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长路上的“双带头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108

——记外国语学院徐天戍老师

徐天戍,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在读。2014年2月进入合肥学院工作,现为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学术兼职包括中国伦理学会会员、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员、合肥学院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讲课程包括《英语国家概况》、《高级英语》、《英语听说》、《英美文学》等。

“耳濡目染,有一个梦想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

80后的徐天戍,加入中国共产党已十八个年头。回忆起入党的初衷,她笑着说,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因为小时候常看到父亲从事党务工作,是身边人眼中的热心肠,也是自己心中的榜样和大山。“长大了也要成为像爸爸那样帮助人的人。”于是耳濡目染,她便默默地埋下了一颗入党的种子。刚进入大学,徐天戍就向学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考察,顺利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褪去青涩,收获成熟。转眼2020年,徐天戍任职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作为“双带头人”,她本着始终如一的态度,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徐天戍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学习并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思想理论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党支部书记更应如此。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终会有所收获。

在今年举行的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徐天戍老师作为我校文科组唯一代表进入决赛,现场抽签环节抽中的正是关于中美政党的课题。凭借多年的理论学习积累和党务工作经验,她自信流畅地完成了课题讲述,并以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充实生动的现场讲课赢得了评委组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文科组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



除了一步一个脚印的自我提升之外,徐天戍也常会收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介和平台的好文章,并通过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分享给支部党员,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她还创造性地将党员活动日与学院的教师发展共同体活动相结合,并带头做专题讲座,知无不言地分享自己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心得,让支部青年教师的政治理论知识与教科研业务能力得到了双提升。2021年6月,在徐天戍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被学校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只有用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更好地指导教学实践,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去影响引领更多的学子。”谈起一年来支部工作的感悟,徐天戍如是说。

“全力以赴,不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党员教师,徐天戍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教学功底,也曾多次获得各类大赛的奖项荣誉,为学院乃至学校争光。2017年获合肥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2021年获合肥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除此之外,徐天戍还主持省厅级教科研项目5项、校级项目5项,参与省级精品课程及示范课建设多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等。这一项项荣誉,都是她在专业教学路上不断前进的印记。当被问起“征战”各类赛事的心得,徐天戍坚定地说:“在比赛中我时常告诉自己,我的表现不仅代表的是我个人,更代表着外国语学院的荣誉。同时,在比赛前期,学院很多资深前辈给予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无论如何,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对外竞赛是这样,对待学生她更是如此。徐天戍说,如果想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首先自己的实力得过关。因此,她努力深造,于2018年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并尝试结合跨学科视角开展外语教学与研究,不断磨练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每门课程开课之前,徐天戍会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即学生在学完课程之后,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培养什么能力,提高哪些素质等,并做足功课。



除此之外,她认为课堂互动和课后反思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教学本身就是相互学习和促进的过程。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常常利用小组任务和主题讨论,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和创新;还会设置知识竞赛抢答互猜,通过小游戏回顾已学知识,提升学生对知识与能力的接受内化效率。为了收集同学们对课程的意见,她会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充分了解学生的看法和建议,并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和内容做出适当的改进。“老师教学能力很强。”“老师很好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让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积极活跃。”“这学期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会更有方法、更高效地学习,对整体的把握更好了。”徐天戍对自身的严苛要求,对课堂的精益求精,使她收获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喜爱。

“创新创业,我很乐意鼓励和指导学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极力倡导和支持的一项事业。徐天戍常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做好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应该鼓励学生尝试开展力所能及的科研探索。教学之余,她指导学生参加过多次创新创业比赛,同样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果。2014年获合肥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7年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安徽赛区)指导一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外语学科合作发展论坛”本科生创新论坛三等奖,2018年获合肥学院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优秀奖,2017年、2018年指导学生立项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项,2018年、2019年指导学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项。

其中,2015年带领学生共同完成的安徽省质量工程创客实验室项目仍让她记忆犹新。当时徐天戍积极动员2012级英语专业的学生组建了创客团队,开设“南滟英语”微信公众号。运营1年多来,公众号从无到有,逐渐形成三大板块共十个栏目,累计推送原创文章60余篇,关注用户近200人。其中“思维阅读”版块致力于培养学习者的阅读思辨性与逻辑性,“文化导览”版块有效补充了英汉翻译、跨文化交际、涉外礼仪等课程的教学资源,“互动交流”版块则为读者的线上交互搭起桥梁。通过公众号的运营和更新,不仅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英语学习资源,同时也让团队成员自身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对于学生来说,徐老师是成长之路上的引路人;而对于徐天戍来说,同学们也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她说,自己非常愿意带领学生参加比赛。看到学生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荣誉,都会让她十分欣慰。2017年,徐天戍在去泾县新四军指挥部参加党员活动调研时,发现景区标识语的英文翻译并不准确,出于外语学习者的敏感性,她有了改正这些英文翻译的想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徐天戍带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梳理、重译、总结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孵化了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1项,同时据此研究基础,团队一名学生撰写了毕业论文,荣获校优秀论文二等奖。两名本科生在她的指导下成功发表学术论文1篇,此外还获得全国“外语学科合作发展论坛”本科生创新论坛三等奖1项。

忠于职守爱党敬党,带领支部不断前行;耕耘教学岗位数十载,不断创新和突破;春风化雨悉心指导,为学生成长指明方向。徐天戍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持续践行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和目标,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双带头人”。

(党委宣传部 外国语学院 王雨濛 学生记者 秦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