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杏坛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180

——记旅游与会展学院王汝幸老师

王汝幸,2017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抱着建设家乡的热情回皖工作,现任合肥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从教以来他多次获评教学质量优秀和实践教学质量优秀奖、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双创”样板支部、优秀“主题党日”等个人和团体荣誉。经过几年时间沉淀,去芜存菁,教书育人的工作从朦胧到清晰,从生疏到成熟,他已经有足够的能力为学生奉献更多的力量。



以党建促发展

“作为青年党员教师,必须以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刚接任党支部书记时,对党务工作不是很熟悉,王汝幸谦虚向同事学习,不断与支部委员商议,努力把工作考虑周全,实行到位。2019年下半年开始,各级党组织相应号召,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积极筹划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精心筹备的党课、下沉社区的党日活动、师生党员的组织配合,都获得了广泛好评,成效显著。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汝幸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提升教学和服务水平。

“新专业的建设,我们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是我和支委同志们化压力为动力,咬着牙,一步一步地摸索,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会展经济与管理是我校2020年新设置的专业,国内各院校都处在陆续开设和摸索阶段,没有太多的案例来参考,新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面对压力,他迎难而上,每次支委会和支部大会中都会提出关于专业建设的讨论,将支部党建和专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克服招生宣传、方案疏漏、教学经验不足、实践基地建设等困难,为新专业的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勤恳拓教学

“在我看来,老师对学生充满关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着眼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我们应该有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有先进的教学观、育人观,做好表率工作,引导学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王汝幸为尽快适应教学身份的转变,自工作以来就积极向前辈请教,向同事学习,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和时代发展要求完善日常教学的方式方法。他积极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建立了融洽的师生关系,从学生的角度思考,保护学生的利益,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王汝幸忠于职守,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尽献自己的力量。“李小文院士是我敬佩的老师,质朴、低调、勤恳,热心于学术和育人,只一身布衣。他是我教学生涯的标杆,值得全力去追随。”他把生活外的一切时间都献给了工作,每每深夜,办公室的灯依旧亮堂。他为旅游与会展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和生物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授课,奔走于两个校区教学。学生们常常称赞他亲切自然的教学风格和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课堂上座无虚席。近两年,王汝幸获批教育厅重点项目、校教研课题,主持横向课题,发表科研、教研论文,参与省级教学示范课、思政课程,教科研业绩良好。

以春风润桃李

2020年初,新冠疫情形势危急,课堂教学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值得称道的是王汝幸和支部同志们的超前意识,大家有条不紊地开展了线上教学,网络教学高效、顺利“当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推测难以正常开学,就提前做好了不能按时开学的准备预案,和学院相关部门一道开展网络课程的准备工作并进行预演。”当时口罩作为紧缺物资,一度供不应求,他在春节前后自掏腰包托人购买大量防护口罩,无偿捐赠给小区工作人员、同事,寄给外地急需的学生,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有学生谈道,“为提高我们的时间利用效率,王老师常陪着我们在办公室改论文,很喜欢师生间这种温馨的感觉。”临近毕业最令学生焦虑的是就业问题,王汝幸总会积极联系本行业的合作单位,多次组织优秀企业到学院举行专场招聘会,设身处地为毕业生谋前程。从教几年来,陆续有学生毕业了,大家会经常联系、看望王老师,唠唠家常,谈谈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王汝幸从来不吝啬自己的建议,总是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

“学生们都很可爱,我的职责是让这群可爱的人走上正确的道路。”短短几年,那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已经变得深思熟虑,他以信念为舟、勤奋为帆、师德师风为指路明灯,为成为人民教师的理想乘风破浪。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解雅婕 学生记者 张杰 陈邦家 吴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