劝诫的,是师。一朝沐杏雨,终生念师恩。吕琴琴对每一位学生都始终保持着热心与耐心,在她看来,让老师“头疼”的学生是不存在的,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学生都有其独特性格,好老师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她总是倾注心力,做一个最好的观察者和倾听者,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进而引导学生大胆展示自己的长处和闪光点,让带刺的玫瑰灿然绽放。

在她眼里也不存在“学习落后”的学生。“在艺术的世界里,强调灵感与坚持,但众多学生个体的兴趣点却不尽相同,积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好。”吕琴琴这样讲道。据此,她回忆起设计学院的杰出校友吴锐。该生在校扎扎实实学习的同时对电商市场异常敏感,吕琴琴发现了他的优点,鼓励其在此方向发展自己。“一件事要想长久坚持下去,一定是兴趣支撑,只有喜欢做的事才不会觉得累。”吴锐在一次采访中谈到,这正与他的恩师吕琴琴不谋而合。最终,吴锐的企业从“养活”自己到“养活”千余人,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努力实现了更多人的梦想。

不仅如此,吕琴琴对所有学生都以心换心,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她课上采用灵活生动的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课下将他们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去关心爱护,学生们也以学习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反馈于她。“有时候走在校园小道上,吕老师远远地就和我们打招呼,我们甚至还没看清,她却记得我们每个人的名字”,班上的学生对此十分佩服。

吕琴琴贴近学生心灵的“超能力”,让很多学生毕业工作后还能与吕琴琴保持联络,亦师亦友。

优秀引路人

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有很多的机会让学生接触更高的山峰。吕琴琴利用第二课堂的开展,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不少奖项。

丰厚的“战绩”背后,闯过了不少荆棘载途。“2019年之前,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B类赛事里室内、景观设计专业对口的比赛较少”,吕琴琴说道,“为了能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积累参赛经验,我和我的同事们就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交叉专业及学科比赛。”学生也获得不少实战经验,拓宽了专业视野。

自从2019年安徽省环境设计大赛启动以后,合肥学院及设计学院相关部门鼓励各级师生积极面对,并提供坚实后盾。吕琴琴带领同学们分析优秀典型案例,融入多种元素,凸显新颖创意,致力打造更完美的作品。2020年的环境设计大赛中吕琴琴指导的设计学院学生苏梦玉取得佳绩,其作品《合肥市包河区长白山路城市阅读空间室内设计》不仅完美的解决了功能需求,还把徽文化完美的融入其中。在这两年的环境设计大赛中,吕琴琴带领的学生团队共获一、二、三等奖十余项,并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比赛只是提升自己的一种方式,重要的是在比赛中学到知识。”正如她所说,吕琴琴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带领学生团队步步攀登,不断取得佳绩,为我校赢得荣光。

设计为初心

“设计不是虚无缥缈的构想,而是将散文变成诗歌的过程,需要我们将杂乱无章,意识流的思想一步步转化成中心意识突出的实物。”作为一名设计学教师,吕琴琴认为,做设计灵感固然重要,但仍要脚踏实地,与时俱进。

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动手能力和文化修养是设计的关键所在。她保持着设计的初心,鼓励学生站得高,看得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保持高度的热情于人、事、物;但又不能过于好高骛远,而忽略实际操作。

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利用N+2的考核方式,她将学生们分成学习讨论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过程推进,不断增进学生团队协作与动手能力,基于设计学主观性较强的特点,她还采用“学生互评,多名教师共同点评”的方式,让设计创意的火花得到更大的释放与碰撞。

  吕琴琴,扎实工作,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稳步前行,生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吕琴琴用自己的默默坚守放飞了无数青春梦想。当谈及成为教师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时,吕琴琴满足地说道:“教授学生知识,让学生充实提升自己,进而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定位,使其在满意的工作岗位上越走越稳……这些平凡的事都让我感到快乐。”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解雅婕 学生记者 王子贤 张卓苗 杜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