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合肥市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启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79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市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继2020年首届活动之后,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了第二届合肥市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的30多家院校的领导以及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60余人报名参加活动。院校领导们在5天内分别到10家企业观摩、交流,10月14日,他们首先走进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风之星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上午9时,在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的率领下,一行人来到了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工业园。他们参观了荣事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展厅、荣事达双创大学,了解了荣事达集团产业定位、行业发展趋势,体验了荣事达智能家居产品,观摩了荣事达双创大学校企合作成果和双创实验平台。荣事达集团双创大学副校长梁仁春围绕产业链拓展、产业升级、产业跨界等方面介绍了公司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的工作。最后,集团公司领导仇旭东、智能家电工厂制造总经理马新涛、新零售事业群总经理梅新华以及红星美凯龙集团科技板块副总裁翁永生等与院校领导们就教育和产业相互助力进行了探讨交流。



下午1点半,一行人乘车来到安徽风之星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合肥宝利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首先,风之星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葛学亮陪同大家参观了店面,体验了产品和服务。在展厅、维修车间、品牌文化区与工作人员就汽车销售、汽车美容维修等方面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看望了在店内实习的职业院校学生,了解了毕业生在该公司的工作、生活情况。随后,在公司会议室,安徽风之星公司人才发展经理陈晨等人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重点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和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校企合作情况。参会人员就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最后,在大家的见证下,风之星公司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举行了现代学徒制合作签约仪式,与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举行了人才培养订单班签约仪式。



参加首日活动的人员对校企合作增强了信心。“只要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共同努力,合力破解痛点,产教融合工作定能落地生根”,风之星集团陈晨经理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来到企业,对企业的发展感到震撼,通过活动,感受到企业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的用心、用情”,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晓隆在交流中如是概括了自己的体会。据悉,第二届合肥市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将在随后的每周四举行,总计将有10家企业30余所职业院校参与,活动将有力助推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和产教融合型城市的建设。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