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不休 育人不止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114

——记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吴缨老师

吴缨,原合肥联大首届毕业生,后留校工作,现任我校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教授、督导组组长。一路走来,吴缨老师见证了合肥学院蒸蒸日上的发展历程,也将自己满腔的热血和澎湃的热情全部投入教师这一令人尊敬且神圣的职业。


 

天道酬勤

在合肥学院建立初期,科研经费严重不足,因为没有实验室设备,科研过程十分艰难,几乎是“白手起家”。面对这样的情况,吴缨克服重重困难,在探索中一点点前行。回顾过去,吴缨感慨万千,“其实最少不了的还是当年恩师的帮助。”她说道,因为在合肥学院刚成立时,名为合肥联合大学,而她所学的专业课程主要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老师们教授的。“当年老师们真的对我们帮助很多,包括我一直在走教师这条路,做事做人的态度,也深受他们影响的。”回忆起那段日子,吴缨总结了她的研究经历——即“抱着书慢慢啃”。“当时很多设备的说明书是英文的,我们借助英语辞典翻译,摸索着安装调试仪器。”正是因为永不言弃的精神和顽强进取的毅力,吴缨在污染物控制及资源化、色谱分析的主要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主持过多个省级、校级教研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

在获得大量科研成果的同时,吴缨在教学方面也没有松懈,她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2010年其教学团队凭借“定量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模块内容及方法的思考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任重道远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全院的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学习情况等进行全面的监督与指导。而吴缨作为督导组组长,积极主动地关注教育教学的改革,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借鉴他校的先进教学方法与经验,推动督导工作的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又身兼督导一职,吴缨深刻认识到,只有以自身的学识水平、治学态度、个性品德、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才能赢得尊重,建立起和谐、平等、合作、信任的关系,督导工作才能取得成效。她在参与教学质量检查的工作中,总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了解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坦诚交流,从不回避。除此之外,吴缨也注重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培养。这几年,有不少年轻人加入教师队伍,他们身份转变的同时,意味着站好“三尺讲台”的开始。吴缨和督导组老师们共同努力,通过观摩、试讲、讨论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并且通过指导申请教研项目、撰写教研论文、参加教学竞赛等方式,全面推进年轻教师的业务发展。“其实同学们对于督导工作认识并不是很全面,”对于自己付诸大量心血的督导工作,吴缨补充道:“督导工作不仅仅面向教师,还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学生对老师的教学评价,以侧面检验老师的教学效果,促进教学水平提升进入良性循环。”

师生情重

执教多年,吴缨老师的教学风格让学生记忆犹新。在很多学生眼里,她严格认真,在课堂上,她从不刻意维持教学秩序,逃课、看手机现象却极少发生,因为充实并稍加紧张的课堂气氛,容不得思想开小差。理工科的学生需要经常使用实验室,为此,吴缨定下规矩,要保证实验室的安全整洁,因为即使是这种小事也能反映出学生的工作态度。“你的能力够了,你做不到,就是态度不对了。”吴缨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同学们的为人处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很多同学都会把吴老师写进毕业论文的致谢中。多年后再返回母校,他们纷纷表示:从心底感激吴老师当年对我们的严格要求,使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同时,在学生心中,吴老师也是他们在学校的亲人。“家长们不在身边,我就像是学生们在学校的家长。”吴缨说过,只要是学生需要,她在所不辞。学生考研、就业等方面需要辅导,她放弃休息的时间,亲自指点;学生大病就医,她解囊相助;学生有了思想疙瘩,也乐于找吴老师聊聊;实验研究“焦灼”时,吴老师送来亲手制作的小食;她还为专业背景不同的学生补习,从不计报酬。吴缨的办公室里收藏着历届毕业生写下的贺卡,“都在这里呢,我也没想到会收集这么多。”吴缨无比珍惜学生们的情谊,甚至几十年前的照片也被她重新翻拍保存在手机上,成为永久的回忆。即使在多年之后,提起当年的学生,她总是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而很多学生也一直同吴老师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第一时间发来消息问候。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宽严并济,诲人不倦”。几十年岁月流逝,吴缨老师一如既往不怕困难,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感召了许多青年教师,用高尚师德引领学生走向美好未来。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解雅婕 学生记者 邓尚文 孙科研 刘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