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英才喜摘银,导盲小车显爱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06-29浏览次数:455


                      机械英才喜摘银,导盲小车显爱心 

    2006年6月25日,由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武兴华、宫轶琳、廖自敏、陈文静、刘康宁五位学生组成的机械创新设计小组在院教务处副处长杨久志,机械工程系教师陈琪云、王锡明、张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合肥工业大学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我院机械工程系的作品《导盲小车》从参赛的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等高校选送的22件作品当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据大赛评委点评,此参赛作品体现了科技创新和人文思想的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机械工程系的领导对此项比赛非常重视,专门指派陈琪云,王锡明两位老师结合毕业设计课题,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同时在此过程中,许泽银、费剑南老师和张宇钢等老师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据设计小组成员武兴华介绍,该导盲小车主要由机械驱动部件、传感器与语音芯片和PLC程序等组成,当小车遇到障碍物时会自行停止并报警,及时提示用户跨越障碍物,从而实现导盲。

    据悉,此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的主题为“健身机械,康复机械,助残机械,运动训练机械”, 大赛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机械工程系 黄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