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657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莹莹老师

树人之业,德育为先。华夏大地之广袤,光荣党史之悠长,都化作一帧帧图卷,在思政老师的课堂上熠熠生辉。思政老师肩负时代重任,致力于为祖国培养合格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黄莹莹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黄莹莹,女,中共党员,副教授,2001年7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任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兼任安徽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合肥市中共党史专家库成员。



理论源于实践

20年前,当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与合肥师范学校三校合并组建成合肥学院之时,黄莹莹就已经站在三尺讲台上,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从最初的“两课”教研室、社会科学与管理系、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再到今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很多老师都转向其他领域的教学,但黄莹莹不忘初心,一直坚守思政课堂,将自己的研究与教学深度融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方面起到了重要引导作用。

黄莹莹对合肥本地的红色党史十分了解,也曾多次带领学生前往红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在她引人入胜的讲解中,学生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黄老师丰富的知识储备。同学们普遍认为,她的课堂既有严谨系统的理论实际,也有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鲜活事例,总是让人十分难忘。

“学生想要学好思政课,首先得重实践。”在谈及如何引导当代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时,黄莹莹这样说道。“理论是来源于实践的,要多多鼓励同学们去参加‘三下乡’这样的活动,才能了解到中国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这比我们在课堂上单纯地讲知识点要好上万倍。”多年的教学经历使黄莹莹格外注重课堂外的实践探索,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思政课对大学生的教育作用。

从教二十载,黄莹莹把全部心血都扑在思政教育事业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莹莹在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句话。 

科研反哺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大大鼓舞了黄莹莹在内的思政工作者们。在黄莹莹看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密切相关,前者为显性课程,通过系统灌输使学生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后者则为隐性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育,如盐入汤,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身为合肥党史研究基地的研究员,黄莹莹一直深入挖掘合肥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编写提供指导,并将其成果展现在大众面前。她每年都到社区、农村、企业等基层单位进行理论宣讲,每年暑期都带领学生“三下乡”开展社会调研。她说:“合肥早在1926年就成立了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是一个经受过革命洗礼的城市,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希望可以将其展现出来。”在课堂,在学术研讨会,在实践工作第一线,都能看见黄莹莹亲切的笑容。她始终坚信,应该以科研促进教学,只有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课堂深度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很感谢学校授予‘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今年唯一获奖的马院教师,我觉得这是学校对全体思政课教师长期以来辛勤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学校对思政课在社会主义大学关键课程地位的高度认可。”黄莹莹积极投身科研,潜心研究各种课题并获得不俗的成果,连续三年获得安徽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项津贴,在CSSCI核心期刊上也发表过数篇论文,主持省级校级教科研课题多项,但始终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只要我还在上思政课,我就会一直学习下去,虽然都是十分熟悉的授课内容,但每次上课都会有新的发现。”

“赶时髦”的思政教师

初识黄老师,学生惊喜地发现她毫无想象中传统马列老师严肃古板的形象。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与老师深入的交流中,同学们都能时刻感受到黄莹莹的亲切关怀。对于学生们来说,黄老师亦师,亦友,更像伴随在成长道路上的长辈,让人放松,让人心安,始终引领着他们选择正确的道路。

20年来,黄莹莹一直在教书育人的一线,并致力于打造丰富精彩的课堂,让思政课更加富有感染力。“思政课想要上好,关键在于老师。”黄莹莹说,“教了这么多年的书,你会发现学生的思想其实是变化很快的,如果我们总是凭着经验教条授课,那一定是不妥的。”她一直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平日里还会去了解一些年轻人爱用的网络语言,并巧妙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老师看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我们想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这样才能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共同演绎的舞台。”

“中国社会正在党的领导下飞速发展,理论与时俱进,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值很高。作为老师,我们必须上好每一堂课,及时准确地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进课堂、进头脑。”当下,互联网与高等教育密切结合成为必然趋势,黄莹莹积极使用信息化手段丰富课堂教学活动,点名、选人、抢答、发弹幕,学生在课堂上纷纷用手机参与课堂互动,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课后她利用网络课程教学平台,为学生扩展学科知识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料。上好思政课,不仅仅要解决教学手段与教学媒介的关系,同时也需要老师和学生“双向奔赴”。老师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学术素质和教学水平,吸引学生,让思政课堂更受学生重视与欢迎,要以言传身教激励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也要明确自己的使命担当责任,志存高远,既要看到眼前,更要心向远方。

作为一位受学生爱戴,受行业工作者尊敬的老师、学者,黄莹莹始终强调自己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学院里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需要她去学习。“我做的事都很平凡,我也有很多不足,需要继续去努力。”黄莹莹平淡朴实的语气中透露出坚定。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解雅婕 学生记者 王毅超 谢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