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王清宪出席第十四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1077

10月28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共同开幕。省长王清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清宪在致辞中说,大学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是德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的育人法宝。当前,安徽省正在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既需要大量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又需要大量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我们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体推进科教大省、制造强省、技工大省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希望加强与下萨克森州的对接,更好地借鉴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深化高等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合肥学院乃至更多高校走高质量、有特色的应用型发展之路。



会前,王清宪在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并听取工作汇报。在大陆班项目展板前,吴春梅汇报了学校开展“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情况,她表示,合肥学院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积极开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借鉴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先进理念,积极开展“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大力推进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围绕地方战略新兴产业,深化与德国大陆集团、大众汽车等企业的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听取汇报后,王清宪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安徽正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合肥学院要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突出特色、挖掘优势,主动作为,大力推进中德教育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政研室主任叶晓明,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路军,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年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金宗顺,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庚家,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等陪同参观。(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