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逐步实施“N+2”学生学业考核改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05-23浏览次数:553


改学习结果评价为学习过程和结果的综合评价

               我院逐步实施“N+2”学生学业考核改革

  我院下发院政办〔2006〕46号文件,作出改革课程考试方式决定。根据文件要求,从本学期起,我院将逐步实施新的“N+2”学生学业考核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控制,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按照教学改革的总体部署,决定对学生学业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实施新的“N+2”方案。“N”是指教学过程中的考核次数,针对每门课程,3≤N≤5。“2”中的“1”是指期末考试,另一个“1”是课堂笔记。考试(核)方式由各系(部)自己确定。在总成绩中,N的权重为0.5, 期末考试为0.4, 课堂笔记为0.1。本学期为过渡期,有条件的系(部)可以实施或部分实施新的考试方案。
  据教务处副处长董强博士介绍,新的学生学业考核方式,拓宽了传统的考试范围,使之丰富化。各系(部)可以根据不同学科内容、特点,采用多种形式的学生学业成绩考核办法,如学生出勤率、课堂笔记、随堂练习、课堂讨论、课程设计、社会调研……多角度、多形式、多方面对学生的综合知识和能力进行考核,变传统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为学习过程和结果的综合评价。这种改革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余勇 阮成强 余泓跃)